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日对立进入躁动期因日经济被中国超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10:58  环球网
早在今年初,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议员仲间均、仲岭忠师在内的4人就曾登上钓鱼岛 早在今年初,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议员仲间均、仲岭忠师在内的4人就曾登上钓鱼岛

  原题:中国官方提出严正抗议 日本政府试图糊弄过关

  日议员再登钓鱼岛挑衅中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市两名议员5日登上钓鱼岛,这与中国保钓人士4日到钓鱼岛宣示主权只差一天。美联社认为登岛之举给敏感的钓鱼岛争端火上浇油。中国外交部6日提出严正抗议,不过,日本舆论似乎未来得及炒作此事,而日本政府试图以“个人行为”糊弄中国的民意反弹。就在同一天,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拜见石原慎太郎,讨论钓鱼岛的生态问题,石原也称要“在钓鱼岛上建渔业加工厂”。日本学者仲村澄世表示,“石原们”的政治秀不断挑战着中日关系的底线,让两国关系变得一坏再坏,日本前外交官甚至有些夸张地称中日关系“时光倒流至甲午开战前”。在旅日学者庚欣看来,日本的这种躁动不会长久并激化,因为日本政府知道日中关系的重要性,美国也不会答应地区平衡遭到破坏。

  “政府管不住议员的脚,更管不住老百姓的嘴”

  “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用这番话告诫在钓鱼岛问题上肆无忌惮的一些日本议员。而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冲绳县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二人登上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的北小岛。仲间均等人乘坐渔船驶进钓鱼岛周边海域后跳入海中,5日下午3时45分左右,日本巡逻船发现他们登上了北小岛,约一个半小时后二人返回渔船,并于6日凌晨回到石垣渔港。

  6日,负责巡视钓鱼岛海域的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登岛一事。该部负责人表示,他们7月4日曾发出警告,但最终未能阻止仲间均等人登上北小岛。按照日本法律,这些登上钓鱼岛的人可能触犯了禁止进个人领地的规定。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有关负责人说,虽然他们可能触犯了上述法律,但海上保安厅不能对他们登岛进行干涉,只能由警察来管,但至今没有警方与第11管区联络。

  北小岛是钓鱼岛的附属岛屿,位于钓鱼岛以东约5000米处,该名称为2012年3月3日国家海洋局公布的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今年3月,日本擅自将钓鱼岛附近的“北小岛”划为国有财产。日本TBS电视台6日报道称,仲间均对记者说,登岛的原因是“看到北小岛上有大量的鸟类生存,那无论如何都有必要调查,于是自己做主登岛了”。

  但仲间均的解释显然是在避重就轻。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仲间均等人的登岛行为其实是在与东京都争着搞“表演秀”。他表示,最近挑起中日关系纠纷的大都是日本地方政治人物。这是因为这些地方政治人物是直接选举产生的,为了支持度他们不断挑起事端,放开闹事,却不用承担外交责任。这导致日本政坛上有一股风气,即比着看谁对外说得更强硬,为拉选票而炒作民粹,搞政治表演秀。

  日本研究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的自由学者仲村澄世认为,“石垣市的议员这次又可以借登上钓鱼岛提高知名度和支持率了”。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推行的购买钓鱼岛计划日本全国皆知,要是石原登了钓鱼岛还不显奇怪,倒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议员和石垣市真是紧紧抓住钓鱼岛这个机会,每隔一段时间就挑起中日间的口水仗,让中日间关系变得一坏再坏。不管是石垣市还是整个日本,都有着比钓鱼岛更加紧迫的问题要解决,但“石原们”只想尽办法利用钓鱼岛问题提高政治声望,煽动民众抵制中国的情绪。

  BBC的报道认为,此举系对7月4日“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乘渔船接近并绕行钓鱼岛约5小时事件的报复,而日本官方和舆论也低调报道,则可能与7月4日事件与台湾当局有关,日方不愿把事情弄大,破坏日台关系。法新社分析称,中日岛屿争端导致两国关系继2010年9月的钓鱼岛撞船事件之后又陷入新低谷。中日对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争端由来已久,且台湾也牵扯其中,此次日本政客登岛事件势必令局势更紧张、更复杂。

  东京和石垣市政府都以仲间均的“个人行为”淡化处理登岛事件。“就中日岛屿争端而言,即便日本政府并不想在这个时候把日中关系激化,可政府管不住议员的脚,更管不住老百姓的嘴。”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约翰??斯文森赖特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日围绕钓鱼岛最终难免一战。”香港《太阳报》6日援引日本外务省前条约局局长东乡和彦早前的话称,日本对华谍战早已开打,为即将到来的中日海上对决搜集情报信息,日本积极备战,如同时光倒流至当年甲午开战前夕。在英国《泰晤士报》看来,日本如果不想放弃与中国各领域的合作,唯有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激怒中国。《韩国时报》称,中国和日本都在积极开拓自己的海洋资源,两国现在陷入到“死拼”状态。韩国在关注这类主权问题复杂的争斗中如何能争取自身权益。

  石原要在钓鱼岛开办加工厂

  这已经不是仲间均等右翼议员第一次登钓鱼岛了。今年1月3日,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巡逻船发现仲间均等3人登上钓鱼岛。约20分钟后,石垣市议员仲岭忠师也登岛。仲间均还在2010年中日发生撞船事件后,登上了钓鱼岛的南小岛。

  仲间均不是登钓鱼岛的第一个日本政客。1997年5月,西村真悟登上钓鱼岛,以日本第一个登上钓鱼岛的国会议员名声大噪。此外,“日本青年社”曾于1978年在钓鱼岛上设立了灯塔,2003年8月25日为了检修灯塔而再次登上钓鱼岛。

  至于中国方面,1996年9月26日,“全球保钓华人联盟”首领陈毓祥带领香港抗议者乘坐“保钓号”到达钓鱼岛,陈毓祥率领5位突击队员跃身入海游向钓鱼岛,陈溺水身亡。同年10月香港保钓人士再次成功登岛。2004年3月24日,7名大陆民间保钓志愿者首次登上钓鱼岛。

  仲间均等人会不会受到严厉处分?《环球时报》记者6日就此致电石垣市八重山警察署,该署回答不知道有关情况。这说明石垣警方还没有就上岛人员的行为进行追究。《冲绳时报》报道说,日本政府发言人藤村修官房长官在5日的记者会上却表示,“知道(仲间均等人上岛)这件事。接到报告说按照当地法令采取了适当的处理(方法)。”日本海上保安厅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仲间均等人是否上岛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海上保安厅只负责海域上的违章违法行为。比如他们没有渔业执照却乘坐渔船,或者他们乘坐的渔船已经来到了不该到达的海域等。记者询问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有关负责人,如果仲间均没有渔业执照却乘坐渔船就是违法,他们有执照吗?该负责人回答,他们没有确认仲间均等人是否拥有渔业执照。

  在庚欣看来,日本的法律规定禁止个人擅自登陆钓鱼岛,但这些年来仲间均等人多次登岛,并未受到严肃处罚,此次不会例外。他表示,这是由于日本政府现在支持度很低,对外表现出强硬立场的政治人物往往得到民意支持,政府不敢冒着得罪舆论压力的风险来处罚这些焦点人物。

  这也促使日本部分政治势力愈发肆无忌惮。日本《德岛新闻》报道说,日本德岛县议会在6日上午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强化对钓鱼岛海域的警备,并制定相关法律。同一天石原慎太郎在记者会上称,对于购买钓鱼岛计划,当初预定是在明年4月完成,但是现在打算在年内完成。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6日还访问了东京都政府,向石原慎太郎捐赠了50本关于钓鱼岛生态的书籍,希望东京都在购买钓鱼岛以后能够用得上这些书籍。据日本《读卖新闻》6日报道称,东京都打算在购买了钓鱼岛之后,在钓鱼岛上开办渔业加工厂。

  仲村澄世说,他很想问一下:钓鱼岛能够给日本带来多大的经济利益,能将日本经济从负增长拉回到景气状态吗?这些政治家们不通过正常渠道争取领土主权,而是过度渲染和挑动钓鱼岛危机让日中关系一再紧张,让国民在钓鱼岛问题上丧失应有的冷静,这才是日本的不幸。

  日中对立的躁动期

  岛屿争端似乎让日本陷入困境。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完日俄争议岛屿后,日俄之间的领土争端也再次升级。俄新网5日报道说,“统一俄罗斯”党下属的“青年近卫军”建议对南千岛群岛进行更名,赋予其俄语名称。俄罗斯渔业署署长克拉伊尼表示,俄将在南千岛群岛修建8家渔场。

  斯文森赖特对《环球时报》表示,最近几年来,岛屿主权之争不断出现在亚洲,的确成了西方报纸上亚洲新闻的常见内容,究其原因,他认为这还是亚洲各国眼下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都想占据蕴含丰富能源矿产资源的岛屿。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庚欣看来,在这个特殊时期内日本有人频繁挑起岛屿纠纷等事端,表明日本部分人对中国缺乏善意。仲村澄世表示,日中之间的对立现在进入一种躁动时期,真正的原因是日本第二经济大国的位置被中国夺得了。问题是,日本的现状需要借中国经济增长之势重振经济,希望日本能出现一个有全局眼光、能制定正确的对华政策的政治家,将中日关系走到正常良性发展的路上。 ▲

  (本报驻外记者 孙秀萍 李珍 纪双城 陶短房 王刚 ● 本报记者 马俊)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