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称委内瑞拉看中63A坦克火力 或再购步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1:28  环球网
63A型水陆坦克 63A型水陆坦克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军事网站《韩国军事防务网》2012年8月1日发表文章,对委内瑞拉决定放弃俄制BMP-3型步兵战车与BTR-80型装甲车转而采购中国63A型水陆坦克的消息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委内瑞拉的这份订单带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代表了地处复杂地形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对特种陆上装备的迫切需求。中国63A型水陆坦克此次战胜两款俄制主力战车获得委内瑞拉订单预示,不仅类似63A型这类中国的非主流陆上装备获得了新销路,中国在两栖战车发展初期,对现役陆军步兵战车进行的两栖升级方案,同样或将在类似委内瑞拉的第三世界国家获得追捧。

  首先,地处复杂地形的发展中国家迫切需求特种陆上装备。

  如果不是委内瑞拉现任总统查韦斯的强硬反美政策,世界上很少会关注委内瑞拉这个南美中等国家,更加鲜为人知的是,至少在查韦斯之前,委内瑞拉是一个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这从委内瑞拉目前仍大量装备西方装备上可见一斑。在查韦斯大量向俄罗斯采购军备之前,委内瑞拉空军是南美少数装备了美制F-16战机的空中力量,而陆军的战力支柱则来自法制的AMX-30型主战坦克。目前,查韦斯通过向俄罗斯采购苏-30战机、T-72主战坦克、2S19型自行榴弹炮等多款重型俄制装备已经基本实现了本国武备体系由西式向俄式的转变。但委内瑞拉作为一个南美国家,其漫长的海岸线以及南美特有的雨林环境使以海军陆战队为代表的两栖作战力量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委内瑞拉在实现本国海空军基本实现装备更新后要马不停蹄的为海军陆战队更新大量主力战车。

  从占世界国家数量大头的发展中国家的分布来看,目前有较大装备需求且有能力进行军购的国家几乎全部集中在赤道附近的热带,而山地丘陵、水网稻田与热带雨林是位于这一区域国家的主要地形特征。因此,这些国家对于陆军主力战车这类受地形影响巨大的装备有着不同寻常的需求。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位于热带的马来西亚在决定采购主战坦克时,舍弃了性能先进但自重较大、在复杂环境中通过能力有限的西方高性能坦克,转而选择名不见经传,但能在雨林中能进行良好机动与作战的波兰PT-91M型主战坦克。而在越战时期,尽管美国当时装备了数量众多的,以M47、M48为代表的主战坦克,但当在雨林中遭遇越南的PT-76型两栖坦克后,其因无法适应雨林的特殊作战环境,机动与火力性能受到极大限制,在初期交战中受到了极大损失。

  有鉴于此,对赤道附近的热带发展中构架而言,如果本国已经装备或暂无必要装备传统的主战坦克,其要想在缺乏道路的于雨林与丘陵地带进行有效机动与作战,水陆坦克将使最佳的选择。但从目前的战场需求来看,水陆坦克的如装甲过薄,火力过弱,几乎无法在任何距离上与常规的主战坦克进行对抗这些技术局限,已经成为了水陆坦克装备这些国家,并进行深度发展的最大障碍。俄罗斯的解决方法是在BMP-3型步兵战车的基础上改进新型的两栖坦克。但这款战车的火力相比传统的PT-76型水陆坦克提升的并不明显,半路出家的研发过程也决定其不可能是一款尽善尽美的水陆坦克。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委内瑞拉在大量采购俄制陆军装备后,果断放弃为海军陆战队采购BMP-3型步兵战车为转向中国采购早已经过系统技术升级的专用型63A型水陆坦克。

  其次,63A出口委内瑞拉预示中国非主流陆上装备获得新销路。

  二战后,作为坦克的新兴,也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初期采取了一条以俄制坦克发展思想为主,同时包含大量本国特色的坦克发展策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坚持发展轻型与水陆坦克。且这两类坦克曾经在中国的装甲兵战斗序列中扮演过相当重要的角色。原因很简单,中国陆军自成立至今,其作战环境一直立足国内作战,而在建国初期,因之前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严重破坏,中国国内的交通状况十分糟糕,且中国是一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在现在运输道路未能普及的情况下,战斗全重较轻,在复杂环境中有良好通过能力的轻型与水陆坦克无疑成为中国早期装甲部队的最佳选择,这从中国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主要使用62式轻型坦克的做法中可见一斑。但随着中国坦克发展逐渐向常规道路靠拢,轻型与水陆坦克这种曾经充当主力的非主流装备逐渐失去的以往的应用。但委内瑞拉此次采购63A型水陆坦克无疑使中国的这些非主流装备找到了新的出路。

  正如前文所说,中国的轻型与水陆坦克曾长期扮演主力角色,因此,其发展深度与技术水平也绝非其他国家可比。以中国的63A型水陆坦克为例,这款水陆坦克是63型水陆坦克的改进型,而63型水陆坦克就是俄制PT-76水陆坦克的仿制型。但即便如此,中国在研发63型水陆坦克的过程中,仍采用了防御能力更好的半卵型铸造装甲,火炮也改为火力更强的85mm坦克炮(脱胎于T-34/85装备的S-53型85mm坦克炮,而PT-76型水陆坦克装备的76mm坦克炮则脱胎于T-34/76装备的F-43型76mm坦克炮,火力差距可见一斑。)。由此可见,中国即使在水陆坦克的发展初期,就已经开始投注精力使其具备更强大的火力。而在63A型水陆坦克上,中国不仅通过为其加装全新设计的焊接炮塔,大幅提升了防御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其装备的特别研发的低后坐力105mm高膛压坦克炮,从而使63A型水陆坦克具备了在较远距离有效击毁第二代与早期第三代坦克的水平。

  委内瑞拉此次采购63A型坦克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上了该型坦克的强大火力,结合中国居于世界前列的坦克弹药研发技术,63A型水陆坦克的火力不仅极大由于俄制BMP-3型步兵战车,甚至较之装备同口径火炮的法制AMX-30与装备更大口径火炮的T-72坦克均不落下风。从而使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首次具备可有效对抗敌方陆军主力部队的重型战车。而63A型水陆坦克作为一款主力装备入驻委内瑞拉将预示,中国至少将开始向该国大量出口两栖装备技术,从而逐渐实现中国两栖装备对委内瑞拉的系列出口。同时,委内瑞拉对以63A型水陆坦克为代表的中国两栖装备的大量采购将为需求类似的其他国家起到关键的示范作用,从而使类似水陆坦克这类中国装甲部队的非主流装备获得新销路。

  第三,中国早期的陆军步兵战车两栖升级方案或同时迎来热销。

  对类似委内瑞拉这种计划为海军陆战队大规模更新装备的热带发展中国家而言,采购63A这类全新的重型装备无疑是军购与战力提升的核心部分。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毕竟有限,当其同时面对两栖战力需求的日益膨胀与装备的逐渐陈旧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对现有的装甲战车进行升级,甚至可将一些陆军的限制战车改装为两栖战车,从而使本国在没有大量采购专用型两栖战车之前,能够有数量足够与战力够用的过渡性装备,而这恰恰又是中国的强项。

  众所周知,中国在2009年大阅兵上展出的全新ZBD-05型两栖战车预示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成功研发,并第一个成功的将新一代高性能两栖战车装备部队的国家。而在此之前,中国的海军陆战队装备的两栖战车,主要来自三个途径:

  (1)专门研发的两栖战车,如63型水陆坦克

  (2)由水陆坦克改装而来的两栖战车,如77式两栖运输车。

  (3)在陆军装甲车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两栖战车,如63式装甲运输车与86式步兵战车的改进型号。

  其中,尤其以第3种战车的意义最为重大。尽管这类战车在中国仅充当过度角色,但中国巧妙的通过在陆军装甲车的前后加挂浮箱,并在尾部装备操舟机,从而式陆军战车成功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两栖作战能力。尽管经过此类改装的战车在性能上损失较大(经过此类升级的63式装甲运输车与86式步兵战车无法使乘员、载员从车体尾门进入战车,同时因车体结构改建较大,战车的陆上与水上操纵性能较之原型以及专用型两栖战车均有明显差距。),但对于急需两栖战车的国家而言,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以委内瑞拉为例,其海军陆战队在采购63A型水陆坦克后,尽管获得了重型打击火力,但两栖装甲战车却很难跟上水陆坦克进行水上与陆上的综合机动。尽管较早消息显示,委内瑞拉有意采购中国最新的ZBD-05型两栖战车,但对于财力相对有限的委内瑞拉而言,这无疑是较难接受的。但在委内瑞拉目前的战斗序列中,有大量性能已略显陈旧的法制AMX-10型步兵战车与从俄罗斯进口的BTR系列装甲车。此时如果委内瑞拉效仿中国改进63式装甲运输车与86型步兵战车的经验,通过中国的技术支持,对AMX-10型步兵战车与BTR系列装甲运输车进行改进,使其具备一定的两栖作战能力的话,无疑可一方面作为采购专用型两栖战车前的有效过度,另一方面,也能积累使用两栖战车的经验,为采购专用型两栖战车后快速形成战斗力创造条件。(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