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日欲重现海上霸权美梦看不惯中国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9:02  环球时报
日本想重温帝国海军旧梦 日本想重温帝国海军旧梦

  庞中鹏:日本“海上霸权”旧梦不死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刚刚公布了2012年版的《防卫白皮书》,在今年《防卫白皮书》的开篇卷首,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明确提出了“确保海洋安全对日本的繁荣不可或缺”这样一个观点,而在该白皮书的正文里,也专门列出一节论述日本确保海洋安全的具体措施,这是一个令人十分值得警惕的动向,因为,日本自身在一方面要高喊加强确保海洋安全的同时,却对中国近年来在遵守相关国际法的前提下的正常的合理的海洋活动横加指责,这就不能不令人怀疑日本背后的真正动机——意欲争夺海权、想要重现昔日海上霸权国的美梦。

  如果稍微回顾一下历史的话,就会发现,日本是一个海权思想极为浓厚的国家,从1894年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海战以及1905年日俄战争中的对马海战确立东亚海上霸权开始,日本就处心积虑、一步一步地往称霸海洋的方向上走,后来,日本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意欲夺取整个太平洋的控制权,当然这个图谋最终遭到失败,但通过回顾这个历史脉络可以发现,日本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上半段的时间中,对外侵略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争霸海洋,而夺取制海权、控制海上重要交通航线、确保对日本至关重要的海上能源资源进口航线安全就成为了日本争霸海洋的主题曲。

  如今,时移世易,整个世界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日本看来,当年的称霸海洋迷梦仍未达到,重拾昔日“帝国荣光”还有时间,而浓厚的冷战思维更是在日本脑海里根深蒂固,看不惯也不想看到周边的邻国发展壮大,尤其是不情愿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更不情愿看到中国的海洋发展能力,这在日本看来,日本是一个天然海洋国家,日本周边的海洋“俨然”是日本的“禁地”,容不得其他国家来置喙。

  冷战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的近一两年中,日本更是暴露了欲图再次夺取海权的苗头。在今年版的《防卫白皮书》里,日本就提出:要维持周边海域的秩序、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做好“离岛”安全管理工作等具体的海洋安全管理对策。而这些对策在近年来日本的实践中已经具体实施或正要实施。例如,日本对冲之鸟礁(日本命名为冲之鸟岛)加强管理,把一个本不是海岛的岩礁硬说成是海岛,而这样改“礁”为“岛”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夺取该礁附近200海里海洋专属经济区的控制权,当然,日本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搞“礁”为“岛”,还有另外一层深层目的,如果日本真正变“礁”为“岛”的话,鉴于冲之鸟礁地处西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的中间的战略位置,日本完全控制后,就能成功作为扼守西太平洋的一道前哨,对中国等其他国家进出西太平洋形成极大的牵制。

  不仅在冲之鸟礁问题上日本动作频频,而且在近来日本高度觊觎并不断挑起事端的中国钓鱼岛、与韩国的独岛争端(日本称为竹岛)、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争端(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争端等方面,日本都显露出了好斗的心态,而夺取这些岛屿的主要目的不外乎就是维护日本的海权、占据地缘战略的有利地位、为称霸海洋做准备。

  鉴于日本国内能源需要依靠大量从海外特别是中东地区进口的现实,日本还特别注重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安全,而南海则是日本从中东进口能源的必经通道,鉴于此,日本近年来高度关注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南海争端,为了牵制中国、并达到日本染指南海的目的,日本一是加强与菲律宾的关系,一是拉近与越南的关系,近来还提出要援赠菲律宾12艘武装巡逻艇,但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中国”也,援赠菲律宾巡逻艇自然是为牵制中国在南海的动向。

  不过,日本争夺海权、欲图重现昔日海洋帝国的美梦终究很难实现,日本这么做,只能是继续增加周边各国对日本的警惕感,而日本的心想成为“正常国家”的谋划,也注定不会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仍会是一个“不正常国家”。(作者原题: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意在争夺海权)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