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担心中国通过中巴公路向印度洋投送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5:05  环球时报
喀喇昆仑公路 喀喇昆仑公路
资料图:中国新式坦克 资料图:中国新式坦克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柏油博弈 压路机吃力地往山上爬,柏油路面热浪滚滚。几名中国和巴基斯坦工人靠着铁铲站在那里,看工程师李先生如何操作这台黄色机器。车行数米,他停了下来,跳到未铺的那一边路面,眼前就是一处大约1000米深的山谷。他看上去毫不在意,向工人点了点头,大声说:“就这样操作。还有问题吗?”

  无论是高楼,还是港口或街道,中国在世界各地大规模兴建土木工程。著名的中国-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的扩建,只是中国大型建设工程中的一个,它也代表了北京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大力投资和慷慨援助,以换取长远利益。

  这条将近1300公里长的公路,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几乎通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它将由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变为现代化的山地公路。该公路的中方部分已经竣工。“对于北京来说,可以通过这条路,向巴基斯坦出口更多商品,经过卡拉奇,远销世界各地,”伊斯兰堡的战略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法扎勒·乌尔-拉赫曼说。扩建计划还包括今后沿喀喇昆仑公路修建一条管道,可使中国输入伊朗的天然气。

  但中国在亚洲的对手印度官方担心,该公路扩建后,中国将能够向印度洋运送坦克和其他重型军事装备。工程师李先生仍站在悬崖边,附近是罕萨河谷的卡里马巴德镇。罕萨河汹涌奔流。“总是有人怀疑我们中国人别有用心,”李先生笑着说,“这不正说明他们自己有问题吗?”

  李先生说,该公路不久将实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可靠连接”,到时全年皆可通车,甚至可行驶拉着40英尺长集装箱的卡车。目前,喀喇昆仑公路冬季因为积雪而关闭。而在许多地方,拉着20英尺长集装箱的卡车仍很难拐弯。

  随着喀喇昆仑公路一公里一公里地扩建,一座象征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的纪念碑正被竖立起来。北京不操心海外工程的短期回报,而是着眼于由此打开的长远贸易机会。中国也希望通过慷慨援助争取盟友。在除巴基斯坦之外的许多国家,中国工程师参与关键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人往往投资西方早就撤离的地方———比如自然资源丰富的许多非洲国家。▲(作者哈斯南·卡齐姆,汪析译)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