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越南实施陆守海进军事战略在南海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8:15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7月14日,日本外务省表示将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而与此同时,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在越南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15日,印度媒体报道越南决定延长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油气田区的开采合同。专家分析称日本能向越南提供人员技术和装备支持,央视《环球视线》7月16日播出 《拉大国搅南海 越欲“陆守海进”》,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7月14日,日本外务省表示将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而与此同时,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在越南进行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意向。15日,印度媒体报道越南决定延长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油气田区的开采合同。据猜测,这是越南方面希望印度在南海保持存在,如何来看待越南近来围绕着南海军事经济方面的这一系列动作?而最近频频被提到的越南的所谓“陆守海进”的军事战略又指的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晓军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讨论之前,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越南近期关于南海的一系列动向值得注意。7月14日,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与到访的日本外向玄叶光一郎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了加强海上安全的合作的共识,决定由日本协助越南,提高沿岸警备能力,很多分析认为,越南此举意在制衡中国。

  除了加强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在军事上的合作,在南海开发的问题上,越南也日益积极。外界普遍认为,南海地区巨大的油气资源,正是越南加强在南海防务的重要资源之一。印度媒体7月15日报道称,为在南海保持印度的存在,越南政府将很快正式宣布延长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128号”油区块开采石油的合同,虽然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目前并未得到证实,但是仍然引起了关注,因为中国一直反对越南拉拢外国公司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油气资源勘测和开采。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越南来说,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让外来大国把南海的水搅混,有利于其实现地区大国梦想,也有利于其实现2001年后提出的“陆守海进”的军事战略。

  所谓“陆守海进”就是在陆地上保持保守姿态,在海洋上采取积极主动的势头,突出建设现代化的海军,防务重心从陆地转向海洋,希望依靠海上防御的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弱点。

  主持人:

  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首先想请教一下尹先生,您怎么看待这条新闻的真实性,就是越南要求印度来延长这个油气开采的合同,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越南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做这样的请求?

  专家观点:延长合同可能是越方一厢情愿

  尹卓 特约评论员:

  首先这样判断,我们说这是越南的一厢情愿,因为印度在这个地方钻探它已经碰到困难了,印度在深水区没有什么勘探技术,它在大陆架上可能还能够进行一些海洋开发,比如说一、两百米这样的深度,在深海区,特别在南沙这个地方如果要开采,越南给他的一定不是好开采的。这次他就碰到了难题,碰到了坚硬岩石这是一个,恐怕这是一种借口,它在深水区的开采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技术不是哪国都有的,现在中国有了这个技术,我们也积累了几十年,我们才达到“981”,现在正在向南沙进行,因为我们国内现在造的几个平台都有3700米左右这样深水的钻探技术,西方像挪威正在买我们的钻井平台,越南、印度没有这个能力。

  印度只有西方的能力,而这种如果钻不下去赔钱的是印度,当然它要撤出,所以越南想让它留守,主要为了越南自己的外交利益,拉印度对抗中国,印度就给他当了一个,替他火中取栗这么一个伙伴,印度干不干,我想越南是一厢情愿。

  正在评论:印政府内部声音不统一

  主持人:

  正像您所说的,之前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就宣布是因为刚才您说的海床太坚硬,开采条件不佳,所以提请印度政府要求放弃开采。印度的石油部说支持,但是印度的外交部说反对。为什么呢,如果你要放弃,就意味着你是对于中国反对印度介入南海的一种妥协。您怎么看待印度内部这两个部门的,这是一种简单的利益冲突吗?

  专家观点:印外交部的意气用事会造成重大损失

  尹卓:

  外交部意气用事可能会造成重大的损失,因为在深水区开采,一口油井按西方的价格计算,在90年代已经达到9千万美元,印度的经济现在正是困难时期,我们都知道,而且它的军费现在一涨再涨,军费投入大笔的钱,它替越南火中取栗,让它自己拿钱掏腰包又得不到实利的情况下,他可能不会干这种赔本买卖。

  5千万美元是一个探井,还不是开采井,你要打几个探井才能确定一个区块它的范围、它的深度,它的出油量是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把油给提取出来,整个要多少探井,这又是投入几亿美元先期地开发,然后才能进行开采,开采完了以后你还得有油管的铺设或者是接油船等这些处理,这些处理都是花大钱的,那不是说小钱就能解决的,印度当然会非常犹豫。所以印度外交部的表示完全是意气用事,就是在政治上对抗中国,提出这么一个。

  主持人:

  也不给自己的国家算算账,到底兜里有没有足够的银子。

  尹卓:

  有没有银子再说。

  主持人:

  但是宋先生,我们说到越南的一些策略,但是毕竟越南在拉一些所谓的“伙伴”要在南海玩儿,这其中涉及到印度,感觉到印度似乎在南海最近的兴趣很大。从您的分析印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专家观点:印度在中美之间玩脚踩两只船的游戏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印度1947年建国之后,历来在大国之间就脚踩两只船,刚才在越南的问题上,它一方面怕得罪中国,有这种心理,因为没必要,得不偿失,中国毕竟是它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还有很多的关系,那就不用说了。同时,它又希望美国希望它介入南海,因为希拉里在2010年的时候说你不仅在地区,要在世界担起责任来,他又必须表现出这样一种姿态。他大概投了6000多万美元在南海“127”区块这个地方,确实不太好。

  但是从印度的角度来说,就是说另外一方面这个钱是值的,我早晚要进来,因为印度和越南的投资不仅仅是石油的问题,它产业链后边还有一些,比如说塔塔集团,因为越南是9千多万人口,人口增长率非常快,经济增长速度是7%,它未来塔塔的小汽车廉价的,越南现在有一部分,30%的城市人口有相当多骑摩托车了。

  主持人:

  下一步就要换塔塔的小汽车了。

  宋晓军:

  对,所以印度还是有战略眼光的,从纯经济角度说,越南这个市场对它来说还是蛮不错的,所以它也在平衡这件事情。

  正在评论:日将助越培养海岸警备人员

  主持人:

  再来看看日本,日本塔塔集团去了,日本的外务省表示越南我要帮你搞沿岸警备的能力。尹先生,您觉得日本能帮越南在所谓的沿岸警力做一些什么事情?具体咱们来分析分析,他们会给提供人员、装备还是技术?

  专家观点:日能向越提供人员技术和装备支持

  尹卓:

  这三者都会提供,人员包括它的组织,因为海岸警备队要组织,因为这一批海景部队跟海军毕竟不一样,首先它要学习国际法,要知道自己的国内法,比如说它的领海机械在什么地方,什么叫领海,然后毗连区,它在这个专属经济区里有什么权益,主权权利和各种海洋权益都是一些什么东西,这些都要重新学习,法律意识、执法意识、执法方法,另外执法的装备日本还能够提供一些。比如说最近他能够提供一点其它装置,比如卖警备艇他可以,日本的造船那比越南要好得多。另外给的船也可能比较先进,吨位大一点。

  关键日本给的这些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如果是有偿的,那么越南在哪儿不能买得到,为什么非要买你日本的。比如韩国我可以采购到,中国也可以买得到,如果要是非战斗舰艇我们照样可以卖,就是战斗舰艇我们曾经给越南也提供过,也不是没培训过他人员,这个美国人都很清楚。那就看日本给他提供的什么。

  日本给他提供的如果是越南销售不起的,那可能在表面上做一点,大家联手对付中国,他可以给一些援助,但是一谈到钱,可能大家就不那么亲热了,那就看日本有没有银子现在大把地往外掏。

  正在评论:什么是越南的“陆守海进”政策?

  主持人:

  今天的话题越南现在试图在拉大国搅南海,而且他也推行了一种军事战略,“陆守海进”。这个词最近频繁被提到,说到越南的时候。宋先生来给解析一下,这个“陆守海进”是一个什么样的策略?对越南来讲、对中国来讲、对这个地区来讲意味着什么?

  宋晓军:

  “陆守海进”是2000年之后的一个战略,越南1975年把美国人打跑之后他就比较牛,一个是跟常任理事国法国人被他打跑过,原来还跟日本人战斗过,后来把美国人打跑了,所以他有一种膨胀的野心,那个是他对柬埔寨什么的。

  后来我们1979年2月有过一次自卫反击战,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直到1986年他开始革新开放,他明白了,在陆上扩张,因为他人口资源环境确实也比较恶劣,一长条,9千多万人。这样的话,经济发展的愿望很强烈,这样的话他就想了很长时间。比如2000年在北部湾完全跟我们划界了,因为那个地方离我们太近,越南北部这个地方,跟我们谈得很好,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划得很清楚,你是你我是我的,双方海军还巡逻,就是在靠近中国边界或者柬埔寨这一块我不扩张了,我海上扩张主要是依托它南面的。

  它大陆架上面确实有一些油田,而且产量比较高,它的石油气天然公司是国家总理管的,是它的支柱产业。2010年它的产量,2011年也很高的,大概1500万吨左右,但是它自己的由于城市化的人口,消耗了它大量的石油。这样的话,它基本到2016年左右,它的产油就会被它自己消耗掉,这个油井都是有限的,于是它就开始往外推,推进我们的九段线之内,开始进行勘探。

  2012年的1月,它宣布的是44亿桶的储量,那比去年宣布的又多了6亿桶,因为它石油已经成为它国家支柱产业,30%的财政,而且石油化工,日本人给他提供了大量的配套,现在炼油厂,原来它主要的轻柴油、汽油是从中国进口,将来它要炼厂,炼厂之后它可能做一些化工产品,日本人有这方面的技术。而化工产品它的产业链非常得长,能吸纳很多劳动力。

  主持人:

  说白了,实际上您的解读就是说它这个所谓“陆守海进”的政策,还是为了保证它的经济利益。

  宋晓军:

  对,经济利益,政权的稳定,因为你没有财政利益,你怎么去赎买这些,你革命完了,你赢了这个国家,你怎么去让这些人,70%的农业人口进到城市里或者变成城里人,它是面临这个问题,所以说所有的战略都围绕着这个问题。对中国怎么办呢,它很早就受到苏联的教育,就是远交近攻,先把地占了,占了一堆岛,然后在这儿跟你做主权的纠缠,你要把你的眼睛都吸在南沙岛的主权问题上的时候,它后边再大陆架慢慢往前推,开油。

  咱们当时1988年打了他一次,一点没影响它大陆架开油,它油还照样产。所以它很鬼,它用前面的东西把你吸住,你在这儿纠缠主权可以,渔船撞之类的,但是那边我该扩展扩展,我就打油呗,因为打油那有实实在在的银子和利益,一年90亿美元的收入马上就拿到的钱那是。

  主持人:

  尹先生能不能简短地给我们分析一下,它这一套东西对于我们整个南海会意味着什么?它这个政策。

  专家观点:“陆守海进”会增强越在南海的冒险主义

  尹卓:

  首先这种“陆守海进”军事思维,我不知道它军事战略是不是准确这么表述,因为这是媒体的一个表述,但是这种战略思维就是一种冒险主义,对越南来说会增强它在南海的冒险主义。因为我们看越南地形很清楚,一个是长条,1600公里从北到南,它的大陆架实际主要是在中部和北部,特别是北部有宽广的大陆架,但是那个地方石油并不多,那里主要是鱼厂。而他现在打石油,他希望是在南部这个地方,中部和南部,那么它现在主要的油是在中部和南部,想在中部、南部地方开油。

  主持人:

  那就是等于靠近南沙群岛这一块。

  专家观点:任何进攻型策略都会变成越南的命门

  尹卓:

  如果要进就是进南沙,那么意味着进九段线,然后就跟中国发生冲突,所以说它冒险主义,它如果进就是在中国和南部进,那就跃过了越南海槽,到了南沙岛架上,根本不是它的大陆架,中间有一个越南海槽2000多米深,根本就跟你越南没有关系了,这就是一种冒险主义。但是这种冒险主义我想越南肯定,这会成为越南的命门,因为越南这样的国家布势,从北到南,1600公里最窄的只有50公里,轻易就会被人家切成几段,不管从什么方向来,你进攻都是意味着你的失败。

  因为我们想中国最早对越南争礁址。在西汉时期,2200年前,我们打它是通过海上打的,一次出兵就是五万多人的舰船,大舰队打了礁址,征服礁址,当时五万多人,从海上来,根本不是从陆上。

  主持人:

  所以你“陆守海进”,也许正好是踩了你的命门了。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一张照片改变你的防晒观 1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