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日防卫白皮书大谈中国军力促中日撕破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11:54  环球网

  社评:东亚感觉不安全的不只日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今天发表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里面大谈中国军力,显示了日本军方对中国的高度警惕。这份白皮书把中日关系朝“撕破脸”又推进了一步,现在日本似乎成了在东亚敲“防范中国”警钟最起劲的国家。

  日本对中国的防范之心可以理解,中国崛起带来了不确定性,日本对日中力量消长的快速变化不适应,它作为亚洲最有力量的国家已经很久,不愿意中国的综合国力重新超过它,甚至对此有些惊慌,都不是奇怪的。

  然而日本不能对警惕中国的情绪过于放纵,不做任何克制,使它逐渐主导日本的行为,进而影响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行为,使东亚局势走进牛角尖,最终失去回旋余地。

  在缺少集体安全体制的东亚,所有国家都缺少安全感。中国也一样。中国严重怀疑美国“重返亚洲”的意图,中国的军事力量再怎么发展,与美国加上其盟友的军事实力相比也在相当长时间里无望摆脱劣势。日本有美日军事同盟做后盾,而谁来为中国“协防”呢?

  韩国和朝鲜也都各自感觉不安全,东南亚国家感觉自己“很安全”的大概也没有。“安全困境”在折磨东亚所有国家。从安全的保障性来看,至少在东北亚,日本应算是排在前头的。

  作为综合力量仍很强大、国家安全的保障度又总体上相当高的国家,日本大叫受到中国威胁,强化地区内的战略互不信任,这的确是在东北亚带了坏头。

  中国的军事实力最终全面超过日本大概很难避免。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它,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以及对国防的现实需求,都比日本更多。我们无法要求日本“理解”中国发展国防的必要性,但日本至少应当明白,中国这样做不是反理性的,歇斯底里的,中国的做法是任何负责任政府都必须有的选择。

  日本需要就应对中国崛起表现出战略上的纵横捭阖能力,而非沉浸在条件反射般的不安和恐惧中越陷越深。日本应清楚中国崛起的真正文化涵义和地缘政治涵义,不那么轻率地就下战略结论,甚至臆想中国崛起是“冲着日本来的”。

  中国崛起触动的问题实际上超越了日本算计的东西,中国并非想做这么大范围的触动,所有这些是是非非是国际政治本身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中国也很无奈。日本如果跟中国在一些安全问题上针锋相对,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大格局混乱带来的“错恨”。

  别让“错恨”变成中日之间在全球化时代的相互咬牙切齿,两国历史上有很多理由可以更容易促成这种局面。需要指出的是,它对日本没什么好处,日本不该为眼前的一些小利使劲往那种局面里钻。

  或许中日都应放松些,日本别用冷战的眼光死盯着中国,评估中国变化。中国也别为日本对华有所警惕而不自在,一定要对日本的警惕做对等反制。东北亚处在非常敏感的十字路口,而红绿灯的操控权在很多时候攥在美国手里,各国不在这个路口撞车,也不刮蹭,这需要非常复杂而认真的把握。▲

分享到: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暮色4:破晓下》曝贝拉吸血鬼形象(图)
  • 财经庐山发改委擅改批文为山上建豪宅开绿灯
  • 科技ChinaJoy另一面:Showgirl不简单(图)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晒工资:毛主席一天生活消费多少钱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男子为防毒奶粉养5只羊供女儿喝鲜奶
  • 健康空调开得久PM2.5浓度高 人体器官潜能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龙虾: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辣评奥运名流装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12星座婚姻雷区
  • 收藏巨蟒偷恐龙蛋的化石 亿年牡蛎或含大珍珠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