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称中国无必胜把握不太可能对美挑起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0:09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7月19日文章,原题:导致中国核升级的三条途径  冷战后,美军享有不一般的行动自由。而现在,战略家担心美国的对手研发可使美军很难或不可能进入必争之地的武器。应对所谓的“反介入”问题已成为政府和军方的中心任务。

  一个流行的解决方案是空海一体战。官员们强调该战略不针对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但有些人并不相信上述说法。理论上讲,反介入武器扩散后,任何国家都能给美国的前沿部队制造麻烦。而实际上,有兴趣和资源让美国难过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首先当属中国。

  空海一体战绝不仅是协同作战。据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称,空海一体战旨在克服敌方障碍和确保美国介入的一连串行动。第一步是对关键设施(危及美国基地和航母战斗群的远程武器及雷达系统)的“致盲攻击”。第二步包括对敌方舰队实施封锁,阻其靠近。

  一些官员希望,空海一体战能发挥威慑作用。若中国这样的对手自认为无法打败美国,就不太可能首先挑起战争。最重要的是,他们认为空海一体战可破坏中国多年来针对美国的反介入努力。

  但该战略也存在严重风险,比如,空海一体战在实战中用来对付中国,可能导致“核升级”。通常有三条途径可致核升级。首先,心理压力可造成对敌方意图的严重误判,对有限的军事行动作出过度反应。第二,政治压力也会导致升级,特别是如果目标政府担心输掉战争就会丧失权力。最后,常规攻击危及敌方核武,就有可能发生意外升级。

  空海一体战可通过上述三条途径导致中国核升级。第一,空海一体战中的致盲攻击,会加大中国严重误判的可能性,让其难以相信美国意图有限。它还会加剧中共的政治问题。考虑到中国经济疲软,如果战事之初面临失败羞辱,中国就有强烈的政治动机升级战事。

  最后,空海一体战存在意外升级的风险,特别是如果美国打击中国大陆的话。中国领导人有理由担心美国试图先发制人打击其核武和连带的指挥控制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可能面临可怕的“要么使用核武要么失去核武”的困境。▲(作者乔舒亚·罗夫纳,汪析译)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