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针对中国搅浑亚太局势欲发军火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9:5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逐步加快,国际专家学者发表了大量分析评论,可谓“众说纷纭”,但倒也不是“莫衷一是”,他们有很多共识,如美国“决不做老二”思想的作祟;美国要防范和遏制中国的冲动;美国需要防止在金融和经济方面被“边缘化”;美国需要既“借力”同盟国,又需要“借力”新伙伴国,玩弄“巧实力”。但美国也很需要大力开拓军火市场,则很少议论。一些军事问题专家说得好:散播“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一手制造恐怖,一手推销军火”;对美国来说,军工业与金融业、计算机业是美国的三大支柱产业,销售量也稳居世界之首。更何况,美国不少领导人同军火集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利益休戚相关。

  这一两年来,美国策划的“联合军演”延绵不断,好像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山雨欲来风满楼”,亚太地区形势不免让人很是忧虑和担心,但美国军火商却笑开了怀!除了高价向中国台湾大量出售军火外,君不见,亚洲军费2012年将首超欧洲?2011年,日本自卫队的军备采购费用总额近180亿美元。日本还宣布,将从美国购买42架F-35战斗机,总值将高达80亿美元。韩国也宣称将花74亿美元购置新一代战机。菲律宾不仅“低价”购买了美国要报废的舰艇,还看上了美国二手的F-16战斗机。今后5年,印度计划用500亿美元的新装备更新或替换其前苏联时代的装备,美国军火商正在垂涎欲滴,争取多分一杯羹。美国国防部长和副部长6、7月份接着访问印度绝非偶然。连新加坡采购军备的费用今后5年也将增加近六成,达4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说,亚洲正陷入“典型军备竞赛泥潭”,正合美国军火商的胃口。水搅浑了,美国军火商可以大丰收。

  不过,中国可能要让他们失望了。诚然,中国需要加强国防和实现军事现代化,需要有自己的“杀手锏”对付可能的“不测事件”,但中国绝不会掉入“军备竞赛泥潭”。中国坚持和平解决与有关国家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现实利益相关的问题,主张以和平与发展的大局为重,直接对话解决相关问题,争取合作共赢,绝不会像美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说的那样,“展现军事肌肉”,“咄咄逼人”,刺激军备竞赛。(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伦敦奥运开幕 7人点圣火 憨豆爆笑穿越剧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苹果维修iPhone“留皮换瓤”引发争议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运动鞋披英伦皇室婚纱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