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称伊朗若军援叙利亚则局势更为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10:10  青年参考微博

  叙利亚和伊朗的“准联盟”关系,随着时代变迁而日益巩固。德黑兰认为,军事援助大马士革政权使其免遭颠覆,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分散外部加诸于自身的压力。

  “伊朗是忠实的朋友……我们处在同一阵线,这一阵线的名称是‘独立、自决’。”近日,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面临巨大压力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表的这一席话,仿佛在提醒外界,注意叙伊两国非同寻常的友好关系。有外媒指出,随着叙国内的抗议示威发展为政治危机,伊朗对大马士革当局的支持不再局限于口头,联合国安理会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德黑兰在国际禁令下,仍坚持向叙政府提供武器。显然,全面战争的火焰一旦在叙利亚燃起,伊朗的军事介入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变量。对欧美而言,叙利亚本来就是一块比利比亚更难啃的“骨头”,若伊朗“拔刀相助”,西方可能的干涉行动势必面临更大阻力。

  “准联盟”历经岁月考验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和叙利亚便逐步接近。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特别是安全领域,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叙伊两国至今未签订正式军事同盟协定,两国的防务合作,也只能在“准联盟”关系的框架下展开。

  上世纪70年代,复兴社会党相继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夺取政权,然而,分别统治两国的阿萨德家族与萨达姆·侯赛因,却为了争夺“正统地位”而势不两立。1980年,萨达姆对新生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举进攻,拉开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的序幕。当时,叙利亚与多数阿拉伯国家相反,果断站在伊朗一边,通过各种渠道给予后者军事和外交支援。

  伊拉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后一蹶不振,然而,新对手的出现,继续扮演着让叙伊两国联手的“催化剂”。1993年8月,土耳其和以色列两大军事强国正式公布《奥斯陆协议》后,巴沙尔之父哈菲兹相信,亲西方的土以联盟在战略上对自身形成钳制,严重压缩了叙对外发展的战略空间,因此,大马士革惟有向伊朗借力,才能维护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

  美国因素对叙伊“准联盟”的影响也不容忽略。“9·11”事件后,华盛顿推行“大中东计划”,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的叙利亚自然成为众矢之的,伊朗也因核开发而遭受严厉制裁。在美国的遏制战略面前,叙伊两国更加倾向于“抱团取暖”,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密切。

  伊朗最担心中东局势失衡

  长期以来,伊朗一直给予叙利亚大量援助。叙利亚则通过加强与伊朗的关系,凸显自己在地区格局中的杠杆作用,谋求发挥更大影响力。“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伊朗国内外形势紧张,加之至关重要的核计划屡屡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破坏,其处境相对叙利亚好不到哪里去。尽管如此,德黑兰不顾西方的警告力挺叙利亚,足以证明两国关系非同一般。

  在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中,叙利亚和伊朗是一对特殊的“板块”。伊朗是代表性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执掌叙利亚的阿萨德家族也属于什叶派,两者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吻合,进而在地区事务上相互倚重,相互配合,共同获利。经过30年的经营,大马士革-德黑兰-贝鲁特(黎巴嫩真主党)构成的轴心,形成了中东“反西方”的主要政治阵线。

  分析指出,德黑兰的政治精英视叙利亚为抵御美国和以色列进攻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叙利亚又是伊朗联络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重要桥梁。不少伊朗人相信,西方打压叙利亚的真正目的在于削弱伊朗:一旦叙利亚步伊拉克或利比亚的后尘,中东局势的天平几乎必定走向失衡,失去了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伊朗将四面楚歌、身陷重围,美以则会更加肆无忌惮地对其发动挑衅。因此,伊朗帮巴沙尔政权摆脱困境,就相当于间接地掩护了自己。

  软硬两手为大马士革打气

  为了保住最重要的地区盟友,伊朗外交系统近几个月来多次表态,警告西方和阿拉伯国家不得插手叙国内事务。在言语交锋的背后,伊朗军方特别是革命卫队也不肯作壁上观,想方设法规避国际限制,在软硬件两方面积极援助叙利亚,“拉兄弟一把”。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根据2005年秘密签署的战略协议,伊朗为囊中羞涩的叙利亚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其中包括以低廉价格供应武器及弹药,尤其是帮助叙利亚提升导弹技术和化学战能力。此外,伊朗被允许在叙利亚境内小规模部署兵力。美国《防务新闻》曾报道称,伊朗于2009年向叙利亚转移部署了某新型雷达,该雷达能对以色列为摧毁伊朗核设施而进行的空中袭击做出预警,来自伊朗雷达的情报也有可能为叙利亚防空系统指示目标。

  为叙利亚训练作战人员,甚至直接派精干部队入叙,也是伊朗重点考虑的选项。英国《每日电讯》报引用军事观察家的说法称,在叙的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人员和顾问已达成百上千名,大多驻扎在大马士革附近的扎巴达尼基地,工作内容之一是训练叙特种兵和狙击手。今年初,配备鱼雷和反舰导弹的伊朗护卫舰“阿勒万德”号和补给舰“哈尔克”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造访了叙利亚主要港口拉塔基亚,任务内容同样包含向叙海军提供必要的培训。日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之一伊斯梅尔·加阿尼将军透露,德黑兰已向叙利亚派遣了少量特种兵以协助巴沙尔政权“维护国内安全”,试图减缓叙局势加速恶化的趋向。

  “如果你们让这个地区不安,我们将让整个世界不安。”一名伊朗议员早些时候的发言,初听上去似为针对美以等国,也隐含着为叙利亚当局造势的味道。今年春天,伊朗结束代号为“守卫90”的军事演习不久,便举行“伟大先知7”大规模军演,之后又是一系列实弹射击……德黑兰频频“亮剑”,意在炫耀军事成就,也是以实际行动给叙方打气。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