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美须生产新F-22防遭中国五代机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9:38  环球网
歼-20战机 歼-20战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非盈利调查报告专业网络媒体“Freebeacon.com”最近报道称,F-60战机的曝光说明到2020年前中国将拥有两款可在亚洲挑战美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机。报告援引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的话称,受预算削减和产量减少影响,到2025年美国不可能像前国防部长盖茨说的那样拥有1700架五代机,而届时中国可能拥有两百架甚至数百架五代机,利用这些战机,中国就能够使美国进一步远离其周边地区。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美国必须生产改良版F-22战机。否则,美国就有可能被迫缓慢撤出亚洲,或再次遭遇“珍珠港”事件。

  2020年前中国将拥有两款五代战机

  F-60是一款第五代战机,6月21日,中国军事网站上传了它的原型照片。熟悉相关情报的官员称,F-60战机的外形和设计看起来与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机相似,只是体积略小。这种相似引起了美国反间谍圈的关注,担心中国通过间谍活动或网络间谍行为,获得了F-22机密信息。不过,美国国防情报局发言人拒绝就中国新隐形战机做出评论。

  据美国官员称,情报分析师最近对F-60战机图片做了详细分析——图片显示,在北京至沈阳高速公路上,一辆平板货车运载着一架F-60原型机,还有来自国家安全部、中国警察及情报机构的汽车及官员护送。中国网站称,当时这架新战机正被送往一家压力测试厂。

  图片上的这架双发战机没有加装尾翼或座舱盖,导致一些分析师认为它是一架L-15教练机。然而,针对照片展开的分析显示,与教练机相比,这架新型战机体积较大,且翼形和发动机进气口存在差异,所以很可能是F-60战机。

  不过,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并未提及F-60战机项目。2011年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歼-20隐形战机和远程常规导弹的发展,“能够改善解放军攻击地区空军基地、后勤设施以及其他地面基础设施的能力。”

  F-60战机由沈阳飞机公司研发——据分析师称,沈阳飞机公司多年前被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打败,失去了生产中国首款隐形战机歼-20的项目。歼-20战机在2011年1月时任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访问中国之时首度亮相,此举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政府及军方反美政治姿态的体现。

  盖茨终止了美国空军的F-22战机生产线,称美国空军不需要大量F-22战机,因为在2020年前中国不可能列装类似战机。现在,很明显在2020年前中国将会拥有两款可在亚洲挑战美国空军的第五代战机。

  五角大楼认为,隐形战机是关键的“反介入、区域封锁”力量——这是中国为迫使美军在远离中国沿海地区的地方活动,制定了“反介入”战略,而这是其中的构成部分。为反制中国的“反介入”战略,美军制定了“空海战”概念,要求打造新美军力量,并升级与亚洲国家联盟关系,以便在未来亚太地区可能爆发的任何冲突中,更好的帮助美军援助其友国和盟国。

  中国打造的其他反美高科技力量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反卫星导弹和激光武器、大量潜艇、网络战能力以及反导防御系统。

  F-60或被发展为航母舰载机

  一些美国情报分析家认为,F-60战机的曝光是中国军方故意为之。理由是一张F-60战机图片显示,在平板卡车旁边停有一辆奥迪A6。这辆奥迪汽车明显是为了让国外或国内观察人员,通过已知尺寸汽车,来估量新战机的大小和形状。

  过去中国曾通过相似的手法通过互联网泄密过其他新军事发展。例如,在2004年互联网出现中国新型“元”级攻击潜艇的照片之前,相关建造项目一直处于秘密状态。不过,美国空军退役中将戴维·德普图拉认为中国新五代机的曝光“并不令人惊讶”。他说:“解放军空军制定了全面计划,可能有多款处于不同设计和发展阶段的先进飞机。”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表示,除了其余的静止照片外,稍后出现的照片展现了这款新型喷气机在西安市附近解放军空军测试中心的情况。他指出:“中国消息人士一直声称F-60可能是‘私有’项目,并希望稍后能够卖给解放军。”他说:“先前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许多次,比如洪都公司的K-8 教练机。我们从平板货车上看到的,可能是前往风洞、电子或者压力测试设施的一架全尺寸模型机。”

  不过,费舍尔表示,图像分析显示,这款新型喷气机可能小于第五代战斗机,可能会被沈阳飞机公司升级为比成都歼-20成本更低的战斗机。费舍尔称:“它只是比F-35稍长,配备有两台发动机,显然采用了第五代战斗机可能采用的隐身外形。该机或许还采用了内部武器挂架,而且最有可能配备了现代化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如果这是一个真正的项目,那么该机可能也会被发展成一种航母舰载版。而且,它的大小和双引擎配置也适于供中国航母使用。”当前,中国正在对其首艘航母——苏联时代的“瓦良格”号进行海试。此外,美国情况官员还表示,中国上海附近的一家造船厂正在建造另外两艘航母。

  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将迫使美国恢复改良版F-22的生产

  费舍尔指出:“关键问题在于华盛顿无法断定它是否仅能承担一个第五代战斗机项目,还是中国或许正在开展多达三个或者更多此类项目。”中国的战斗机发展恰逢美国海军对购买大量海军版F-35犹豫不决之际;盖茨关闭 F-22生产后,F-35便被指定为未来美国喷气战斗机的中流砥柱。

  费舍尔指出:“当战斗机项目在生产和部署前开始出现这种急剧下降时,其结局通常是不好的。如果沈阳飞机公司的这个战斗机项目是真的,那么这只会加剧终止F-22生产所带来的灾难;终止该机的生产可以算得上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单边裁军行动中最缺乏远见、最危险的举动之一。”费舍尔称,如果海军削减其购买大量F-35C的计划,并且更多的依赖源自空军的喷气机,那么人们便会担心拥有大约120架F-22战机的空军将不足以完成这一任务。

  此外,中国第二款隐身战斗机的发展,进一步破坏盖茨于2009年做出的一个决定:盖茨决定将F-22的产量限定为187架,转而生产几千架F-35。2009年7月16日,盖茨表示美国应该拥有1100架第五代F-35与F-22战机,而中国预计一架也没有,而且美国相对中国的先进战斗机优势还会在2025年进一步扩大,届时美国将拥有1700架喷气机,中国仅有“少数”喷气机能够渗透严密防御的领空并且进行长距离飞行。

  对于盖茨2009年的估计,费舍尔指出:“进一步削减预算和产量加剧了该战机项目的延迟,因此美国似乎不可能在2025年时拥有1700架第五代战斗机。”他补充称:“到2025年时,中国或许会拥有两百到数百架第五代战机,使美国进一步远离其周边地区。”费舍尔称,为应对中国喷气战斗机所造成的不平衡,“我们必须恢复改良版F-22的生产”。他表示:“否则,我们就有可能被迫慢慢撤出亚洲,或者遭遇中国发动的‘珍珠港’事件。”

  五角大楼2011年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指出:“2011年1月,互联网上首次出现了有关中国第五代歼-20隐身战斗机的照片。”该报告称:“尽管这一原型机的出现强调了中国在先进防御系统领域的投资水平,但是国防部认为歼-20不可能在2018年之前具备有效作战能力。”报告指出:“中国在推进歼-20生产上面临着几项障碍,其中包括掌握高性能喷气发动机的生产。”该报告还指出:“歼-20最终将为解放军空军提供一个能够远距离突破复杂防空环境的平台。”(编译:春风)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