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内容级别低 美成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2:00  环球时报

  环太军演,几家欢喜几家愁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特约记者 张亦驰】规模空前的“环太平洋2012”军演3日刚结束,多个参演国也开始忙着检讨演习中的得失。首次参演的俄罗斯海军略显尴尬,与老对手美国同行的合作显然没能像之前想像的那样“紧密无间”,主要科目仍然停留在反海盗层级。澳大利亚海军则喜忧参半,舰队防空和两栖作战能力在演习中得到肯定,但参演潜艇的漏水事故暴露澳潜艇部队老化问题已不容忽视。而作为组织方的美国海军收获最大,不但在演习中测试了新装备,而且还成功协调盟国联合作战。

  尽管俄新网7日的报道宣称,“环太平洋2012”演习联合指挥部对俄海军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俄舰艇将在访问日本舞鹤港后返回母港,但“俄罗斯之音”网站刊发题为“莫斯科和华盛顿要联合打造海军之盾?”的分析,对俄海军在演习中的尴尬地位以及俄美的合作前景表示质疑。报道称,参加演习的包括“潘捷列耶夫上将”号驱逐舰、“鲍里斯·布托马”号油轮和“福季·克雷洛夫”号远洋救援船。演习中俄美舰队主要是在传统的反海盗领域进行合作,包括侦察和反恐部队对被“恐怖分子”控制的舰船进行侦察,以及联合机动、巡逻等行动。此外还有一些基本的军事行动,例如在反空袭演习中对抗充当假想敌的加拿大空军战机。“潘捷列耶夫上将”号驱逐舰还成功击落一架从美国军舰上起飞的高速靶机。

  “俄罗斯之音”更关注俄罗斯参加演习的政治意义。报道称,被邀请参加“环太平洋2012”演习的国家绝大部分和中国或明或暗地存在摩擦,一些媒体猜测这次演习就是为反制中国,但现在谈及俄罗斯“准备联合美国发起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还为时过早。该文对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前景也并不看好。“为了把俄罗斯融入盟国,北约将不得不解决大量问题”。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军方在演习中得到的实惠更多。《澳大利亚人报》网站称,120名澳大利亚军人和来自其他7个国家的部队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引导下,共同进行了两栖攻击演练。参演官兵认为,“我们从单兵的狙击到排、连行动都进行了训练,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价值。”澳大利亚国防部网站则透露,澳海军舰艇成功地在演习中完成先进防空武器的测试任务。据称,两艘澳海军护卫舰同加拿大、美国舰艇组成一支六舰编队,共同对抗模拟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无人靶机。“珀斯”号护卫舰发射两枚“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准确命中四个来袭目标中的两个,并且用澳大利亚自行设计的“努尔卡”系统诱骗了另外一架靶机。报道称,“珀斯”号最近刚完成反舰导弹防御升级,演习证明这次升级的效果超过预期。

  但潜艇的表现为澳海军的未来抹上一层阴霾。《悉尼先驱晨报》称,澳海军“法恩柯布”号潜艇在演习中突破层层防御,发射鱼雷击中一艘美国靶舰,但该潜艇不久后就在水下发生管路破裂事故,导致轻微漏水,不得不提前返回港口。这已经不是澳潜艇第一次出事。澳大利亚媒体此前披露,这艘潜艇曾在南海监视中国潜艇的行动中发生过事故。去年5月另一艘澳海军潜艇在南海演习中发生故障,不得不返回新加坡维修。而2003年澳潜艇因管路爆裂还发生过更严重的事故,事故发生时该潜艇正位于极限潜深,9秒内进水达15吨,55名艇员竭尽全力才避免灾难发生。报道称,类似事故一再发生,显示澳潜艇部队的老化问题不容忽视。

  组织演习的美国显然成为大赢家。美国“军事”网站重点关注演习中的“击沉”科目。这次实弹演习击沉退役的美国海军“尼亚加拉瀑布”号运输舰,为美国和盟国海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和以往一样,美军还利用“环太平洋”演习测试新型武器。“航空电子情报”网站披露, 美海军最先进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在“环太平洋2012”演习中参加了24场演练,科目包括测试飞行以及模拟对潜攻击,美军飞行员对该机的表现大加赞赏。

  此外,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一大重点是各国之间的协同配合。据称,光是参演的P-3系列反潜巡逻机就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负责指挥的澳大利亚军官约翰·格林姆表示,这种海上巡逻任务花费的时间很长,如果不经过事先演练,协调彼此的通讯、作业模式和接战准则,实战时很容易出错。通过联合演习,盟友们可以学习日本、加拿大如何操练反潜机。

  不过参演国家太多,很多高难度和保密程度较高的科目也难以进行。为弥补这个缺陷,日本海上自卫队7日宣布,将于8、9日两天在夏威夷举行日美韩三国联合军演。共同社称,这次军演的目的或许意在强化日美韩三国军事合作,对海上活动频繁的中国构成牵制。▲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