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对比中日海上实力:不算核武日本稍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1:10  世界报
原文配图:东海舰队实弹射击示意图。 原文配图:东海舰队实弹射击示意图。

  东海舰队实弹射击引起外媒的强烈关注

  “买岛”闹剧突现重大质变,钓鱼岛让日本人歇斯底里

  “集体自卫权”、太空军事化,日本扩军越来越肆无忌惮

  攻击力量强大,解放军向东海发导弹打击日本嚣张气焰

  周邦民

  “中国东海舰队7月10日实弹射击,威慑日本”,这一消息犹如一枚震撼弹在国内舆论场“炸”起一片欢呼声。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七七事变”75周年之际,日本悍然宣布打算国家“购买钓鱼岛”,这让中国人对日本长期压抑的不满顿时爆发。东海舰队在“微妙时刻”实弹演习,一时间引发诸多猜想。

  “再过两年又是甲午之年,中日两国在120年后或许又将上演海上大决斗”,香港媒体向人们描述了中日未来“围绕钓鱼岛难免一战”的前景。报道称,日本已经准备三套“夺岛”方案,为给“即将到来的中日海上对决”做准备,日本已发动超乎想象的“对华间谍战”。

  日本近年来军国主义复活的动向更加重了这一忧虑。最近,日本撕下面具,疯狂扩军备战,不仅谋求“集体自卫权”、积极推进“太空军事化”,并重提日本拥有核武器议题,时光“如同倒流至当年甲午开战前夕”。

  两岸要携手捍卫主权,防止悲剧重演,两岸四地媒体高声呼吁。作为防范日本野心的先锋力量,解放军东海舰队以及中国“二炮”岸基导弹部队成为打击日本嚣张气焰的“杀威棒”。

  东海舰队海上“亮剑”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7月10日到15日在东海实弹演习”,虽然官方表示,演习只是“例行军事活动”,但“敏感的时间、敏感的地点”使得外媒忍不住将这一不寻常的举动与目前的钓鱼岛紧张局势联系在了一起。有分析表示,这次实弹演习,正是为了回应近期日本在钓鱼岛的狂妄挑衅。

  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演习“可能是对近来美国与韩国、日本以及菲律宾等国家联合演习的回应”,不过,整篇报道描述的都是中国对日本在钓鱼岛冒险玩火的回击:中国《解放军报》7月8日刊文警告日本应立即“停止制造新的事端”,结束购买钓鱼岛的“闹剧”;中国新华社也在当日警告,野田在7月7日这个敏感时间点宣称日本政府正就购买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无异于“玩火”。

  “买岛”、登岛、武力夺岛,日本在钓鱼岛上歇斯底里的动作不断刺激着中国人心中的愤怒,而7月7日,野田政府的的一份声明犹如点燃干柴的火星。据英国BBC报道,当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日本中央政府正就购买钓鱼岛有关岛屿并实现“国有化”进行综合研究。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七·七事变”75周年的当口,日本选择了一个“最坏的时机”,《日本经济新闻》称。

  “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拿来买卖,”中国外交部当天迅速回击称,“日本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对于这一重大“挑衅”,中国必然会施以“强烈反弹”,日本《产经新闻》8日猜测。报道注意到,7月7日当天,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很多“激烈言论”,比如有中国网民要求“出动军舰”、“进行全面经济制裁”等。报道认为,中国“有可能不会停留于口头抗议,还会借助民间人士或者与俄罗斯等第三国联合开展行动,实行间接对抗方式”。而在当下,如果出现“任何日本人均可登岛”的情况,“中国可能不得不采取强硬的对抗措施”。

  中国采取什么“强硬对抗措施”?外媒瞪大了眼睛。BBC8日意有所指地表示,中国海军发布通告称将在东海展开“实际使用武器的训练”,“中国海军并不常在东海进行实弹演习,2010年7月曾有一次,是对美韩黄海联合军演的回应”。

  “东海军演似表明,北京不示弱”,台湾地区《中国时报》8日称,解放军高调宣布实弹演习,发布“禁航通告”与“禁渔通告”,是“向日本发出警告,敦促日本停止在钓鱼岛的小动作”。

  中国军事评论专家宋晓军指出,2010年6月30日至7月5日,解放军曾在舟山至台州以东的东海范围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回应美韩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和以往的军事演习相比,这一次的演习范围比2010年那次范围略为扩大。

  国际战略学者上官青云告诉《世界报》说,从时间、地点、以往经历以及日本近期的嚣张行径来看,距离钓鱼岛仅300公里的实弹演习,或有“杀杀日本嚣张气焰”的目的。他表示,日本民间与军事手段并用,夺岛愈演愈烈,来个“实际占有”也未可知。因此,东海舰队此时“演练”,既是警告日本不要妄动,又是捍卫钓鱼岛的主权。

  日本大肆复活军国主义

  日本国内,众多日媒纷纷为本国叫不平。有日媒认为,日本政府“购岛”出于“一片好意”,中国“误解了”。日本《朝日新闻》7月8日说,“由于担心石原慎太郎一旦‘拥有’该岛,将给中日关系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打算以中央政府名义购买钓鱼岛。”

  日本《读卖新闻》8日说,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日本一直对其进行有效治理”。买卖钓鱼岛是“国内商业行为,中国大陆与台湾无权置喙”。报道狡辩说,中国之所以“会被激怒”,是因为“如果钓鱼岛真的成为‘国家所有’”,中国“扩张军事利益的企图”会受阻。如果将“私人拥有”的钓鱼岛变成“国有”,这将“阻止外国机构的购买行为”,“它们的法律地位也将得到改善”。

  《读卖新闻》造谣说,日本渔民早在二战后就会“每年有3个月停留该岛”,中国只在上世纪70年代“该海域发现丰富石油资源”后,才开始不断在岛链附近海域示威。报道称,2010年发生撞船事件后,中国政府“叫嚣抗议”,并以取消外交活动和吊销对日稀土出口的方式对日本政府施压。《日本时报》8日说,“日本政府的最新举动显示,日本在主权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

  《读卖新闻》称,中国此前对日本人登上钓鱼岛的“沉默”表示“默认了”日本的“主权”,日本应该加紧保护逐渐老去的登上钓鱼岛的渔民,保存“主权资料”。日本富士电视台甚至建议,鉴于中日钓鱼岛争夺战愈演愈烈,日本有必要“加快步伐断了中国对钓鱼岛的念头”,其“点子”就是,中央政府“买下钓鱼岛后,加快开发”。早在7月4日,台湾地区保钓船逼近钓鱼岛后,日本“奋起日本”党甚至鼓动要“向钓鱼岛派遣自卫队”。

  日本《产经新闻》更是在此前惊呼“中国‘霸权主义触手’已伸向钓鱼岛”,鼓吹应对中国采取“糖豆加皮鞭”政策。在唱“中日互惠”之时,要高高举起“反霸权主义”皮鞭,困住中国。报道称,在做好应对武力攻击准备的同时,日本还应做好“武力攻击级别”以下的对应措施。这在最近似乎得到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的回应。据共同社报道,8日,森本敏就钓鱼岛是否“国有化”表示,无论如何,防卫省和自卫队会“一如既往地强化岛屿周边的警戒和监视”。

  对于日本的举动,北京学者张惠东告诉《世界报》说,日本所谓“中国默认”的说法强词夺理。而为钓鱼岛“国有化”找的理由也很牵强。日本认为,由于私人“拥有”钓鱼岛,国家不能有效管理,保证其他人不能登岛。石原购买后,情况就不能控制了。他指出,中国没有为“日本家里事”考虑的义务,中国只有一个底线:守住钓鱼岛。因此有必要在东海实弹演练,一旦形势不对,我们可以将钓鱼岛海域设为“实弹演习区”,对任何敢闯入该海域的日本人的安全不负责任。张惠东不无忧虑地表示,最近有外媒注意到,日本的国内政治形势与二战前德国纳粹上台前的局势十分相似,日本的“军国主义”正借挑拨领土争端“借尸还魂”。

  第二次“甲午海战”难以避免?

  “日本重新武装步伐,正随着钓鱼岛争端加剧而加快”,韩联社的说法代表了许多就近观察日本的韩国媒体的观点。恢复“集体自卫权”是日本“不安分守己”的最新动作。据日本《东京新闻》7日报道,野田佳彦表示考虑恢复“集体自卫权”。韩国《朝鲜日报》表示,日本和平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恢复,就可能改变和平宪法。

  韩国《中央日报》注意到,日本进行的另一个值得东亚国家忧虑的动向是,不久前通过《原子能基本法》修正,从而“为发展核武器做准备”。报道称,最近两三年间,日本不断采取武器出口、军事化利用太空、强化自卫队机动性等措施,“向军国化前行的日本右翼化脚步正在加快”,这将成为“韩国、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噩梦”。

  香港《信报》认为,在与俄、韩、中的领土争端中“腹背受敌”的情况下,日本除了强化和美国的军事同盟以外,正极力拉拢亚太区其他国家采取军事合作,而“集体自卫权”正可为其集结军事“盟友”增加筹码。但在《朝鲜日报》看来,遭到日本军事化冲击波的,首当其冲的是中国。“中国威胁论”目前在日本社会蔓延,日本政客叫嚣,为“守卫领土”,日本必需拥有“集体自卫权”。

  “日本积极备战,如同时光倒流至当年甲午开战前夕,”香港《太阳报》近日语出惊人。报道引用日本外务省前条约局局长东乡和彦的话说,“中日围绕钓鱼岛最终难免一战”。为了给“即将到来的中日海上对决搜集情报”,日本已发动“超乎想像的大规模对华间谍战”。

  报道称,日本军事杂志《世界舰船》近日“抖露”中国海军的“家底”,详尽程度令人惊诧,“显示了日本超乎想像的情报搜集与整理能力”。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前,日本在中国大力搜集情报,日本间谍潜伏在北洋水师军械局内部,对舰队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如今日本故技重施,派出间谍对中国侦察窥视,扎实备战,日本首相野田曾对自卫队训话忘战必危,其实就是战争动员令”。

  “日本防务省制订的钓鱼岛作战计划已有三套预案”,《太阳报》警告说,“再过两年又是甲午之年,中日两国在120年后或许又将上演大决斗”。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曾对中国与日本的海上力量做了简单对比。他认为,从不包括核武器(核潜艇等)在内的常规力量上来看,日本海军比中国稍强一点,常规方面比中国要强一点。中国海军比日本规模大、舰艇数量多、岸基力量强些。日本飞机多、大型舰艇多,并且东西新。

  国际战略学者上官青云告诉《世界报》说,现代海战的关键是制空权,然后才能控制制海权。目前在中日可能的“东海战斗”中,中国空军主力战机与日本相比并不占优势。但就外媒的消息看,中国这些方面正逐渐加强。

  据日本《产经新闻》、《军事研究》等媒体报道,日本认为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后,将把东海作为主要任务方向。日本也开始开发新一代反隐身雷达,并计划将它部署在西南地区,监视中国的歼-20战机。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最近披露,中国第四代歼-10战机出现可以进行电子对抗的最新改进版,这将大大加强中国的制空、制海能力。韩国《新罗空军论坛》更表示,如果中国通过对运-9运输机与东风-21D型弹道导弹(“航母杀手”)进行整合,获得空基重型打击平台,将对日本甚至美国海上力量产生巨大威慑效果。

  上官青云表示,如果歼-10A、B两型战机投入现役,加上其他空中对舰打击集群,强大的空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给日本海军给予最有力打击。此外再加上二炮的岸基优势,中国综合实力仍不可小觑。他表示,在东海舰队实弹演习的同时,外媒也注意到中国岸上导弹力量也在频繁“拉动”,形成综合威慑力量。此外,中国的核武器一直是日本右翼分子忌惮的对象,这也是为什么石原在接受英国《独立报》访问时,叫嚣日本一年内研制出核武器,中国就不敢“染指”钓鱼岛的原因。

  与此同时,美国《世界日报》注意到,台湾地区日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显示了两岸在“分进合击”日本,同仇敌忾进行“保钓大业”的新动向。中国军事科学院副秘书长罗援表示,两岸军人应携起手来捍卫“祖权”,对日本两线作战,这样能让日本首尾不能相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