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若与中国打大规模常规战争必败无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9:55  环球网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8月8日报道,俄罗斯军事学说有关未来战争计划和假想敌的内容显然属于机密,但是从俄国防部官员的个别言论、俄军现在发展和准备列装的武器装备类型,以及军事演习的性质上,可以推断出俄军到底在准备应对什么样的战争和对手。如果与美国、北约或中国进行大规模常规战争,俄军必败无疑。如果演变成热核战争,俄军虽有望获胜,但代价必将十分惨重。

  俄媒称,为了推断俄军学说准备应对的战争和对手,可以首先从近年来从法国高调进口昂贵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说起。这种军舰价值大约6亿欧元,主要用作通用登陆舰,能运送一个海军陆战队营(450人),可搭载16架重型直升机或32架轻型直升机,作战航程10800公里,经济航程可达19800公里。法国海军需要的正是这种通用登陆舰,如果法国历史上的殖民地,比如加蓬或科特迪瓦发生内战,爆发军事政变,法国能够灵活调遣兵力,向动荡国家沿海派出一支队伍,必要时支持冲突中的一方,疏散本国公民。虽然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也能执行这种任务,而且只要法国拥有两艘航母就完全足以执行类似海外任务,但是“戴高乐”号航母造价高达25亿欧元,过于昂贵,法国暂时放弃补充第二艘航母。稍微便宜些的常规动力航母造价也高达17亿美元。相比之下,“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较为实用,同样配备最新型作战指挥系统,而且只需160名乘员,远远低于“戴高乐”航母需要的1200名乘员和600名舰载机飞行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规模。

  严格地说,即便是对法国海军来说,“西北风”也是一种不是特别需要的昂贵玩具,是试验性战舰,只能在军事弱国面前耀武扬威。一旦与拥有较强航空兵、防空设备和岸防力量的对手发生严重冲突和对抗,除了“西北风”航母之外,法国还必须调派包括核动力航母在内的大型战舰编队。在疏散行动方面,完全可以使用造价更低的舰船,比如防空或反潜护卫舰。至于俄海军哪个战区最需要最适合“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总是,答案非常明确,只有黑海舰队。一旦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或者与乌克兰爆发战争,这种战舰就能有用武之地。实际上,正是2008年8月的俄格战争的结果促成了俄军进口法国直升机航母的想法,当时俄海军曾试图在巴统登陆作战,却遇到海军陆战队登陆船只完备率较低的问题。但是,无论是与格鲁吉亚,还是乌克兰爆发战争,俄军不用海上登陆作战,只动用陆军、空军和黑海舰队现有舰艇,也完全有机会战胜对手。

  俄媒称,如果真的按照俄国防部和海军的设想,把“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部署到太平洋舰队,那么它在面对美国、中国、日本等潜在对手时将没有任何用武之处,将成为昂贵而无益的玩具。“西北风”级航母使用现代化指挥系统,需要最高级别的专家级海员队伍,对俄海军官兵训练提出了极为困难的任务,而且日常战备、维护要求极高。鉴于核潜艇事故多发的事实,对俄海军来说,“西北风”最安全的服役方式是永远停泊在码头,一旦出海执行训练作战任务,可能会带来不可预测的悲剧后果。而且客观地说,俄海军根本没必要发展大型水面舰队和超大型水面战舰,由于新型攻击型航母建造计划一再推迟,设计复杂,舰载机研制困难,飞行员培养不易,俄海军在可见的将来根本没有任何机会接近或赶超美国海军。而除了和美国海军作注定失败的斗争之外,俄海军根本不需要航母,毕竟俄罗斯没有大型商贸船队,海上贸易量小,不需要强大的海军来保驾护航,只要拥有足够的护卫舰、反潜舰、登陆舰、护航舰艇就行。俄海军建设重心应当集中到潜艇,特别是核潜艇的发展上。

  至于俄罗斯喜欢用来恐吓欧洲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其射程在500公里以内,能够携带战术核弹,主要用于对敌军战役纵深内的小型点、面目标实施常规杀伤。俄军威胁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实际上是在准备应对可能与波兰或者波罗的海国家之间的局部武装冲突,但是不难想象,俄军对波兰或立陶宛境内目标的任何导弹打击,引发的都将不只是俄波或俄立战争,而是俄罗斯与整个北约集团的冲突。如果只使用常规武器的话,考虑到北约成员国军队的数量和装备水平,无论有没有“伊斯坎德尔”导弹,俄军都没有机会在对抗中坚持到最后。因此这种战争将会非常迅速地演变成无限的热核战争,对全人类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届时俄罗斯很难指望得到白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帮助。而如果只是应对独联体内部的常规战争,那么对强大的俄军来说,“伊斯坎德尔”导弹就会显得多余。

  俄媒称,如果同另外一个潜在对手中国爆发大规模常规战争,俄罗斯同样没有机会获胜。相比之下,中国拥有无限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强大的工业潜力,能够大量生产武器和作战装备。因此,如果俄罗斯真正与中国爆发任何严重武装对抗,俄军最后都将会发动热核战争。在这种战争中,俄罗斯获胜的机会不小,但是必将遭受巨大的损失。与前苏联时期一样,俄罗斯军事学说首先定位于发展使用常规武器与北约和中国展开大规模战争的能力。但是类似战争剧本实际上绝对不太可能出现,俄军为此目的保留的义务兵役制体系已经得不合时宜。有观点认为,在义务兵服役期限缩短为一年之后,俄将拥有大量接受过军事培训的预备役人员,足够应对与北约和中国的战争,但是仅服役一年的义务兵多数没有做好应对现代化常规战争的准备,而且复员后会丧失许多军事技能,重新动员后至少还要再训练一年,甚至一年半。因此俄军仍旧难以在和北约、中国这样强大对手的战争中获胜。

  俄媒称,俄军完全没必要培训所谓的预备役人员,因为现行军事学说的定位针对不太可能的战争剧本。现在重要的是调整军事学说的定位,首先不应当针对与北约的对抗,而应当立足于一旦与中国爆发冲突将与北约结盟的潜在机遇。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必须重视可能在独联体内部爆发的局部冲突以及反恐斗争,还要维持强大的核导实力以遏制北约集团。为此俄军不需要数量较大的常规力量,100万人的军队显得多余,60-70万人足够,毕竟俄罗斯还有能够执行消灭恐怖分子任务的较为庞大的内卫部队和军事化警察分队。但是俄国防部必须建设职业化军队,所有士兵都应当是合同兵。必须优先发展战略核力量、现代化防空和反导系统,以及装备精良、战斗力较强的特种部队,同时大力研发为应对现实和潜在威胁所急需的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足部按摩轻松瘦身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斥拍片走样 修片“被整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A货翡翠阳绿龙凤牌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