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议员:企业售华军事软件罚7500万美元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09  环球网
武直十 武直十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陶短房】美国两名重量级联邦参议员8月6日联名呼吁美国政府对一家加拿大航空企业“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理由是这家公司向中国出口军事软件,违反了美国法律。今年6月,美国媒体热炒财富500强企业美国航空航天企业联合科技的子公司——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简称普惠公司)为获得中国市场合同,对华出口“有助于研发武装直升机”的相关软件。普惠公司最终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7500万美元罚款,结束该案。但美国两名参议员认为,7500万美元的罚款“远远不够”,还建议取消该公司的美国合同,并追究交易责任人的责任。对此,加拿大国防和安全工业协会会长蒂姆·佩奇称,华盛顿在此事上表现得如此大张旗鼓,“应当是受到美国总统大选的影响”。

  据加拿大通讯社7日报道,今年6月底,普惠公司在美国联邦法庭上承认,该公司与联合科技的另一家子公司美国汉胜向中国出口的计算机程序“有助于中国成功研发首架攻击直升机武直—10”,普惠公司对“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和“虚假陈述”等两项联邦刑事指控认罪,三家公司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7500万美元。美国媒体当时称,该加拿大公司对华“军售”是为了获得中国市场价值20亿美元的直升机合同。

  8月6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参议员麦凯恩和卡尔·列恩联名致信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国务卿希拉里,呼吁除了普惠公司已经缴纳的7500万美元罚款外,奥巴马政府“还应当施加进一步的惩罚措施”。两名议员表示,对该公司触犯美国法律的行为“可能给我们的国家安全造成显著危害”感到担忧,因此要求五角大楼“考虑暂停或禁止这家总部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公司获得美国的国防合同”。这两人还呼吁,应对这三家公司的官员“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普惠公司为向中国非法出口软件而向美国司法部认罪,但还没有任何经理或雇员由于犯罪行为而承担个人责任”。

  《加拿大财经报》7日发文称,从法律角度看,美国从1989年起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其中包括军民两用技术,普惠公司正是在这一点上“违反了美国法律”。贸易专家则认为,对于加拿大的国防工业来说,这桩案子显然发生得不是时候,因为华盛顿目前“正在重新定义武器协议中的某些部分,以强化与几乎所有总部不在美国的军事供应商有关的条款”。如果发现外国供应商违规“对华军售”,美国将废除相关合同。而普惠公司的美国分部恰好为F—35喷气式战斗机制造引擎。

  加拿大和美国毗邻,其军事工业由于本国市场狭小,大量承担美国武器的分系统、零部件制造业务,对美国市场依赖度极高。据加拿大国防和安全工业协会统计,加拿大每年共出口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系统,其中价值49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到美国,是美国第三大海外军火供应商。加拿大通讯社7日引述国防和安全工业协会会长佩奇的话称:“加拿大非常认真地承担《国际武器贸易条约》的义务,因为美国市场对我们的国防工业十分重要,也因为北美国防工业的基础是一个整体。”

  美国曾多次以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和对华军事禁运为由,阻挠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武器出口,较著名的例子包括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后者单方面撕毁帮助中国升级无人机和研发预警机合同等。有分析指出,这些施压的共同特点一是被施压国的防务安全严重依赖美国,同时和美国军工业有密切利益关联;二是其向中国出口的武器、技术含有美国专利,或与美国公司有关。《加拿大财经报》7日援引渥太华大学防务问题专家勒加斯的分析称,此次加拿大普惠公司遭美国调查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其是美国企业的分公司,但加拿大需要警惕的是,美国政客会不会将矛头对准那些“纯加拿大公司”的对外技术销售。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足部按摩轻松瘦身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斥拍片走样 修片“被整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A货翡翠阳绿龙凤牌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