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武直10不能改变中国与欧美俄巨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24  环球网
武直十 武直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在撰文探讨世界直升机装备制造和发展问题时指出,冷战结束后美欧国家军用直升机的发展趋势良好,几乎没有受到负面影响,俄罗斯直升机的发展同样非常顺利,中国虽然同样也在大力发展直升机研制领域,但是整体水平与美欧俄之间的差距暂时仍然较大。

  赫拉姆奇欣指出,通过对冷战后北约国家军队发展变化的研究可以发现,北约军队中装甲设备(除了轮式装甲运兵车和装甲汽车以外)和大炮的数量急剧削减,而且在质量上几乎没有更新换代,作战飞机的命运也在基本相同,只有直升机例外,不但装备数量几乎没有削减,而且质量上的更新换代也相当明显,主要代表是美国“阿帕奇”和欧洲“虎”式攻击直升机。北约国家尽量集中直升机力量、统一调配使用的趋势也很明显。比如德国联邦军组建空中机动师,实际上就是直升机师;英国陆军成立联合直升机司令部,管辖所有直升机部队和分队,以及第16空降突击旅;瑞典军队把所有直升机划归一个独立飞行联队,纳入空军编成;至于美军,已经把陆航旅直接划归陆军师编制,每个师编有100多架直升机。

  俄专家指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直升机通用性较强,能被空降突击分队广泛用于任何类型、任何规模的战争和冲突,能保证部队最大程度的战术机动性,几乎可以完全替代地面装备,已经成为能同时适应传统战争和反游击战争的最为通用的战斗装备。但是直升机的主要缺陷是价格较高,燃油消耗较大,比地面装备更容易遭受空中和地面各种武器的攻击,易受部署地点和天气条件的制约,而且不能运送重型装备。但是欧洲军队的重型装备数量越来越少,使用直升机投送的问题不再突出。美军拥有足够的运输机和登陆舰投送部队,对直升机运输的需求同样不高。

  赫拉姆奇欣认为,直升机无可替代,既不可能被完全替代,也很难被其他装备基本取代。另外,直升机很难进行概念上的完善,今后无论如何发展,仍将基本保持原貌。因此研制新型直升机的必要性越来越小,许多国家甚至恢复了旧式直升机的生产。比如美国在1994年停止生产“阿帕奇”直升机,但是时隔12年之后,却在2005年恢复生产,同时停止了最新式通用攻击侦察直升机RAH-66“科曼奇”的研发项目。俄罗斯米-8直升机在1961年首飞,但是米-8/米-17生产线一直顺利延续到50多年后的今天,今后仍将继续发展下去。

  俄专家指出,亚洲国家也在非常积极地研制各种各样的国产武装直升机样品,而且经常借鉴西方和苏俄技术,但是仍然无法打破西方和俄罗斯的绝对垄断地位,无论是攻击直升机,还是运输直升机。虽然南非和印度研制的个别直升机也很先进,但是它们在世界直升机市场上的地位几乎微不足道,而且也只在本国军队少量装备。只有中国一直在努力克服自己在陆军航空兵装备方面的落后局面,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比如,为了替代此前在法国AS-365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直-9W攻击直升机,中国军队开始装备类似意大利A-129的新型武直-10直升机。但是中国在直升机研发领域与美欧俄之间的差距暂时仍然较大,至少还谈不上有多少独立自主研发的先进项目。(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