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宣布大规模南海油气开发反击越南偷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2:09  环球网
越南疯狂盗采中国海上油气资源现场。 越南疯狂盗采中国海上油气资源现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5日在其网站上登出公告,宣布将对南海海域的部分区域进行对外联合油气资源开发,并公开对外招标。中国外交部26日对此回应称,这一行为为合法的、正常的企业行为,并再次敦促越南方面立刻停止在南海的油气侵权活动。

  据美国道琼斯新闻社25日报道,中海油将正式在南海海域开放9个海上区块,在这些区域与外国公司进行联合油气勘探开发,外国公司可于即日起公开咨询油田资料与提交开发申请。这些区块分布在南海大陆架中建南盆地、万安盆地与南薇西盆地的部分区域,总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中海油的对外开发招标是正常的企业行为,符合有关的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对于在南海存在的分歧和争议,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包括积极推进共同开发和合作。

  对于中海油就南海油气开发公开进行国际招标,道琼斯新闻社认为,这是中国针对近期越南不断向南海主权和经济资源开发权“提出要求”而作出的回应。越南国会21日通过《越南海洋法》,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列为越南海洋主权管辖范围内,这被视为是越南在南海争端方面“强硬逼近”的重要步骤。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称,中越关于南海的争端日趋白热化。越南政府近期加强对南海“空中监控”力度,更为频繁地派出船只监视甚至驱逐中国渔民。有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中国“推进主导”南海油气资源开发,越南方面近期也可能采取较为强硬的回应措施。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由中国海监83船、84船、66船、71船组成的海监维权编队26日从三亚启航,赴南海中国主张管辖海域进行定期巡航。该报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本次巡航指挥船中国海监83船,总长98米、型宽15.2米、型深7.8米、设计排水量3400吨,装备英特灵减摇水舱和艏侧推以及动力定位系统,可载直升机。此次中国海监定期巡航预计航程2400多海里。若海况允许,将进行海上编队演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