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解放军在东海战备巡逻配合行政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0:27  环球网
中国领土钓鱼岛 中国领土钓鱼岛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 三艘中国渔政船于7月11日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日方对此向中方提出“交涉”,中国外交部随后表态不接受。知名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在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中方这是对日本不断挑衅的“强硬答复”,是用行动宣示主权归我的举动,并料未来中方还会有登岛等更主动的行动。

  “中国在处理钓鱼问题上越来越主动”

  据《文汇报》12日报道,唐淳风认为,在解放军东海军演期间,三艘渔政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这显示中国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越来越主动了。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研究专家王晓鹏则表示,此次巡航较之以往,力度更大,巡航船只也更多。但需要注意,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企图采取圈层推进战略,将中国挡在专属经济区之外。

  王晓鹏观察到,2010年在中国海洋执法船到达钓鱼岛12海里以内后,日方派出了舰艇阻挠;今年6月初,在执法船抵达37公里比邻区时,日本派出舰船袭扰;而6月中旬,在执法船行驶至钓鱼岛附近90公里海域时,日方就派出飞机监视;加之近日抛出的“国有化”言论,可以说,日本正在加速将钓鱼岛非法利益固定化和进行所谓本土化,企图将中国挡在专属经济区之外。

  面对日本的圈层推进战略,王晓鹏表示,仅仅进行常态化巡航是不够的。他建议,常态化巡航应采取“两全一高”策略,即全天候、全覆盖、高频率。此外,还应在东海建立海军常态化战备巡逻与海洋执法力量常态化巡航相结合的机制,将军事与行政执法力量结合一致,会更有利于中国维护相关海域主权和行使管辖权。

  “美国不会因钓鱼岛与中国起巨大争端”

  就美国国务院高官9日表态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王晓鹏分析认为,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产生激烈争端,美方会介入。他强调,中日钓鱼岛争端就是美方一手催化的。在重返亚洲战略下,美国不希望他的传统盟友跟中国走得过近,而钓鱼岛就是美国在中日之间打上的一个楔子。

  “但美军事介入的可能性非常小”,王晓鹏同时强调,美国一贯抱持实用主义态度,不会因钓鱼岛陷入与中国巨大的争端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实弹演习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