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面对菲越挑衅不再以静制动改为强硬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9:58  青年参考微博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贯以静制动,但仍掌握主动权,若有关国家错估中国的和平忍耐,挑战中国底线,中国可打的牌还有很多。”就过去一周南海出现的一系列新状况,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这样对媒体说。

  越南立法“圈岛” 中国首设三沙市

  6月21日,越南十三届国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越南海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同一天,中国民政部官方网站刊登了《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公告称,中国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办事处,正式设立地级市三沙市,管辖上述三个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也是在6月2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召见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就越南国会审议通过《越南海洋法》提出严正交涉。越南外交部也在当天立刻回应,“中国对越南的合法行为作出无理指责令人遗憾,而中国批准建立三沙市更是问题严重;越南坚决拒绝中国的无理指责,并强烈反对三沙市的建立。”

  中国国家海洋局则在官方网站连续刊文,从历史、现实和法律等方面,对越方的主张进行了驳斥。

  中国民政部新闻发言人21日当天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中国对三沙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该发言人强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9年设立了对上述三个群岛的办事处,由当时的海南行政区领导。1988年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后,办事处相应划归海南省管辖。

  6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包括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设立三沙市是中国政府对现行行政管辖机构的调整,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表示,过去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用比较温和、求全的态度,此番设三沙市可能是中国在该地区战略的一个转折点。

  香港《星岛日报》6月22日评论说,中国政府此时公布设立三沙市的决定,是应对越南、菲律宾近期诸多宣示南海“主权”的行动,同时也回应了中国民间的强烈呼声。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贯以静制动,但仍掌握主动权,若有关国家错估中国的和平忍耐,挑战中国底线,中国可打的牌还有很多。”就过去一周南海出现的一系列新状况,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这样对媒体说。

  何亮亮说,相关各国目前在南海海域的势力可谓犬牙交错,都在按自己的意图开发,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没有得到很好地遵守。此外他还认为,美国一直强调其在南海的自由通行权,并且在南海的立场十分谨慎,虽然美国会利用越南和菲律宾的反华情绪来制约中国,但如果中国与邻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不会轻易选边站,因为美国的决策者不愿看到中美关系因此受影响。

  菲律宾南海开幼儿园,又掀波澜

  6月24日,有消息称,菲律宾早在6月15日就在中国南沙群岛第二大岛的中业岛开设了幼儿园。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多方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25日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反对任何国家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活动。”他强调,有关国家应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避免采取任何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影响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6月24日报道称,菲律宾民防部部长贝尼托·拉莫斯当天宣称,一艘中国船只近日在帕纳塔格礁(中国黄岩岛)以北海域撞上一艘菲律宾渔船,导致菲方船上1人死亡,4人失踪。

  但一天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又马上出面澄清,称菲渔船被撞地点与黄岩岛海域相距太远,有140海里之遥,因而不能把撞船事故与黄岩岛事件联系起来。菲方还称,撞击渔船的船只可能是“香港注册的散装货船”,因为据幸存渔民表示,船只尾部喷有“Hong Kong”(香港)字样。

  6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有关部门迄未收到任何在所述时间段及海域发生船只碰撞事故或求救的报告。

  同时,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称,中方公务船只已撤出黄岩岛海域。洪磊回应,当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趋于缓和。中国公务船一直保持对黄岩岛海域的管辖和警戒。

  南海棋局,更多国家介入?

  日益剑拔弩张的南海局势,目前已将周边国家悉数震动。

  6月13日,日本媒体援引一位不具名的印尼军方人士的话说,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文莱四国海军,正研究在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进行联合巡逻,东盟国家希望能“团结一致”,“共同抗衡强调中国”。

  印尼国防部发言人哈廷德6月21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澄清并无此事。

  哈廷德说,报道“完全没有根据”,他从未听说这样的联合军事行动,也与报道的相关作者进行了沟通,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的消息源。因此,报道属子虚乌有,“不排除有人想通过歪曲事实达到自己目的的可能”。哈廷德表示,南海问题应由主权声索国通过双边渠道解决。作为非声索国,印尼的立场中立。印尼支持本地区和平,希望《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尽快得到落实。

  而印度,近来也似乎要介入南海。5月12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承认,印度关注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并劝诫中菲双方保持克制。这被认为“象征着印度的南海利益不断增加”。

  在对黄岩岛事件表示中立后,美国近日又在风口浪尖上高调援助越南购买卫星。中新网报道,奥巴马6月25日批准美国进出口银行为一家越南国有企业提供1.259亿美元贷款,帮助后者购买美国生产的电信和电视卫星。该银行发言人表示:“希望这是我们对越南一系列业务的开始。”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