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人普兰德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5:40  解放军报

  “意大利队真棒!”这是《米兰体育报》在意英之战后为普兰德利的球队奉上的标题。

  25日凌晨,意大利和英格兰的1/4决赛虽然双方在120分钟内互交白卷,但意大利人始终占据场上的优势:68%的控球率、35脚射门、2次击中门柱,倒钩、远射、精妙配合、勺子吊射,意大利队无疑是表现更好的球队,也配得上一场胜利。

  这是一支颠覆传统的意大利队。过去说起蓝衣军团,第一时间浮现在球迷脑海中的肯定是“混凝土式防守”,这一次变化正在发生。“我们一直努力踢出漂亮的足球!”主帅普兰德利如此说。小组赛首战逼平西班牙队,尽管40%的控球率和10次射门都落后对手,但面对传控型打法的开山鼻祖,意大利队的表现并不逊色;后两战,意大利的控球率和射门次数均高出对手一筹,尤其是末战爱尔兰,17次射门、466次传球、83%的传球成功率是自1980年欧洲杯改制以来意大利队最出色的数据。

  意大利队的脱胎换骨,首功要归于主帅普兰德利。

  普兰德利,55岁,意大利人。球员时代,他最耀眼的时刻是在尤文图斯,6年内他跟随斑马军团三夺意甲桂冠,一次问鼎欧冠,还捧得过一座欧洲优胜者杯。1990年,普兰德利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先后执教过亚特兰大、维罗纳、威尼斯等队。崇尚进攻的普兰德利在佛罗伦萨赢得盛名,在这里的第一个赛季,他就获得联赛第四拿到了欧冠资格,可突如其来的“电话门事件”彻底毁灭了他的欧冠梦想。第二年的普兰德利更加神奇,他的球队从负15分开局,结果不但没有降级,还锁定了下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席位。普兰德利将意甲的最佳教练奖揽入怀中,正式跻身意大利足坛的名帅行列,并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众望所归地成为了“银狐”里皮的继任者。

  球场之外,普兰德利更是一位重情重义的好男人,这在到处充斥着灯红酒绿的国际足坛并不多见。

  这个故事有个温情脉脉的开始。18岁的他,认识15岁的她,那时他是一名职业球员。25岁,他娶了她,金玉良缘,羡煞旁人。结婚22年后,她不幸罹患乳腺癌。此时,他刚在教练界声名鹊起,接到了豪门球会抛来的橄榄枝,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百万年薪。当爱情和事业发生冲突时,怎样的选择才正确?普兰德利做出了男人的回答,“出于对俱乐部、球员以及球迷的尊重,我最终决定放弃工作,将家庭放在第一位。为此我决定辞职。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困难的,但我确信,这是我一生中一次正确的选择。”

  在辉煌和荣耀的起点,面对名利诱惑,他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只为她。整个意大利都为之感动。普兰德利却淡淡地说:“我做的,只是任何一个男人,都该为家庭所做的事。”尽管天不遂人愿,她最终还是走了,但他们的爱情传奇却一直在感动意大利人。

  本届欧洲杯,在欧足联官网上,所有教练的资料,都是率队所获荣誉,只有普兰德利的资料,是他和妻子的故事。

  四强,是意大利本届欧洲杯的新起点。在这个崇尚进攻的足坛好男人的指挥下,希望他们能走得更远。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仇建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