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日巡逻船配有加固装甲须防其冲撞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9:35  环球时报
日本PLH型巡逻舰的吨位和航速在冲撞时占据优势。 日本PLH型巡逻舰的吨位和航速在冲撞时占据优势。

  原题:中国巡逻船警惕周边撞击战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宣称12日发现新的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让中日围绕该海域的纠纷持续升温。日本《读卖新闻》的分析认为日中甚至可能因此爆发冲突。尽管两国舰艇“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高,但巡逻过程中日方舰艇采取挤压甚至试图冲撞的骚扰和挑衅行为并不少见。事实上,除了日本外,中国周边多个国家也都采取类似做法,并为巡逻船配备特别加固的装甲应对冲撞。

  由于海上执法斗争的特殊性及相关公务船“非武装”或“轻武装”的现实,通过抢占航线将对方船只“挤出”敏感区域,甚至通过撞击来迫使目标船只丧失行动能力是各国海上巡逻舰艇采取的一种较流行的强制手段。2008年日本巡逻艇在宫古岛西北海域要求台湾“永升106号”渔船停船检查被拒后,就采用撞船方式逼停渔船。而在两国正规海上力量的巡逻和对峙中,冲撞战术又因其影响远小于直接交火而更为广泛使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军舰常抵近到苏联沿岸仅6-7海里处进行无线电侦察。1988年2月12日,苏联“忘我”号护卫舰打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撞伤美国“约克城”号巡洋舰,此后美国被迫停止靠近苏联海岸的侦察活动。近年朝韩舰艇围绕北方分界线进行的争斗中,也频繁出现“冲撞式推挤”。

  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在巡逻过程中,也经常面临对手的挤压和冲撞。2008年12月,两艘中国海监船只进入钓鱼岛海域实施巡航后,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警备体制”进行“深刻检讨”,认为必须进一步提升对中方公务船只的警惕。负责钓鱼岛海域巡逻的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石垣保安部将每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逻舰数量由两艘提高到四艘,24小时分守在钓鱼岛四角互相支援,必要时还会呼叫第11管区的比奇-350侦察机乃至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援助。2010年9月《环球时报》记者搭乘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期间就见识过日舰的冲撞战术。当时3000多吨的日本巡逻舰PLH09对着中国“渔政203号”巡逻船的航向前方猛然提速斜切,一下隔在“渔政203号”和钓鱼岛之间,所幸只有400多吨的“渔政203号”避让敏捷,躲开了险情。在执行冲撞战术时,海上保安厅的舰艇普遍装有侧推进器和泵喷推进器,能够密切配合,不断缩小与对方舰艇平行航行时的船距,最终迫使对方改变航向。

  作为海上维权的“压轴”手段之一,撞击战术对执法船的性能要求也非常高。海上保安厅“津轻”级直升机巡逻舰(PLH)不仅凭借吨位大(3200吨)航速快(22节)在冲撞时占据优势,而且还采用高强度钢质船体和特殊的隔舱设计,并专门在舰艏部位水线下方提高了耐撞强度。同时该级舰还利用直升机近距离盘旋,制造噪音和旋翼波浪等手段配合撞击效果。共同社披露,日本向菲律宾提供的多艘巡逻舰艇也都加装了钢板和装甲,可被视为“武器”。

  韩国海军和海洋警察厅也极为重视船只的抗冲撞能力。在1999年6月发生的第一次朝韩延坪岛海战中,韩国海军的“虎头海雕”级高速巡逻艇就以冲撞战术,使参战的朝鲜警备艇失去机动能力。2002年6月的第二次朝韩延坪岛海战失利后,韩国总结经验教训,重新设计的大型巡逻艇不仅增强火力配备,更专门加固舰体主要部位的装甲。韩国海警厅装备有多艘3000吨级巡逻船,其中一艘曾于2010年撞沉一艘中国渔船。

  一名熟悉海上执法的中国人士表示,巡逻中对手试图冲撞的举动并不罕见,不过真要撞船时通常会躲避,因为撞船后果很难预测,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受伤。但正如一名中国海监船船长所说:“我们学开船的,第一条就是要学会躲避碰撞。但为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即使知道不避让可能船毁人亡,我们也没有其他选择。”▲(萧 萧)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微软计划2014年终止Windows XP服务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六策略应对空调病 揭秘妇科检查细节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近现代瓷器飙涨10倍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