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东海军演警示觊觎中国领土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1:34  环球时报
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迅速,武器装备大量升级。 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迅速,武器装备大量升级。

  彭光谦:中国军演不妨更开放些

  中国海军7月10日-15日在东海海域进行例行实弹演习。由于近来中国与邻国海上纠纷比较集中,西方媒体纷纷猜测本次演习是中国对某些国家的强烈警告。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此次演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这的确不是外交辞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次演习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以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每次军演的演习科目、内容、规模虽然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是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具体化。这与西方某些国家军演所依循的积极进攻战略和对外扩张战略是完全不同的。它体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行动的自主性、自卫性和防御性,体现的是我军维护国家安全、领土主权完整以及维护和平的意志、决心和能力。

  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演练是平时磨炼军队意志,提高指战员组织指挥能力和技战术水平,提高军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并不是所有军演都必须有特定作战背景和作战对象。我军军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适应不断更新换代的武器装备和信息化条件下新的作战方式而进行。军事演习是与一定的物质基础相联系。过去我们没有多少像样的海空武器装备,所以较多的是陆地演习。现在我们的海空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提高了,较多地举办海空演习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未来演习重点将逐步转向探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规律,熟练使用信息化武器装备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因此,我们的演习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天经地义,完全不必在意别人说三道四。

  不过,我军军演虽然主观上不是为了炫耀武力,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但客观上当然会对外产生影响力和辐射力。对此,我们也无需刻意回避。首先,只要被称之为军演,必然同时具有实战功能和威慑功能。军演对参演部队是一种磨炼、鞭策和激励,对民众、对纳税人是一种汇报和鼓舞,对海内外友好人士展现的是我们的和平诚意,而对那些觊觎中国主权、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来说,则无疑是一种警示。

  近年来,与国家对外开放步伐相一致,我军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比如现在事先发布军演信息已经成为惯例,这本身就是一种自信与开放。另外,我们的大部分军演都会邀请国内外相关人士观摩,有时候各国武官都被邀请参加,中外联合军演的开放度更高些。我们今后在军演过程中,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况,适度加大媒体在第一时间的现场报道,包括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等。

  当然,每支军队都有必须保守的军事机密。我军也不例外。我们要在最大限度地公开透明和保守必要的军事机密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事实上,要兼顾好这两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少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男人敢娶你吗 你会炒老板鱿鱼吗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