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官员称已放弃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0:29  东方早报

  黄翱

  安理会制裁叙利亚方案的“流产”,让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发生转变。

  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放弃了以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努力,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帮助反对派并游说反阿萨德政权的国家组成联盟,一同推翻其政权。奥巴马当局已经与土耳其和以色列方面商讨相关问题。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将很快飞赴以色列,继续和以领导层商讨叙利亚问题。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题为“对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负责”的文章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在相关决议讨论磋商过程中傲慢无理,将其唯恐在国际事务中失去主导权的焦躁不安心态暴露无遗。少数西方国家不惜以损害安理会的公正性、权威性为代价,将它们那一套强权式处理冲突的模式强加给世界,为的就是要把它们的意志、理念继续强加给世界。

  与此同时,叙利亚国内局势继续恶化。叙政府军22日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多处地点与反对派武装交火,反对派声称将夺取这座主要商业和工业城市。政府军精锐部队在首都大马士革反攻,重新控制一些城区。一个叙利亚人权观察团体表示,叙利亚政府军在全国各地进行轰炸。

  不会直接提供武器

  白宫日前每日均会召开高级别会议,商讨应对叙利亚危机的应急方案,包括制止阿萨德政府启用化学武器以及向交战双方发出避免造成大规模暴行的明确警告。奥巴马当局已经和以色列方面就以方将如何摧毁叙利亚军事设施建立了常规的对话机制。但是美国方面并不支持这样的攻击,该官员说,因为这样会让阿萨德有可乘之机,将国内矛盾转移到反对以色列的干涉上去。

  美国政府不会为反对派直接提供武器,但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会为各反对派提供通讯交流训练及装备,让后者可以更加有效地和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更广泛与持久的战争。同时,美国也很可能为反对派提供一些情报方面的援助。

  该官员说,加强反对派武装的指挥与控制力量,主要提高反对派成员互相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沟通的能力以及协调作战的能力,可以继续延续反对派近来在战场作战的连胜势头。“你们应该发现了,叙利亚反对派的力量在前几个月已经得到加强。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加速这样的趋势”。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声称,正是由于由美国牵头的涉叙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否决,才造成了美国态度的转变。

  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遭到一些鼓吹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共和党鹰派的指责。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就声称将为叙反对派提供武器,而奥巴马政府依然没有这么做,只是继续支持联合国的调解,并催促俄罗斯加入美国行列、呼吁阿萨德下台。

  美国官员还透露,美国已经开始与叙利亚反对派共同探讨阿萨德政府倒台后的过渡措施,包括建立一个包括不同反对派代表的过渡政府,纳入阿拉维派、逊尼派以及基督教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称,“我们的中心任务是和反对派合作,来建立一个政治过渡制度,从而建立一个崭新的叙利亚。”

  反对派占领重要口岸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20日发起袭击,称来自阿勒颇周围农村地区的武装人员正往城里汇合。反对派“认主独一旅”在一段视频声明中宣称“解放阿勒颇”开始。反对派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市中心的舍巴区,反政府示威者21日晚破坏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父亲、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雕像,造成石像部分损坏。

  不愿公开姓名的反对派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军黎明开始进攻,试图重新夺回遭反对派武装控制两天的萨拉赫丁区,双方激烈交火,迫使数以百计居民逃离。

  阿勒颇位于大马士革以北300多公里,靠近土耳其,是叙利亚主要经济中心,人口大约300万。在阿勒颇和大马士革,阿萨德支持者占人口比例较高。

  政府军集中兵力守卫大马士革、阿勒颇等主要城市时,反对派武装趁机攻打连接土耳其、伊拉克以及约旦的边境口岸,昨日占领第二座连接土耳其的口岸。

  反对派组织“革命领导人高级委员会”发言人艾哈迈德·扎伊丹说,“叙利亚自由军”控制巴卜萨拉马口岸,“但是,阿萨德的部队正远距离炮击我们的阵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外交官证实,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继20日占领巴卜海瓦口岸后又占领了巴卜萨拉马口岸。后者位于阿勒颇以北,对面是土耳其南部基利省恩居珀纳尔口岸。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叙利亚政府军没能夺回靠近幼发拉底河的阿布卡迈勒口岸,但守住另一座口岸。反对派武装人员重新占领横跨阿勒颇至伊拉克摩苏尔市主要公路的拉比亚口岸。黎巴嫩迈亚丁电视台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21日试图夺取靠近约旦边境的一处政府军哨所时被击退。一些分析师说,反对派武装夺取口岸,便于从国外运入更多武器和装备。

  在大马士革,政府军精锐陆军第四装甲师重新夺取早些时候遭反对派武装占据的西北部巴尔泽区。这支部队由总统的弟弟马希尔·阿萨德指挥。反对派和当地居民说,第四装甲师动用坦克、装甲运兵车和两架武装直升机。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昨日表示,政府军对大马士革以及霍姆斯省和戴尔伊扎尔省进行轰炸。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已派遣联合国维和事务主管苏和(Herve Ladsous)和最高军事顾问盖伊将军(Babacar Gaye)赴叙利亚评估局势。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