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中国一旦卷入战争女飞行员可能会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9:10  环球网
神九航天员刘洋是中国女飞行员中的代表 神九航天员刘洋是中国女飞行员中的代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6月22日刊文称,中国女飞行员发展走过了60年(1952-2012)的辉煌岁月,她们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首位女航天成功参与手控空间对接就是很好的证明。

  文章首先对中国女飞行员的发展过程做了回顾。1951年,中国首批女飞行员开始接收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毕业了八批。她们分别成为了飞行员,领航员,通信员和空军机械员。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是从第七批女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第八批女飞行员则成为了中国首批战斗机/歼击机女飞行员。第九批女飞行员目前正在接受培训,她们可能会驾驶运输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侦察机。而第十批女飞行员本来应该于2011年开始接受培训,但这并没有进行。多数女飞行员都被分配到完全由女性人员组成的广州军区第13航空师第38团,该团主要负责包机,救灾,科研试飞等任务。不过,自从2000年开始,这种模式已经开始逐渐改变。少数女飞行员开始参与“伊尔-76”飞行任务。文中还提到了女飞行员的多个“第一”。靳文雅在2000年成为中国首位获得硕士学位的女飞行员,岳喜翠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少将军衔的女飞行员。

  同时,文章对中美两国的女飞行员培养进行了比较。中国的运输机女飞行员培养始于1952年,而美国是1977年。两国都有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的女飞行员。美国1983年出现了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飞行员,而中国目前还没有。与美国相比,中国没有驾驶轰炸机的女飞行员,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女飞行员还没有参加过实战。

  文章表示,中国空军的女飞行员和空勤人员正在融入解放军的整体作战计划、任务和活动中。尽管女飞行员所占比例很小,但她们已经开始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作战任务。她们已经开始驾驶战斗机、攻击机和直升机,并开始执行输送空降人员的任务;最终,她们还可能驾驶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另外,她们有的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指挥官或各个总部与航天部门的高级军官。如果中国被卷入战争,这些女飞行员可能会和男飞行员一样积极地参与其中,并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斯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