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中国空降兵针对南海海岛作战能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5:40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军事网站《新罗空军论坛》2012年7月18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媒体近日爆出的中国空降兵训练情况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中国空降兵目前的发展受到装备与理念的双重限制,较之美俄等空降兵强国存在明显差距。在可预见的战争形势中,中国空降兵或难以完整作战任务。

  首先,受到装备制约的中国空降兵

  在中国媒体近期播放的一段画面中,中国空降兵仍以简单的伞具从老旧的运-2型轻型运输机上进行低空跳伞。尽管这可被视作中国空降兵部队新兵的初级训练,但仍在空降兵的整个装备体系中保留如此老旧的训练体系或可说明,时至今日,中国空降兵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装备技术水平的限制。

  在空降兵的训练中,跳伞是最基本的技能。在中国,空降兵入伍后通常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实际跳伞训练,以装备进行划分标志,即:在运-2运输机上进行低速基础训练;在运-8运输机上进行中速提高训练;在伊尔-76运输机上进行高速战斗训练。相比之下,美国空降兵的训练基本类似(即在低速运输机上进行基础训练;在C-130系列运输机上进行中速提高训练;在C-17或C-5运输机上进行告诉战斗训练),但实际上差别极大。若以同样的标准进行衡量,中国空降兵要迟至第三训练阶段才具备实战能力(运-8运输机已无力在实战中充当运输平台),而美军到第二步即已具备实战能力。

  另外,从美军空降兵的发展来看,两级分化趋势已经相当明显。以美军中历史最悠久的两个空降师,即第82空降师与第101空降师为例。前者仍以传统运输机作为运输平台,进行传统的远程敌后空降作战。而第101空降师已转化为“空中突击师”,转而以直升机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在战时之声大规模渗透任务。这两种空降模式并无优劣之分,它们都是在实战需求催生下的必然结果。相比之下,中国目前的全部运输机(30架伊尔-76运输机、30架运-8运输机)显然无法保证一个类似美军第82空降师规模的空降部队进行传统作战,中国装备的直升机(20架直-8)同样无法承担组建类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需求。由此可见,落后且不足的装备已经开始制约中国空降兵的发展。

  其次,受到理念制约的中国空降兵

  中国在2009年大阅兵上首次展出了类似俄制BMD的伞兵战车,随后,中国媒体也报道了中国空降兵空投该型战车的影响。由此看来,中国对本国空降兵的定位是发展成类似俄罗斯空降兵的快速反应力量,以期在战争开始初期,进行类似俄罗斯空降兵抢占科索沃那种对作战要点的快速控制,而这也确实符合空降兵这一兵种的原始定义。但问题在于,这种理念是否仍符合时代的需求?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我们回顾俄罗斯空降兵于1999年在科索沃创造的那次奇迹将不难看出,人数仅为200人的俄罗斯空降兵特遣部队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在西方国家作出反应之前,迅速夺占了普里什蒂纳机场。仔细分析俄罗斯空降兵的则此胜利不难看出,使此次行动获得胜利的是俄罗斯高层的迅速决策而非空降兵自身的优势。而1999年的俄罗斯空降兵仍是一支传统的部队,运输机与卡车的运输方式与二战时期并无明显提升。试想,如果当时与俄罗斯“竞争”科索沃的是类似美国第101空中突击师这种高机动部队,历史或将改写。

  与俄罗斯相似,中国特种兵的主要机动方式仍是传统的运输机与卡车,相比美国空降兵所能大量采用的直升机,装备上的差异更能体现发展理念上的不同。无论是科索沃行动中的俄罗斯空降兵还是今天的中国空降兵,其发展理念仍是作为大战役中进行“点穴”作战的工具。中国对空降兵的定位仍是一支轻装部队,并未像美军那样通过为空降部队装备大量直升机使类似155毫米口径重炮一类的重装备随行部队成为可能。因此,在可预见的时期,即使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了大量的伞兵战车,其仍将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情况部队,在日益强调技术装备的未来战场上,其将面临诸多局限。

  第三,未来战力存疑的中国空降兵

  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美国空降兵担当的作战任务似乎与一般的陆军并无区别。这并非是美国空降兵不务正业,而是其适时的适应的战场需求,尽快的改变了自身的角色,而这都是要建立在日常的多重训练基础上的。相比之下,受制于装备与理念的限制,中国空降兵在训练过程中,似乎对空降兵传统作战技能之外的训练注意的很少。对空降兵如何在复杂环境,尤其是高温、高湿的沿海与海岛作战的训练进行的很少,而这些环境,或将使日后中国空降兵的主战场。

  众所周知,沿海与海岛作战应是海军陆战队的舞台,历史上也并无空降兵大规模参与海岛作战的先例。但这一问题从广义上讲,是对空降兵综合作战能力的一种考验,从微观上讲,能否具备在海岛作战能力恰恰决定了中国空降兵能否在中国南海出事时迅速的做出有效反应。众所周知,得益于运输机的快速运输能力,空降兵是各兵种中远程机动能力最强,机动灵敏度最高的快速反应力量。试想,如果东南亚沿南海各国对中国实际控制的大型岛礁进行突袭,此时中国派出的若是装备系统相对复杂,机动性相对缓慢的海军陆战队将极有可能丧失最佳的收复时机,相反,如果能迅速的派出一支空降兵快速突击力量,即使不能有效击退敌方的侵略行动,也能极大延缓敌方的进攻步伐,为己方大部队的到来争取时间,而这无疑是与空降兵的原始任务定义相符合的。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中国空降兵具备海岛作战能力的基础上。

  但以目前中国空降兵的实力能否达到海岛作战的需求呢?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换做是其他国家的空降部队,海岛作战同样是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的作战模式。在空降兵的海岛作战中,需要空、海军的一体化配合,即在空军运输机将熟练与装备均相对有限的空降部队运上海岛后,随后担任主攻任务的海军部队能否与隶属空军的空降部队进行很好的消息互通与协同作战,无疑成为决定空降兵能否进行有效海岛作战的重要标准,而海空军有效的协同作战对于在诸兵种联合作战领域内刚刚起步的中国而言,无疑具有重大挑战。而作为此种作战形式的主体,中国空降兵在南海海岛作战中的实际战力值得怀疑。(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