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中美太空竞争像龟兔赛跑中国有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1:45  环球时报
6月16日,中国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6月16日,中国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中国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九号” 6月19日已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对接,这一重要太空进步随即在美国引发关注和讨论。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际安全事务教授琼•约翰逊-弗里泽认为,虽然中国太空计划正在快速进步,但目前仍未达到在太空领域赶超美国的水平。她还认为,不管中美是否是“天生的敌人”,为了更好了解中国的“太空发展意图”,美国都应该与中国展开太空合作。 

  “中美太空竞争似龟兔赛跑 中国正在前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0日刊登了弗里泽撰写的中美太空实力对比分析文章。文章认为,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并成功完成与天宫一号的对接,“的确是一大进步”,但现在中国并没有赶上美国的太空水平,相反,中国只是在“进步”。中国对太空计划的执行也促使人们开始用“龟兔比赛”的说法来比较两国太空努力。 

  弗里泽在文中说,在阿波罗计划阶段,美国曾执行多次太空发射任务,并最终在10年时间抵达月球,进步速度非常之快。相比之下,中国大约每隔两年才执行一次任务,不过每次任务都有较大的进步。中国也设置了较长的时间期限用于完成目标。美国所不具备的正是中国的耐心,而这一点可能会从长期而言给中国带来优势。 

  不过,中国的太空之路也并非没有障碍。中国要完成自己的大型空间站的发射,就需要具备一个新的推力更强的发射火箭——长征5号。但现在该火箭还仍然处于研发过程,落后于其预定计划。同时,中国也不是拥有无限制的预算来支撑其太空雄心。

  “要防止中国成为太空老大,NASA应与中国合作”  

  质疑中国太空及“太空军事”战略不透明一直在美国大有市场。弗里泽在这篇文章中更是就此提出,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太空发展的目的”,美中应展开太空合作。 

  弗里泽称,美国大致了解中国所掌握的太空技术,但是它并不知道其背后的意图。美国应尝试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太空目的。但由于法律禁止,美国宇航局并未与中国展开合作,这是“没有道理的”。 

  她说,如果一个人认为中美并非注定是敌人,那么两国就应该展开太空合作,包括技术转移控制,这会令双方都受益;如果一个人认为中国注定将是美国的威胁,那么请记住这么一句谚语:“接近你的朋友但要更接近你的敌人”。 

  弗里泽认为,美中关系的脚本,特别在太空方面两国的关系正在持续演变。美国可以影响其走向,但前提是美国要“接触,并说服中国与我们接触”。这是“避免中国在银河探索阶段成为世界领头羊”的一种方法。

(编辑:SN049)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美 太空竞赛 神九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