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中国用高科技钻井平台在南海寻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9:35  环球网

  英国路透社6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借10亿美元钻井平台测试南海混水 中国花费近10亿美元打造了一台超深水钻井平台,似乎是想要让其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勘探,这里也是亚洲最不稳定的热点地区之一,美国在正在加强同该地区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国家之间的盟友联系。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属中国国企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所有,当前它正在香港以南属于中国范围之内的一片区域进行勘探。不过,中国的能源专家说,北京最终可能会把这个钻井平台向南移,赴往南海石油资源更丰富的水域。对这片地区,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主权争端。

  “随着中国远洋钻井技术的提高,他们进入南海中心和南部地区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中国南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峰(音)说。

  对于981钻井平台是否会被转移到争议水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拒绝发表评论,尽管在981上月在香港以南320公里的水域开始勘探活动时,该公司曾将这个平台形容为“移动的国家领土”。

  这引发人们的担忧,中国为促进发展而寻求石油和天然气的努力,可能会将中国推进南海争议区,并从潜在意义上可能会让中国与其他主权声索国之间产生冲突。

  越南呼吁中国相互尊重管理南海勘探活动的国际法律。“各国在南海的活动必须遵守国际法律,并不得侵犯他国的主权、主权权利和其的司法管辖权。”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梁青毅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用户,其石油需求的一半以上已经依赖于进口。随着近海石油产量逐渐下跌,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一直希望扩大其在南海的深水钻探活动。

  目前为止,中海油及其它两个中国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远洋钻探活动地点很大程度上都是局限于中国大陆架沿线或附近的水域。但中海油钻井的部署,以及中国已在探索专业知识,以便打造复杂的钻探配套设备如铺管船等这些说法暗示,他们的钻探活动可能会向南推进。

  进入争议地区采油的任何决定都将由北京的决策者制定,而不是中海油。一些业内观察人士说,在该地区紧张局势依然很高的背景下,任何勘探活动都不太可能在该地区出现。

  但尽管如此,分析师也认为,一直在努力实现产量增长的中海油,可能会想要利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机会竭力争取国家支持其深海探油计划。

  “中国的国家媒体看似对这个平台和技术都很兴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李岷江(音)说。“通过打民族主义牌,它可以帮助中海油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以及更多的投资。”

  中海油面临的一大风险是,没有人清楚整个南海海床上碳氢化合物储备的分布情况到底如何。

  近年来在东南亚国家海岸附近发现的主要都是天然气,这也让地质学家和勘探者们更加相信,南海中存在的天然气的数量可能比石油要多。

  天然气能带来的收益要低于石油,原因是天然气相对较为便宜,但生产、储存和运输成本却更高。

  “除了地缘政治风险,更大的问题是981能够发现什么,它会是石油还是天然气?”里昂证券的分析师鲍威尔说。“如果他们在一公里或两公里的水深处发现天然气,那么它很可能就滞留天然气。换句话说,这是不划算的。”(谭利娅 译)

(编辑:SN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