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山市民兵协同海防部队在东海进行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3:57  解放军报

  作者:周厚江 张 涛 特约记者 左贵东

  初夏,有着千里海防线的浙江省舟山市开展海上民兵拉动演练。波涛汹涌的东海海域,百余支民兵分队上演了一幅气势磅礴的演兵图。

  联建、联育、联训……舟山市军地以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贯彻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给海防民兵建设注入了强劲活力。

  每支分队都有“智囊团”

  4月6日,某应急民兵连制订应急预案,驻军某团通信股长、战勤参谋和海防营长分别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3名现役军官,是该连请来的援建“智囊团”成员。

  “每支队伍都有援建‘智囊团’,每次组训都有‘高参’指点,民兵队伍管理训练明显有了改进。”舟山市普陀区人武部政委李广东介绍说,每年整组期间,他们都要协调驻军就战时协防需求进行论证,调整信息侦察、工程施救等海上保障力量的编配,完善战备、演练等相关制度措施。

  4月初,该区沈家门街道武装部民兵整组时,“智囊团”给出意见:两支近海侦测分队难以适应形势任务需求。街道武装部舍易求难,将众多零散的深海渔汛侦测船动员起来,相对集中地编成5个海上机动侦测小分队。这样,当面海域监控效能明显增强。

  “智囊团”也是“督导团”。这个警备区利用下辖部队兵种多、驻点散的优势,全面施行现役部队和后备力量挂钩联建制度:每个海防团援建一个区县人武部,每支乡镇民兵分队至少有一个由3名现役干部组成的援建“智囊团”,全面实施挂钩帮建。

  “大课堂”升华海防情

  在岱山县高亭镇,某远洋渔业公司老板邵现斌以前只顾自己的生意。但是,这两年加入民兵组织后,他就像变了个人,只要民兵连有活动,啥生意都能放得下。在邵现斌的带动下,其所在社区民兵连跻身先进行列。

  远眺渔港码头,邵现斌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只想着赚钱,一次听了民兵营教导员的授课后,才意识到每个人的生活都与国防有着密切关系。想想看,如果没有强大的祖国立于身后,自己的船队能踏踏实实出海作业吗?

  教育是思想利器,能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

  去年秋天,登步乡组织民兵骨干进军营感受优良传统。某营史馆陈列的解放登步岛战斗的详实史料,引起大家关注。某企业总经理、民兵排长章克强说,忘记历史是一种背叛,丢失优良传统也是一种罪责。此后,民兵整组、巡逻查滩、拉动演练,他总是带领大伙冲在前、干在先。

  对接训练锤炼战斗力

  3年前,某海防连与驻地海上民兵机动保障排举行协防演练。

  战斗部署命令下达多时,排长忙着联系物资补给,民兵则在一旁向部队官兵赠送方便面。协同演练像是支前慰问,指挥员急得直跺脚。

  “海防民兵平时应急、战时应战责任重大,战备训练必须上层次!”事后,军地领导做出决定:民兵训练必须与现役部队对接。

  随即,110名民兵业务骨干分赴驻军兵种分队,与官兵开展联训;53名部队军训骨干相继走进民兵训练基地,执起战术组训的教鞭。这个警备区趁势规范军地协同演练:每年警备区机关实兵演练带一至两个民兵营,建制团演练配一个民兵连协同,营战术演练配一个民兵排,分级别、分层次抓好民兵实战训练。

  5月初,舟山市政府发布休渔通告后,普陀区人武部便组织海上民兵与某海防营开展实战演练。集结动员、通信联络、隐蔽伪装、施救支援……民兵越训越熟练,协同作战意识和能力明显得到增强。

  演练中,某侦测渔船在海军观通站和海防侦察艇引导下,出航不到3小时就完成13组信息数据的侦收处理任务,创下单船作业成绩的全优纪录;某施救工程排在70分钟内突破两道“防线”,完成一艘舰艇抢修任务。两支民兵分队双双受到通报嘉奖。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刘翔称奥运是游戏 中国首金何处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韩寒发布声明:我不赞成关闭百度文库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男人敢娶你吗 你会炒老板鱿鱼吗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