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美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强化对付中国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9:36  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报道【日本新闻网月4日报道】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日本时间今日凌晨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共同对付中国的能力。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是在1997年修订的。森本大臣与帕内塔部长在会谈时认为,当前的东亚局势与十几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的海洋进出战略直接威胁到日美的安全,所以有必要对“指针”进行修改。

  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主要是针对朝鲜,没有以中国为主要目标。当时修订的内容主要有三点:

  一旦朝鲜“有事”,(1)日美两国在主体行动中积极合力协作;(2)日本对于美军的行动予以支援;(3)在军事物资运营方面,日美进行合作。

  而此次日美两国军方认为,由于中国海军的“海洋战略”日益活跃,尤其是在东海地区的高压姿态越来越明显,不排除对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和冲绳附近的西南诸岛的侵攻,因此有必要针对中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防不测。

  日本时事社发自华盛顿的分析说,日美两国决定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新的修订,是基于对中国强化日美防卫合作,明确合作的内容。除了在“任务与责任分担“领域明确分工之外,将把海洋监视和潜水艇探测等情报、侦察等领域作为两国强化合作的重点。

  消息说,帕内塔部长在会谈中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扩张,会考虑让美军的关岛基地成为日美两国军队的共同军事基地。

  【共同社华盛顿8月3日电】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举行了会谈。鉴于东亚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变化,帕内塔提议在考虑重新修改于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前提下展开讨论。具体修改时间和内容有待日后敲定。此举可能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崛起。

  【日本《读卖新闻》8月4日报道】题:日美决定动用“全球鹰”监视中国的海洋活动 日美政府日前决定利用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加强对日本近海的监控力度。此举是日美政府“动态防卫合作”的环节之一,意在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

  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定于3日(日本时间4日)举行日美防长会谈,双方将在会上签署协议。

  美军在关岛部署有“全球鹰”。美方将向日方提供更多“全球鹰”所搜集的情报和数据,使日本能够迅速对中国船只入侵领海做出反应。

  “全球鹰”可以在两万米左右的高空,利用高性能传感器和雷达,对不明船只和潜艇开展情报搜集和监控活动。其自主飞行时间达30小时以上,覆盖面广。日本政府2010年12月通过关于《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内阁决议,开始调研引进无人机。(参考消息)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更多关于 日美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