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外驻训,烈日炎炎防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6:51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烈日炎炎防中暑
方 汉绘

  连线专家:65066部队军医 战金龙

  话题背景:随着天气日益炎热,野外驻训官兵既要迎接大强度训练、艰苦条件的挑战,还要与高热、高湿作斗争。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事关官兵健康和训练安全,我们特请专家为战友们预防中暑支招——

  现象扫描

  防暑误区不可不知

  实例一:某工兵连战士小吴训练后回到帐篷,开大风扇对着自己猛吹,刚开始还大呼凉快过瘾,不一会儿就感觉头晕。经军医诊断,系由于骤凉骤热,他的脑部血管迅速收缩,引起大脑供血不足。

  实例二:某炮兵连文书小邱,出公差回来后发生严重腹泻。医生询问后才知道,原来他外出办事时感到酷暑难耐,便一口气喝掉一瓶冰镇饮料,刺激了肠胃引起腹泻。

  实例三:怕战士中暑,某旅二连杜连长下令训练休息时可以脱掉作训服赤膊光背。不久,不少战士反映口渴多汗、全身疲乏、注意力难集中。军医巡诊时告诉官兵们,这是先兆中暑的基本症状。

  军医解读

  防中暑不能想当然

  中暑是由于人体体热平衡失调、水盐代谢紊乱或阳光直射头部导致脑膜、脑组织受损等引起的疾病。从严重程度看,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先兆中暑表现为大汗、口渴、头昏、胸闷、四肢无力等症状,患者体温正常或略高(37℃以下);轻症中暑,患者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皮肤灼热,有早期循环衰竭的表现,面色苍白、呕吐、血压下降、脉搏细弱;重症中暑,患者体温在40℃-42℃,皮肤干燥无汗,脉搏快而弱,神志渐模糊,严重时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心功能不全、肺水肿、脑水肿及肝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如不立即救治有生命危险。

  生活中,有些做法可以让人一时感觉凉爽,却对健康有害无益。

  直吹电扇。人体在阳光下吸收大量热量后,为了排热,肌肤所有毛孔都处于张开状态。直吹电扇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多余的热量郁积不能排出,易引起热伤风、高热。同时,脑部血管迅速收缩,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可能出现眩晕、休克等病症。

  大量喝冷饮。有些年轻战士夏季喜爱喝冷饮,殊不知,夏季出汗多,人体内盐分排出也多。这时大量喝饮料,会使体内的水、盐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易出现胃肠绞痛、心慌、气急。如果大量喝冷饮,会导致人体局部温度快速下降,身体一下子无法适应,从而影响消化系统,继而影响到其他系统,以致中暑。野外驻训口渴难耐时,宜一次喝半杯淡盐水,这样不仅能解渴,还能及时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过一段时间后再喝些水,补充体内的水分。

  带汗冲凉。在气温高时,人体为保持体温恒定,会通过体表排汗调节体温。如果一出汗就冲凉,或者一天内洗好几次澡,皮肤血管就会在冷水刺激之下收缩,使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进而引发各种疾病。野外训练回到帐篷内,可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促使皮肤透气,协助人体降温。也可洗个温水澡,让毛孔开放、毛细血管保持扩张,这样不但有利于机体排热,还会有惬意的凉爽感。

  少穿衣服。有人觉得衣服覆盖面积越小,身体散热越快,其实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赤膊或光背才有降温作用。如果外界气温接近或者超过人体温度,暴露在空气中的肌肤就会从外界吸收热量。因此越是暑热难耐,越应该着长袖迷彩服训练,这样还可有效防止晒伤。

  专家支招

  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科学做好防暑工作。阵地、车辆、帐篷上可用茅草、树枝覆盖,或加盖遮阳网。徒步行军时速度要均匀,宿营地应选在地势高、干燥、通风处。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配备风扇、凉席等,也可修建野外浴室。

  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大运动量训练尽量安排在早、晚凉爽时进行,天气过热时,中午可适当延长休息时间。特别是不要让官兵在高温封闭的空间内停留太久,比如坦克、装甲车、大篷车、抗晕眩器等车厢(舱)内温度过高时,就要调整训练时间。

  科学调剂饮食。主食要干、稀搭配,副食可多吃冬瓜、黄瓜、莲藕等有一定解暑作用的蔬菜,还应多补充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官兵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注意水和盐的补充,供应充足的开水或含盐饮料。

  随时配备防暑药品。如风油精、人丹、十滴水等,有条件的还可自制绿豆汤或金银花等消暑饮料送到训练场。此外,还应加大巡诊次数,搞好防暑教育,宣传中暑的征兆、预防措施和急救方法。

  注意避免过度疲劳。执勤人员注意勤换班次,强训练、强行军要适当增加休息次数;对体弱者应适当照顾,公差、勤务应合理分工,使官兵能得到及时、充足的休息。

  及时发现中暑苗头。发现有先兆中暑者,应尽快将其移到通风阴凉处休息,给其喝些淡盐开水。发现轻症中暑者还要解开其衣扣和腰带,让其仰卧休息,将上身垫高一些,头部和胸部作冷敷或用酒精擦拭,并服用人丹、十滴水,用清凉油、风油精等少许擦在太阳穴处,或用针灸刺人中、合谷、涌泉等穴位,一般能较快恢复。对重症中暑者,可用冰袋、冷水或50%的酒精为其擦身进行物理降温,并及时送医院治疗。

奚宁宇 蔡庆双 本报特约记者 周 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