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美拟在澳大利亚部署航母舰队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08:55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号航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悉尼晨报8月2日报道,按照将于当天提交给国会的一份计划,美国可能会在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附近的斯特灵海军基地(HMAS Stirling)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该航母战斗群可能包括一艘核动力航母、一支由9个中队组成的舰载飞行联队、一两艘导弹巡洋舰、两三艘导弹驱逐舰、一两艘核潜艇以及一艘补给舰。对此,中国分析家表示该计划可能旨在应对中国,称其证实了外界有关美国努力牵制中国的猜测。而且,此举可能会诱使中国使用自身巨大的经济影响力做出反应。

  报道称,该部署计划是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日前提交报告的一部分。这份报告名为《美军在亚太地区态势战略:独立评估》(US Force Posture Strateg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n Independent Assessment),是受美国防部委托撰写的。该中心受命考虑美军如何实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的问题。

  目前,美国的这个计划已经引起了中国分析家的注意,他们认为该计划证实了外界有关美国努力牵制中国的猜测。而且,此举可能会诱使中国使用自身巨大的经济影响力做出反应。其中,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指出:“这在中国国内可能会被解释为美国包围中国的又一举措。”军事专家宋晓军则表示,澳大利亚在衡量过安全利益与出口损失后,不太可能接受这一部署建议。

  除部署航母战斗群外,该报告还显示,美国可能考虑建造相关设施,支持其“轰炸机和其他飞机”。报告称:“鉴于中国武器系统射程日益增加的情况,澳大利亚的地形、政治稳定以及现有防御能力和基础设施能为美国提供重大军事优势。其中,斯科林海军基地提供的优势有直接连通印度洋的深海、包括重型鱼雷维护中心在内的潜艇设施以及南半球唯一的潜艇逃生训练设施。而且,斯科林海军基地还能提供“扩展后的水面舰船设施,包括可能能够支持航母的一个船坞”。该报告还指出,虽然作为西澳州首府的珀斯距离一些战略重要区域很远,但是它的这一位置也存在好处——珀斯处于中国日益扩展的防御范围之外。

  然而,从澳大利亚的反应来看,美国实施这一计划的前景并不乐观。8月1日晚,澳国防长斯蒂芬-史密斯在首都堪培拉发表讲话时指出:“现在澳大利亚没有美国的基地,将来这一情况也不会发生变化。”史密斯坚称,虽然每年都有多达2500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澳大利亚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基地轮流进行训练,但是那里并不是的美国的基地。

  斯特灵海军基地所在西澳州的州长科林·巴奈特(Colin Barnett)也否定了这个向斯特灵部署大量美军的计划。他说:“我认为不可能发生这一情况。我觉得不会允许把一艘核动力航母挤进科克本湾(凸入西澳州西南岸的印度洋小湾。)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斯科特·卢德拉姆(Scott Ludlam)则补充称:“澳相关部门不应低估浮动核反应堆定期出入科克本湾的危险。而且,西澳警方与应急人员完全不具备应对哪怕一场反应堆小泄露事故所需的充足资源。

  此外,澳国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前国防部副部长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认为,美国的这一部署计划不切实际。他介绍称,在美国削减国防预算的背景下,该计划10亿-67亿美元的成本高得令人望而生畏。他指出,相比之下美国军舰访问斯特灵海军基地倒是存在可能。(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玉镯被摔断店家要赔300万 千年古刹无恙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