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建议全面军事围堵俄罗斯加强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10:59  法制文萃报
部署在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f-22机群 部署在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f-22机群

  2012年普京“王者归来”,就任俄罗斯总统。美俄关系再次趋于紧张。美国著名的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阿里尔·科恩认为,未来俄罗斯将采取挑衅性的外交政策,大力扩张军备,挑起与邻国的争端,持续与西方对抗。

  科恩建议,奥巴马政府应当放弃对俄罗斯的“重启”政策,全面展开对俄罗斯的围堵。在中东政策上,制裁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口武器的俄罗斯公司,胁迫俄罗斯与美欧国家配合;在内政方面,要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来制裁俄罗斯官员,并对俄民众开展公共外交,抹黑俄罗斯政府。

  “重启”政策不管用

  科恩认为,从2008年开始,美国奥巴马政府 “重启”对俄罗斯关系,却好心没有换来好报。2008年梅德韦杰夫就任俄罗斯总统后,美国政府认为可以通过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强化与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相互尊重对方的利益。但科恩认为,虽然美国在东欧反导等问题上做出了不少让步,却没有得到俄罗斯的回报。俄罗斯不断向独联体国家施压,加快一体化步伐,或许将建立一个新的“帝国联盟”;普京力挺伊朗和叙利亚,在联合国安理会两次动用否决权反对制裁叙利亚;虽然奥巴马大力倡导核裁军,俄罗斯却在加紧发展先进核武器,并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以色列无人机、德国作战训练系统;此外,科恩认为俄罗斯的“民主”和“人权”问题也很严重。科恩觉得,美国的让步只会让俄罗斯更加“肆意妄为”,应当加强对俄罗斯的围堵。

  四面围堵俄罗斯

  科恩认为,在东欧,美国应当加深与乌克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摩尔多瓦等国的合作,特别是应当力挺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防止俄罗斯把东欧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在高加索地区,美国应当考虑在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设立小型军事基地;还应当向这两个国家出售先进武器。美国须大力支持“纳布科”管道的建设,把高加索地区的天然气经过土耳其、保加利亚输入欧洲,打破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垄断。意大利和土耳其居然支持俄罗斯主导的“南溪”天然气管道,美国应当对这两个盟国施加压力,逼迫两国放弃对“南溪”管道的支持,防止“南溪”管道与“纳布科”管道形成竞争。

  科恩指出,中亚是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美国应当加强与中亚各国的政治、军事合作,特别是要增加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军事援助力度,防止俄罗斯把玛纳斯基地从美国手中夺走。其实在中亚地区,美国已经早有安排。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14年美国和北约部队撤出阿富汗后,将会把大量武器装备无偿捐赠给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美国国防部正在与这些国家展开秘密协商。这些装备包括装甲车、卡车、油料车、推土机、运水车等。此外还有医疗设备、通信设备、救火设备,甚至还有移动健身房和家电。美国这么做,其实是想打入中亚的军火市场。中亚国家向来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使用的都是俄式武器,在使用了美国捐赠的武器装备后,未来的武器采购可能会转向美国。此外,美国还计划把一部分装备封存在这些国家,等未来需要时重新启用。

  在北极地区,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应当扩大军事存在,做好与俄罗斯争夺北极主权的准备。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雪日渐消融,北极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在全世界未探明的石油储量中,有13%处于北极地区;在全世界未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中,有30%处于北极地区。2030年,连接欧洲和东亚地区的“北极航道”将有望实现定期通航,大大缩短欧亚大陆之间的航程。但俄罗斯认为其对北极的大部分地区拥有管辖权,“北极航道”是俄罗斯的领海。

  对此美国绝对不肯接受,已然开始了战争准备。美国共有53艘核攻击潜艇,都能够在北极的冰盖下活动,而且能够从下方破冰后浮出水面。这些潜艇定期在北极地区进行巡航。美国海军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北极潜艇试验室,负责提升美国潜艇在北极地区的作战能力。2012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北极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寒冷应对”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来自15个国家的16000余人在冰天雪地中演练了两栖登陆、山地作战、空中打击等科目。演习针对俄罗斯的意味十分明显。

  在俄罗斯的东侧,阿拉斯加是美国陆基中程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美国在阿拉斯加的格利堡导弹基地安装了26套导弹拦截装置,这项耗资180亿美元的项目即将完工,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道坚固防线。美国不仅加强了阿拉斯加的防御力量,还把大量先进战机部署到这里。美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只生产了不到200架,其中40架就部署在边远的阿拉斯加。2012年5月5日,美国空军订购的最后1架F-22型战斗机出厂后,美军高调地将其部署到阿拉斯加艾尔门多夫空军基地。F-22型机的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不仅能够干预朝鲜半岛局势,而且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绝大部分都纳入了自己的打击范围。一旦美俄发生冲突,美军凭借其性能先进的战斗机,必将占尽先机。

  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

  科恩认为,俄罗斯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支持伊朗和叙利亚,一个重要因素是伊朗和叙利亚购买了大量俄罗斯军火。科恩建议美国政府与欧洲盟友合作,设计出一套制裁政策,打击参与对伊朗和叙利亚军售的俄罗斯公司和银行,比如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苏霍伊公司、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俄罗斯联邦对外贸易银行等,从而迫使俄罗斯中止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口武器。

  科恩还建议奥巴马政府推动国会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俄罗斯官员。马格尼茨基是一位俄罗斯律师,据称遭受虐待后死在狱中。美国国会制订《马格尼茨基法案》,是为了纪念这位律师,并惩罚涉案的俄罗斯官员。该法案将禁止俄罗斯贪腐的高官进入美国,并且允许美国法庭没收他们的非法财产。

  此外,科恩还建议美国加大在中东地区和俄罗斯国内的“公共外交”活动,抹黑俄罗斯。他建议美国通过宣传,让中东民众觉得是俄罗斯支持叙利亚领导人杀害平民;美国应当绕开俄罗斯政府,直接对俄罗斯民众开展宣传,攻击俄罗斯现政权的政策,扶植政治反对派,牵制俄罗斯政府。

  无论美国政府是否会全部采纳科恩的建议,毫无疑问的是,美俄之间的战略利益存在重大分歧,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层面,美俄之间将展开激烈的交锋。

  【注】:见7月28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美智库建议全面围堵俄罗斯》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伦敦奥运开幕 7人点圣火 憨豆爆笑穿越剧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诺基亚告别芬兰制造:关闭最后一家工厂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