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叙击落土耳其战机或被视为袭击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1:09  新华网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F-4战斗机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F-4战斗机

  土耳其一架战机22日在叙利亚领海坠毁、2名飞行员失踪。叙利亚官方媒体随后证实,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一架土耳其战机。土耳其政府警告将“果断回应”。

  证实击落

  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22日晚报道,叙利亚防空系统向一个进入叙利亚领空的“不明目标”开火,击落一架战机。

  一名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告诉这家通讯社,一个不明飞行目标侵入叙利亚领空,从西面飞来,以非常低的高度高速掠过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叙利亚领海。

  这名发言人说,防空炮开火,在目标相距陆地1公里时直接击中这一飞行器,致使它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沿岸村庄奥姆图约尔村以西10公里的叙利亚海域坠毁。

  他说,目标证实为一架进入叙利亚领空的土耳其军用飞机,叙方处理方式符合法律。

  这家通讯社说,两国海军正合作搜寻两名飞行员。

  土耳其南部的哈塔伊省与叙利亚西部的拉塔基亚省接壤,两省均西临地中海。

  土方回应

  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军方发表声明,一架土耳其军用飞机在靠近叙利亚拉塔基亚省附近的地中海东部海域飞行时与基地失去雷达联系。军方确认飞机坠毁,两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土耳其马拉蒂亚省省长乌尔维·萨兰告诉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那是一架F-4型战斗机,载有两名飞行员。

  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采访时,一些居住在与叙利亚接壤地区的土耳其人说,看到两架低空飞行的战机22日上午从上空向叙利亚海域方向飞去,却只看到一架飞机返回。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发布消息前不久,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发表一份书面声明,证实一架土方战机遭叙方击落,土耳其和叙利亚部队正合作搜寻两名失踪飞行员。

  发布声明前,埃尔多安与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国家情报局长和空军司令召开两个小时的紧急会议。声明说:“土耳其将在这起事件完全查明后公布最终立场并果断采取必要措施。”

  土耳其媒体先前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叙利亚方面已经就这一事件道歉。但是,埃尔多安本人在声明中没有提及任何道歉。

  前景不明

  自叙利亚去年陷入武装冲突,土耳其与叙利亚关系紧张。土耳其接纳大约3.2万名叙利亚难民,允许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境内活动、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

  战机遭击落应是两国之间迄今面临的最严重事件。“如果这一事件被解读为对土耳其的袭击,”学者侯赛因·巴哲告诉土耳其私营的NTV电视台,“关于是否援用《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辩论将重新浮现。”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如果遭受袭击,可视为对北约全体成员的袭击。土耳其1952年加入北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说,潘基文密切关注局势。

  “他(潘基文)希望双方可以通过外交渠道克制处理这一严重事件,”内西尔基说。(新华社电 庄北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