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外长应邀出访东盟三国或谈南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39  东方早报
昨日,越南外交部举行东盟旗升旗仪式,庆祝东盟成立45周年。 昨日,越南外交部举行东盟旗升旗仪式,庆祝东盟成立45周年。

  ■ 将主持中国印尼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委会会议

  ■ 印度称要力避南海出现紧张

  在中美围绕南海紧张态势博弈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今天开始对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三国展开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昨天,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尔迪对外透露,已经就南海行为规范在东盟成员国内部凝聚了一些共识,此番希望在杨洁篪访问期间寻求中方的积极回应。马尔迪同时乐观地表示,希望东盟在今年年底前就南海行为规范达成共识。

  印尼外长望中国合作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8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应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尔迪、文莱外交与贸易部长穆罕默德亲王、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8月9日至1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同马尔迪外长共同主持中国印尼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委会第二次会议。

  尽管声明中未就东南亚三国行的主要议题予以详述,但外界普遍关注近来日趋走热的南海问题可能仍是此访无法回避的重点议题。同一日,印尼外长马尔迪的对外表态也印证了外界的这一看法。

  “我期待未来几天接待我的好同行,中国外交部长,他将访问印尼。”马尔迪当天在雅加达出席第45个“东盟日”相关活动时表示,“除了双边议题,我会在一些场合就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交换观点。这一问题要求东盟和中国采取集体和共同的办法和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紧张态势升级的风险。”“印尼将努力真正地制定这些行为规范。希望年底之前,我们将出台一份形式更加完善的行为规范。”马尔迪说。

  昨日是东盟成立45周年纪念日,但今年相关庆祝活动的缺失折射出这个由10个成员国组成的地区组织正面临严重挑战。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外交斡旋”之后,印尼逐渐在这一争议议题上弥合了东盟内部的巨大分歧。马尔迪昨天的乐观表态很大程度上便是源自东盟各成员国此前给予的积极回应,尤其是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的国家。雅加达方面接下来寄希望于中国也能予以相同积极的回应。

  出访或应对美南海政策

  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三国的一大背景是美国就南海问题的介入声调突然加大。上周五,美国国务院突然就南海事态发表声明,除了重申以往的立场外,特别指出中国设立三沙市和设立警备区有违协作解决分歧的外交努力,并有升高地区紧张局势的风险。

  对此,中方迅即作出反应,召见美国驻华临时代办,并指美方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有分析人士由此悲观地认为,中美南海博弈风险升级的可能性增大。

  有一种声音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突然不同寻常地以书面形式抨击中国,大有以“仲裁者”身份正式介入南海争端之势。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背景之下,这一声明很可能向菲律宾和越南等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发出了某种程度的“支持”信号。

  据分析人士认为,杨洁篪外长此时出访东盟三国,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斡旋”的印尼,目标之一是要让东南亚国家认识到,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不仅没有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而制造了紧张局势,以便其“重返亚洲”战略的实施。

  近期,美国国内从国会到外交学界,确实出现了更多人开始要求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更强硬。《外交政策》杂志网站6日发表文章称,如果中国在南海采取积小步而改变现状的“切香肠”策略,则华盛顿的决策者可能得出结论,唯一政治上可行的应对之策是以军事支持的承诺,鼓励小国更加有力地捍卫它们的权益,即便冒着冲突的风险。这种政策意味着美国将改变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保持中立的政策。

  南海非印度政策重心

  对于日趋吃紧的南海紧张态势,尤其是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印度显然希望“置身事外”。印度海军司令维尔玛上将8日明确表示,印度海军的海洋政策重点在印度洋,而非“日益军事化的”南海。“此时此刻举世都关注太平洋及南海。若提到印方的任何积极部署,并没有这样的可能。”他说。

  “尽管美国做出了重大的政策宣示,但从我们的角度看,最关乎我们利益的地区却是从马六甲海峡到西部的波斯湾以及南部的好望角这一区域。太平洋和南海的确也与我们有关,但在这些地区变得活跃却并非我们要打的牌。”维尔玛说。

  维尔玛上将随后指出了中印海军目前的合作状况,并强调,让紧张局势降级而非升级才符合印度的利益。“当然,就再平衡战略而言,我们不希望看到南海发生任何让全球航运不安的事情,因为那会让每一个人都受影响。我相信,与南海相关的各大国也在努力避免那样的情况发生。”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