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歼-10B战斗机在对抗中表现优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1:20  新华网
资料图:金头盔 资料图:金头盔

  陈虎

  新华网专稿:7月27 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标题是“中国飞行员和他们的‘秘密调料’”。文章主要讲的是中国空军在今年新设立了一个飞行技能竞赛的奖项,叫做“金头盔”奖。这个竞赛是在战斗飞行情况下进行的类似于PK性质的飞行竞赛。

  按照美国人说法,这个奖项是一个年度性的竞赛,每年会授予10个获胜的飞行员“金头盔”称号。“金头盔”不仅仅是一个称号,飞行员还将拿到一个实实在在的“金头盔”。这个“金头盔”不是模型,它是一个金色的,可以使用的头盔。也就是说,获得该奖项的飞行员可以头戴“金头盔”登上他的战机。

  当然,美国人关注的却是另外一个事情。美国人在这篇文章中讲到,在今年的飞行竞赛中,驾驶歼10战机的中国飞行员表现优秀。他们以此分析说,中国歼10战机在装备过程中正得到不断改进。按照美国说法,歼10战机在中国现役的战机中并不是最优秀的战机,但在服役的过程中他们却看到歼10处在不断改进的状态中。他们从新的歼10B的机头,进气道等方面分析,认为新的歼10B装备了相控阵雷达、更加先进的火控系统和更大更复杂的座舱显示器。同时,他们还根据公开报道和蛛丝马迹分析说歼10B装备了新的电子战吊舱。美国人认为,在今年年度的“金头盔”比赛中,歼10飞行员之所以表现优异,很可能是因为他们驾驶的是经过改进的性能更加优良的歼10B战机。

  美国人的分析有一定道理,实际上作为我国自行研发的三代战机,歼10B和所有国外先进战机处在同样的状态,也就是说他在生产当中是得到不断改进的。和我们以往战机相比,由于歼10B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对他的技术性能,优点和缺点掌握的更加确实,对其改进的针对性也就更强。所以体现出来的歼10战力的提升也是十分显著和值得关注的。

  但是实际上,美国人在分析这个问题时候却忽视了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金头盔”飞行竞赛奖项的设立。空军的战斗力形成包括了物的一方面和人的一方面。而偏重技术型的美国空军,他们往往更关注物的一方面,也就是飞机的战斗性能。实际上,构成整个战斗力的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是不可忽视的。“金头盔”奖项的设立表明,中国空军正在日益关注战斗精神的培养和飞行技能的训练,并且把这个提升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西方空军强国在评价中国空军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这样的字眼“数量庞大”、“装备落后”、“ 飞行员训练素质不佳”。他们认为中国飞行员的飞行时数相对较少、训练刻板、训练环境与实战环境相差很远。西方空军强国对中国的战机飞行员颇有一种不屑的感觉。

  但是我认为,他们这种感觉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改变。从物的方面来说,随着国产三代战机的研制成功,随着我们对航空技术的掌握不断深入,中国战机,不管是现役的还是在研的,已经开始有能力挑战世界顶级战机。而“金头盔”奖设立又为我们看待中国空军打开了另外一个窗口:中国空军战斗精神和飞行技能的提升,正与飞机性能的提升同步发生。或许用不了太久时间,当有人想在空中向中国空军发起挑战时,他们将面对着世界一流的战机和驾驶这些战机头戴“金头盔”的王牌飞行员。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奥运美男 测试你为啥进冷宫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