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在中印边境陈兵30万实力远胜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9:32  环球网
资料图:中印军事交流中的两国士兵。 资料图:中印军事交流中的两国士兵。

  【环球网综合报道】作为分立喜马拉雅山两侧的两个亚洲新兴大国,中国一侧的道路状况已得到大幅度改善,而且其还正在西藏建造或扩建飞机场。除此之外,中国不但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了核中程导弹,还在青藏高原部署了部署了30万士兵。相比之下,另外一侧的印度正处于一个为期10年的计划之中。但总体而言,在中印边境,印度总体实力仍远远落后于中国。以交通为例,中国边境交通网络日趋完善,而印度通过地广人稀的“阿鲁纳恰尔邦”的主要军事补给路线基本上仍是泥路。为弥补基础设施上的差距,印度大规模向中印边境地区增派兵力。 在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自今年5月开始,印度开始派步兵巡逻中印边境,这是其向该地区增派6万兵力,补充现有12万兵力努力的构成部分。除此之外,印度还向中印边境部署了两个苏-30战机中队,而且还将部署“布拉莫斯”导弹。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最近对国会称:“如果他们能够增强在那里的军事实力,那么我们也能够强化我国领土内的军事实力”。不过,在基础设施方面,印度仍远远落后于中国。印度通过地广人稀的“阿鲁纳恰尔邦”的主要军事补给路线基本上仍是泥路。在这条道路沿线,当地女性劳动者挥动锤子把小石块敲打成砾石,用来修路。许多女性背后甚至还背着孩子。这些杂乱无章的劳动者,再加上几辆发出叽叽嘎嘎之声的推土机,展现了印度陆军为在山坡上铺设现代高速公路所做的努力,而通过这条正在建设的化路,印度就能够在与中国发生任何冲突的时候,把士兵和武器运送到前线。

  1962年,印度和中国在边境爆发了一场短暂的战争,至今中国仍坚持对藏南地区拥有主权。两国在边境地区持续的对峙,将测试这两个亚洲新兴大国是否能够一道和平崛起。

  印度前陆军总司令V·K·辛格在离职前曾表示:“西藏自治区的事态发展及基础设施的兴建,为中国提供了一定的能力。有些时候,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印度分析师和决策者在《不结盟2.0》报告中进一步对此进行了分析。这份报告称,印度不能“完全忽视在‘阿鲁纳恰尔邦’出现重大军事进攻事件”的可能性,并建议新德里应该做好在被攻击时打反叛乱战的准备。

  印度媒体也频频发出所谓的警惕“中国阴谋”的声音,两国都在边境地区部署了兵力。今年3月,在中国外交部长访问新德里之时,印度空军和陆军在“阿鲁纳恰尔邦”的山区举行了代号为“毁灭”的军事演习。三周后,中国方面称,其歼-10战机在高空对地攻击训练中、在青藏高原地区发射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

  目前,两国决策者都在淡化双方对峙态势。因为,两国都拥有核武器,所以不可能爆发全面战争,而且复杂的地形也加大了常规战争的难度。开通国防热线和定期举行中印高官会谈,包括就边境问题进行定期聚会,有助于缓解两国紧张局势。从十前年数十亿美元激增至2011年74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也在不断强化两国关系。

  而且,在中国看来,其与印度的边境纠纷,与台湾等其他边境或军事关注不处于同一高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曾乐观的表示:“中国致力于通过和平友好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印双方已达成共识,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应共同努力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不过,中印两国都在进行大规模海军现代化建设,并相互争夺对南亚和南海的影响力,而边境纠纷有可能会成为冲突的催化剂。

  千来年,中国和印度一直被喜马拉雅山阻隔。在经过多年经济快速发展后,中国和印度都拥有了巩固和巡逻远方的资源。印度已经开始感受到,中国与环印度洋国家签署的协议,虽然不是严格的军事协议,但在冲突中仍可起到一定作用。印度有时候称之为“珍珠链”战略——包括中国在西藏的军事部署、获得一个缅甸海军基地的使用权、中国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建设深水港,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建另外一个港口。

  一些中国政府官员担心印度会成为美国遏华战略的构成部分。印度已经耗费十多年的时间进行军事现代化,而且其已向美国采购了价值80亿美元的武器系统。不过,一名熟知中印度关系的印度官员指出,中印两国不可能爆发战争,但为了获得影响力,又必须增强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

  2010年,一名路透社记者在西藏看到了6架苏-27战机从拉萨贡嘎机场起飞。这是中国列装的最先进、最致命的战机之一。中国还在西藏建设建设或扩建机场,这些机场全部都是军民两用机场。与此同时,据印度一侧居民称,中国已经建设了通往西藏拉萨的公路。以前,中国边境岗哨和今天的印度一样,由骡马实现来往,现在都有沥青马路相连。除此之外,中国还铺设了一条贯穿阿克赛钦的高速公路——印度声称对阿克赛钦拥有主权。五十年前,沟通新疆-西藏的国家高速公路的建设,震惊了印度,并导致了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

  中国的铁路网络也在改善:2006年,北京开通能通往西藏的铁路线路,其还计划把铁路线延伸到与“阿鲁纳恰尔邦”接壤的县城。2010年,解密级基百科公开的一份电报显示,一名美国外交家提到了这种结论:西藏山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为应对边境冲突而打造“后方基地”的努力构成部分。

  多年来,印度刻意忽视阿鲁纳恰尔邦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原因是让这里充当对抗中国入侵的缓冲之地。然而,当新德里清楚中国一侧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放弃了这一政策。2008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首次访问“阿鲁纳恰尔邦”,承诺斥资40亿美元铺设一条长达1700公里的高速公路,实现当地与新德里的连通。这种努力,也有利于运送兵力。大约在同一时期,前陆军参谋长J·J·辛格被任命为阿鲁纳恰尔邦“省长”加强基础设施、电力和电信建设。

  辛格表示,印度和中国都认识到“这里有足够我们开发的地方与空间。双方都采取了成熟务实的态度。”不过,虽然已经进行了15轮高端对话,但边境问题仍很棘手。 无力追上中国运输网络建设的印度,正在着手向边境地区部署更多兵力。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专家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表示:“印度正努力建设基础设施,在过去六年或七年里,他们一直为之努力,但这个过程比他们希望的速度慢的多。在过渡期间,他们所做的就是增加兵力。”(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资产变现筹资
  • 科技ChinaJoy另一面:Showgirl不简单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晒工资:毛主席一天生活消费多少钱
  • 教育游学成“疯”:暴利下的陷阱有多大?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如何度过炎热夏天 哪些人看比赛易患病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龙虾: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辣评奥运名流装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巨蟒偷恐龙蛋的化石 亿年牡蛎或含大珍珠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