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菲越若再挑衅将点燃中国民意怒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8:30  环球时报
越南海军军官走出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的船舱一脸惊恐 越南海军军官走出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的船舱一脸惊恐

  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9日至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菲律宾和越南极力要把南海问题搞成焦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仅与会,而且这几天连续访问东盟3个国家,她不实际引导东盟国家与中国摩擦的可能性被认为“很小”。

  南海主权争端本是中国同菲越等一对一的纠纷,菲越都要把事情“国际化”和“东盟化”,这总体上同美国的战略利益一拍即合,现在看来,事态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但中国用不着为此紧张,“一对一”未能带来中国主张的胜利,那些国家往一块凑,也形成不了菲越主张的合法性。东盟的作用只能是劝和,由它来主导同划界有关的事务,完全不可思议。如果理性始终在东盟处于上风,它一定不会按照菲越的要求接这个活。

  中国在与菲越的争端中很克制,否则就不是今天这样的局面。两国想借外力让中国“更克制”,属于政治上的极端幼稚。中国的民意对南海现状已经同仇敌忾,菲越再有任何挑衅,面对的其实已经不是中国政府,而是直接往中国民意的愤怒上撞。

  经过菲越近来的折腾以及美国等域外大国的搅浑水,南海纠纷实际掀开了盖子,外部利益在卷进来。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南海必将进一步复杂化,谁能沾光谁将吃亏还很难说。

  对中国来说,不管菲越把事情搞多大,都对我们构不成战略威胁。中国的代价就是事情“更复杂了”,会被多牵扯一些精力。

  如果东盟深深卷入南海纠纷,使其成为它的“最大业务”,那么该组织的地缘政治角色将发生嬗变。东盟显然没做好这个准备,其成员国对此远未形成一致意见。

  随着中国力量的增强,美、中及东盟的三角关系已不可能往冷战时期的“对付中国”方向走回头路。个别人和力量或许有这种愿望,但它严重抵触东盟需在中美之间“求平衡”的实际利益,因而变成不了政策。

  菲越现在属于瞎折腾,它们把事情拿到东盟会上去说,解决不了它们的任何实际问题。它们最多能有些心理上的收获,在它们毫无胜算的冲突面前得到些暂时的安慰。

  把事情拿到国际场合,不会使菲越侵占的中国岛礁真就变成它们的,也不会确保今后两国对中国肆意挑衅不再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制。两国应当清楚,涉及大国的领土纠纷没有一起是通过国际力量“拉偏手”解决的。

  菲越应当诚实,首先是别自我欺骗。中国怎么可能因国际舆论的一些压力就在领土问题上大步后退呢?域外大国怎么可能为了实现菲越的领土要求,而不顾它们自己的国家利益顺序,与中国在南海全面对抗呢?

  从现在的情况看,南海问题当前无解,域内所有国家都应有耐心,不应幻想自己的“绝对胜利”。如果当中国尚有耐心时,菲越反而要把事情推向升级和尖锐对抗,那只能说,是一些毫无战略感觉的人在主导马尼拉及河内的政治。▲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伦敦火炬网上售价10万 画框价格翻百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