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日公布防卫白皮书系对华下“挑战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9:22  中国新闻网微博
手持铁拳-3火箭筒的日本自卫队员 手持铁拳-3火箭筒的日本自卫队员

  中新网8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发文章《日本今年防卫白皮书是对华“挑战书”》说,如果追问日本民主党政权的防卫政策的根本是什么?应该说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火药味更浓,而且给出了一个更明确的答案——那就是“抑制中国”。今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可轻视。它增添了更多的针对中国内容。因此,将其看作是对中国的“挑战书”也不为过的。

  文章摘编如下:

  7月31日,2012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正式推出。有意思的是,翻开这本《防卫白皮书》,卷首刊登的是当今防卫大臣森本敏的照片,再往下翻几页,则是前任防卫大臣一川保夫与美国国防部长握手的照片,接下来还有前任防卫大臣田中直纪与冲绳县知事会谈的照片,有前任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照片。2009年9月民主党政权登场以后,已经有了4任防卫大臣,去年一年就更换了3任防卫大臣。对于这种被媒体称为“犹如猫眼般咕噜咕噜转的人事”,防卫大臣森本敏对记者团表示:“尽管大臣不断地有变化,但防卫政策的根本是没有变化的。”

  如果追问日本民主党政权的防卫政策的根本是什么?应该说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火药味更浓,而且给出了一个更加明确的答案——那就是“抑制中国”。

  与日本民主党政权往年的《防卫白皮书》不同的是,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直接谈及中国的内政,用日本的视角描述中共与军队的关系,认为“日益复杂化”,同时谈到中国国内问题。《日本经济新闻》认为,《防卫白皮书》中如此涉及中国内政问题,实属“异例”。笔者则认为,这种“异例”的背后显示出日本政府不仅想制约中国的军事发展,更想制约中国内政的一种趋势性构想。也就是说,插手中国的内政,是日本的一种真正意图。

  日本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像往年一样,叙述了中国军费的增长、军事现代化以及中国军队在东海、南海日益频繁的活动,老调重弹“透明度不够”,因此引起“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域、国际社会的忧虑”,这已经成为今后“危机管理上的课题”。这里值得重视的两点是,日本一方面把自身的“忧虑”与地域、国际社会强行捆绑起来,从而在“面”上扩大对中国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将其定位到“危机管理”的角度。日本防卫省一位人士曾经对笔者说:所谓的“危机管理”,其形式表面上看是“擦枪走火”,实际上是“战争的第一步”。如此看来,日本民主党政权正在做着与中国进行战争的准备。至少,在他们看来,“有备”才能“无患”。

  更值得关注的,前年的《防卫白皮书》增设了“动态的防卫力”的项目,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则在这个项目下增添了“解说”的内容,其中表示日本今后第一要扩大与美军的共同训练,第二要进一步探讨与美军共同使用军事设施,第三要在共享情报、警戒监视、扩大侦查活动方面进行合作。由此可见,日本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更加强调在日美军的作用,并且将其具体化,让日美军事同盟适应新的变化。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的。

  最后需要指出的,日本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前所未有地增加了一张《冲绳的地政学性的位置以及在冲绳美军海兵队的意义、作用》的图说,图文并茂地强调了“冲绳作为一个战略性要冲的存在”,明确表示驻日美军“直接关系到日本安全和亚太地域的和平与安定。”简单道来,日本今年在钓鱼岛的种种举动,都是为了突出这个重点的。

  概括说来,今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可轻视。它已经不同以往,不再是仅仅叙述周边的变化,阐释日本的防卫方针,而是增添了更多的针对中国的内容。因此,将其看作是对中国的“挑战书”也不为过的。当然,日本如果将这种“挑战书”演变成为“宣战书”的话,它重蹈历史覆辙的日子也就到了。(蒋丰)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