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学者:美应增加援助令菲成为亚洲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8:01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文静】菲律宾习惯于在遇到问题时向美国求助。黄岩岛事件发生后,菲总统阿基诺甚至亲自到访美国,成功游说美国增加对菲的军事援助。不过,菲律宾各方似乎仍未满足,继续向美国提出更多要求。菲政治评论专栏作家艾波索甚至在《菲律宾星报》网站撰文,提出要说服美国增加对菲援助,令菲律宾成为亚洲的“以色列”,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

  据香港中评社6月29日报道,艾波索在文章中表示,对菲律宾而言,美国重新调整海军部署将带来深远影响。很多菲民众都认为,美国重返亚洲可为菲提供保护,但却未意识到菲律宾或会因此成为中美之间的战线。文章指出,中菲在海上的主权争议是促成美国协助菲提升军事能力的最大原因。

  但问题是,美国协助菲律宾抵御中国“侵略”,最多会协助到什么程度?美国会否帮助菲律宾发展出近似以色列(美国在中东的首席代理人)的防御能力?文章坦言,要将菲律宾打造成美国的亚洲代理人,事实上是知易行难。就算美国愿意大力增强菲律宾的军事能力,但菲也未必有能力承受突如其来的防御能力升级。菲律宾的防御力根本不可能瞬间从落后跳升到先进行列。

  所以,如果美国要提升菲律宾的防御力,较易的做法是直接向其提供武器,要训练菲律宾利用新技术好好作战,这种做法比较困难。

  要成为美国的亚洲代理人,菲律宾还要先战胜越南这个竞争对手。文章表示,现时已经和美国化敌为友的越南,似乎更适合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以色列”。因为越南有战争经验,即使在战况不利的情况下,越南也表现出坚毅不屈的勇气和决心。不过文章补充说,菲律宾也有比越南优胜的地方:首先,菲律宾成为美国盟友(其实是属下)的时间比较长;另外,菲律宾的地理位置更具战略优势,美国海军能更有效率地在菲律宾进行部署,不易被中国和印度察觉。

  文章表示,如果中国不愿合理地解决主权纷争,那么菲律宾或要努力说服美国武装和训练菲律宾,令菲律宾能和以色列看齐。这样,菲律宾起码可以好好战斗,保卫国家领土。

  文章同时强调,其实菲律宾不希望爆发战争,所以会尽量避免战争,但若中国仍无视菲“主权”,那么菲律宾别无选择。因为菲律宾不希望后代会觉得前人怯懦,在面对敌人时吓得鸡飞狗走。文章表示,如果菲律宾敢于和中国作战,即使他们输了,后代仍会谅解;但假如他们不奋勇作战,后代是绝对不会原谅。

  文章最后表示,在应对中国时,菲律宾的确可以选择采取军事行动,但菲律宾首先要说服美国增强菲律宾的军力,令菲律宾拥有和以色列不相伯仲的军力。不过,菲律宾一定要证明自己是值得美国的帮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