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利用3.6万总吨民船投送人员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49  解放军报
图为“渤海翠珠”号大型客滚船 图为“渤海翠珠”号大型客滚船
图为重型装备驶进“渤海翠珠”号船舱 图为重型装备驶进“渤海翠珠”号船舱

  我军利用民用船舶提高战略投送能力有了新跨越

  3.6万总吨客滚船“渤海翠珠”烟台首航

  设计建造贯彻国防要求,可成建制投送部队人员和重型装备,增设直升机起降平台

  解放军报烟台8月8日电 胡海军、记者杨祖荣摄影报道:今天上午,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远航能力最强的客滚船“渤海翠珠”在山东烟台港首航。与一般船舶不同的是,这艘3.6万总吨的民用客滚船,在设计建造中贯彻了国防要求,可成建制投送部队人员和重型装备。

  “渤海翠珠”首航前,进行了一次装载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辆装甲车、火炮、运输车等重型装备依次“钻进”船舱。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助理工程师徐帅标和两名战友,仅仅用了2分钟时间,就将一辆装甲车固定在甲板上。速度之快让他感慨不已:“同样一辆车如果固定在火车上,可比这要费时多了。”

  记者注意观察了一下,该船共有三层车辆舱,每一层甲板都很宽大,数十辆主战装备停在上面,一点也不显拥挤。

  渤海轮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展力介绍说,该船总长约178米、型宽28米,乘员定额2000余人,可一次装载大小车辆300多辆。“‘渤海翠珠’是第一艘,后面还有3艘同吨位的客滚船正在建造中,它们都贯彻了国防要求。”展力说,支持国防建设,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济南军区军交运输部部长荣先文告诉记者,客滚船是部队海上运输的最佳船型,它具备随时可用、适用范围广、运输量大、装载效率高等优点,既是运输工具,又可作临时兵营。据悉,西方发达国家在军事行动中经常征用这种船型。

  “渤海翠珠”号大型客滚船贯彻了国防要求,这是军民融合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2010年,得知渤海轮渡公司规划建设3.6万总吨客滚船,济南军区军交运输部门积极协调,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具体建议。在该船论证立项、设计建造过程中,他们征求战区部队意见,根据部队装备技术参数和装载运输实际需求,提出了完善通讯指挥系统、提高装载能力等4类12项具体需求,增设直升机起降平台,预留战时医疗救护场所,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运得远。

  “这是我军利用民用船舶提高战略投送能力的一个新跨越。”观摩完毕后,国家交战办主任、总后军交运输部部长张伟有感而发,“这对于确保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