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日防卫白皮书像给中国下挑战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8:4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陶社兰)7月31日,日本防卫省紧随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抛出了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1日指出,此举意在再次挑起东亚紧张,特别应该引起东亚相关国家的严重警惕。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新俊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其立意主旨与往年相比都表现出较大的不同,其抹黑中国国际形象,搅浑东亚局势和平稳定、再次制造“中国威胁论”的用意跃然其上。

  他分析称,几个明显不同的特点特别应该引起东亚相关国家的严重警惕: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刻意突出了针对性。往年的白皮书在谈到安全威胁时也谈到中国,其针对性也没有像今年这样强。今年的白皮书对中国军队正常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和军事训练等方面进行了添油加醋的分析描述,横加指责,以此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制造出“日本安全危机论”。如此具有针对性、完全不顾及邻国感受的白皮书近些年在国际社会并不多见。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语言设计极富不怀好意的煽动性。如果说往年的防卫白皮书还有一点顾忌东亚稳定与邻国感受的话,今年却没有。例如,白皮书在指责中国大力发展军力的同时,妄称中国军事透明度低。此外,白皮书还别有用心地称,随着中国军队进一步现代化和专业化,并肩负起更多责任,它与党的关系也趋于复杂。

  今年防卫白皮书挑战意味比以往浓厚了不少。从一定意义上看,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更像是向中国下的挑战书。防卫白皮书把中国海军建设说成是奉行海洋扩张战略,呼吁在有争议的水域加强侦察和防御能力。就在防卫白皮书发表之前,野田首相和防卫大臣都表示,日本可能动用自卫队保卫同邻国有争议的“领土”和“权益”,摆出不惜一战和寸土必争的架势。

  今年防卫白皮书暗含日本实力主义政策的危险性。今年5月,野田佳彦首相提出了所谓的“野田主义”,主旨是通过日美同盟以及日本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确立日本在东亚新秩序中的领导地位。未来日本政府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恢复日本的军事权力。

  王新俊指出,日本是东亚的地区大国,本应谋求为本地区的持续稳定和平发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然而,日本当局却只顾眼前的一己之私,制造所谓“危机感”,不断挑动地区稳定安全的敏感神经,破坏地区和平发展的大局,企图以此来作为修改和平宪法的理由,为日本自卫队的“正常化”开道。

  “看看今年的防卫白皮书,联系当前日本政治家种种危险言论,东亚地区爱好和平的国家有理由对日本未来发展保持警惕。”他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国务院督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