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误判中国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9:46  环球时报

  单仁平:叙利亚问题,西方忽悠不了中国公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俄罗斯1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利亚决议投否决票,遭到西方舆论的围攻。近期围绕叙利亚局势中国面临的美欧压力,要比在南海问题上遭遇美国“巧实力外交”还要来势汹汹。

  美国在中东摆的是大棋局,打着民主和人道主义的金字招牌,但核心目标都是美国及西方的地缘政治利益。中国的对叙政策是一种坚守,守的既是中国外交原则,也是世界“得讲道理”的底线。

  西方政治家们一个劲地宣称中俄做的是“错误选择”,试图影响全世界舆论,孤立中俄。中国人切不可被他们忽悠了,以为中国投反对票真是为了保巴沙尔政权,是站到了“叙利亚人民的对立面”。

  中国投反对票反对的是安理会议案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为外部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铺路。中国还反对安理会在叙利亚的冲突各方中公开选边站,中国要求由叙利亚人民自己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只要不想让西方在世界上想颠覆谁就颠覆谁,就得这样顶它们。

  在西方软实力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西方组织对中俄的围攻非常容易,收获一些效果也不难。但西方没有力量因此对中俄实施实际报复,他们只能用说一些过分的话甚至脏话向中俄泄愤。

  中国如今树大招风,被迫越来越多走到国际政治的风口浪尖上。我们今后承受的西方政治及舆论压力很可能将令我们很不舒服,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坦然面对。

  中国最大的力量源泉是国内团结。以中国这么大的体量,只要中国社会集体支持一项外交政策,它的强度就不是随便能戳破的,世界上的任何力量都要一上来就敬它三分。

  在叙利亚等问题上,西方对中国民间的态度有一定误判。他们以为其宣扬的“普世主义”充分影响了中国民间,进而可以影响中国外交态度的坚定性。但他们想错了,大多数中国人没那么好哄骗,大家对西方动不动就军事干涉一个小国非常反感。

  经常遇到有些天真的西方外交官或记者,他们把一些人在微博上对西方叙利亚政策的支持当成大多数中国人的态度,他们先骗了自己,然后又骗舆论。

  然而在大国政治博弈渐趋激烈,个人对国家大事做舆论参与又很方便的今天,国家和个人在舆论中的位置关系不断做着微妙变化的积累,某种舆论影响国家的方式如今很多,而且常能是意外的,它不一定是多数意见,它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包括技术手段放大。

  中国社会对国家外交政策的态度应得到真实的反映,而且这种真实性应当是有保障的。这涉及中国互联网需要不断成熟,各种舆论平台也得综合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外交有相当高的专业性,民众每次都在技术上理解具体外交政策显然很难。这就要求民众对政府采取具体外交姿态和行动给予高度授权,这需要舆论对国家利益有充分认识和理解。做到这一点,政府保持较高公信力至关重要。

  西方现在利用中国在政府公信力出了一些问题的当口,极力要向中国舆论塞入一个观念:西方国家的政府是最负责任的,追随西方的主张是“选择未来”。

  西方总是能蒙住中国一部分人,但不可能蒙住中国大多数人。因为西方追求的是它们的利益,它们真正关心的并非中国人的福祉,它们只是要做一个关心中国人的姿态。而不真诚的姿态都端不长久,总会有西方赤裸裸的利益会把这些姿态打翻。▲(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