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称战机短暂入叙领空后在国际空域被击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7:41  北京晨报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的F-4E战斗机。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的F-4E战斗机。

  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4日说,土耳其不接受叙利亚声称击落飞机前不知目标属于土耳其的说法。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敦促叙土双方保持克制。

  土耳其:不信叙方说法

  叙利亚22日击落一架土耳其F-4型“鬼怪”战机。按叙利亚军方的说法,防空系统击落一个进入领空的“不明飞行器”,事先不知道是土耳其战机,因而不具敌意。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24日表示,22日坠毁于叙利亚领海的土耳其战机是被叙利亚在国际空域击落的,战机未携带武器。

  达武特奥卢在接受当地TRT电视台专访时说:“我们的飞机短暂侵犯了叙利亚领空,但在被击落时没有进入。”他说,飞机是在国际领空被击落的,叙利亚在击落飞机前并未发出警告。

  达武特奥卢表示,被击落的土耳其F-4型战机当时正在测试本国生产的雷达系统,没有携带武器,没有执行针对叙利亚的任务。土耳其总理府发表声明说,搜救两名飞行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待完全弄清事件真相后,土耳其将作出最后表态,并将“采取必要措施”。

  达武特奥卢说,叙方应当知道这架飞机的外形、标志和飞行路线以及它的归属。“我们截取的无线电通信证据显示,他们知道这架飞机属于我们。”

  达武特奥卢说,飞机遭击落15分钟前,土方地面控制中心警告它已经进入叙方领空。“我方结论是,我方飞机在国际空域被击落,距离叙利亚13海里(24公里),”他说,“叙方在飞机进入它的领空后没有发出警告,击落前没有联系土方。”

  达武特奥卢提出,土方打算本周内将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将这一事件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根据这一条款,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安全受到威胁时,可提交北约,交由全体北约成员国紧急磋商。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22日晚援引一名叙利亚军方发言人的话报道,一个不明飞行器侵入叙方领空,防空炮在它距离陆地1公里时开火击中目标,致使它在叙利亚海岸以西10公里的叙利亚领海坠毁。

  潘基文:外交手段处理

  土方外交部发言人说,达武特奥卢23日晚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伊朗以及欧洲联盟分管外交政策的委员凯瑟琳·玛格丽特·阿什顿通电话,通报土方对这起事件的评估。

  伊朗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通话时敦促土耳其和叙利亚保持克制。

  声明说,萨利希要求土叙双方“显示冷静和克制”,“机智、宽容地评估”事态,以和平方式作出应对,让地区保持“平静与稳定”。

  联合国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23日说,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与达武特奥卢通话时表示“深度关切”,尤其针对飞机遭击落对地区局势的潜在影响。

  内西尔基说:“他(潘基文)赞扬土耳其在最初反应中显现的克制,赞赏土耳其和叙利亚联合实施搜救,敦促双方继续通过外交手段处理这一事件。”内西尔基说,潘基文还提出,联合国愿意在“艰难情况下”提供帮助。

  ■新闻分析

  土叙开战可能小

  尽管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言论中隐含土方可能采取报复手段的可能,土耳其官方23日承认飞机可能进入叙方领空、叙方则表达并非针对土方采取敌对行动,媒体认为,这显现双方不想扩大事态。

  土耳其媒体的反应不如官方克制。《祖国报》一篇文章称,叙利亚将付出代价,《自由报》则指出叙利亚领导人“玩火”。

  叙利亚去年出现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并引发武装冲突以来,土耳其与叙利亚关系显现紧张态势。土耳其接纳大约3.2万名叙利亚难民,允许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境内活动,同意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

  两国关系趋紧令一些土耳其人担心,叙利亚可能暗中给予从事分离主义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支持。

  “一种可能是,土耳其向东南部地区调派战机,以应对库尔德工人党活动增多的趋势,”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希拉勒·哈尚告诉路透社记者,“土耳其可能怀疑,叙利亚和伊朗正支持库尔德工人党的分离主义活动,以报复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不过,哈尚说,土方采取军事行动回应军机遭击落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有掣肘,不想明天就开打一场战争”。

  土耳其媒体自由每日新闻编辑塞尔坎·德米尔塔什推断,叙利亚是否出于敌意击落土方军机可能成为左右局势走向的关键,土方应对举措将取决于“这一问题的答案”。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