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曾拒绝我参加国际空间站反促中国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4:47  环球网
资料图:苏联打造的和平号空间站 资料图:苏联打造的和平号空间站
资料图:在太空中拍摄到的国际空间站 资料图:在太空中拍摄到的国际空间站

  【环球网综合报道】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备受国内外关注。按照规划,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载人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

  截止目前,全世界已经发射了10个空间站,其中前苏联共发射8座,美国发射1座。前苏联"礼炮1号"空间站在1971年4月发射,系世界上首个载人空间站。而经过多年的建设,由6大航天机构联合推进、16国参与投资建成的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空间站又称航天站、太空站、轨道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空间站分为单一式和组合式两种。单一式空间站可由航天运载器一次发射入轨,组合式空间站则由航天运载器分批将组件送入轨道,在太空组装而成。

  前苏联"礼炮1号":世界首个空间站

  1971年4月19日,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空间站--"礼炮1号",在太空运行6个月,相继与联盟10号、联盟11号两艘飞船对接组成轨道联合体,每艘飞船各载3名宇航员,共在空间站上停留23天。但有3名航天员乘联盟11号飞船返回地球过程中,由于座舱漏气减压,不幸全部遇难。

  前苏联一共发射了7个"礼炮"号空间站。礼炮2-7号这6个空间站分别于1973年至1982年间发射,最后一个即"礼炮7号"在1991年坠落到地球。

  "礼炮2号"属于军用型,1973年4月3日发射升空,入轨后不久发生爆炸。"礼炮3号"于1973年5月11日发射。不知是运载火箭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它的初始轨道很低,只运行了11天便于5月22日坠入大气层烧毁。民用型"礼炮4号"空间站于1974年12月26日发射,1976年2月16日坠入大气层。军用型"礼炮5号"空间站于6月22日发射入轨。

  苏联第二代空间站包括"礼炮6号"和"礼炮7号"。这两座空间站要解决的问题除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外,另两项重大的变化是长寿命和扩展应用领域。"礼炮6号"1977年9月29日由质子号运载火箭送入轨道,在轨运行共达58个月。

  美国天空实验室:迄今容量最大人造天体

  美国天空实验室于1973年5月14日发射,1979年7月12日在南印度洋上空坠入大气层烧毁。空间站由轨道舱、过渡舱和对接舱组成,全长36米,最大直径6.7米,总重77.5吨,在435千米高的近圆空间轨道上运行。站上拥有阿波罗望远镜和其他仪器,主要观测太阳和地球,还从事人类在失重状态下生理和心理上反应等各种科学研究工作。

  美国天空实验室是人类迄今向近地轨道发射的人造天体中重量和容量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一个。1974年2月天空实验室因无法得到后续支援被封闭停用,直到1979年坠毁。

  前苏联和平号空间站:首个长久性空间站

  前苏联和平号空间站于1986年2月20日发射入轨,它由工作舱、过渡舱、非密封舱三个部分组成,共有6个对接口,空间站是阶梯形圆柱体,全长13.13米,最大直径4.2米,重21吨,轨道高度300至400千米,是世界上第一个长久性空间站。2000年底俄罗斯宇航局因和平号部件老化(设计寿命10年)且缺乏维修经费,决定将其坠毁。和平号最终于2001年3月23日坠入地球大气层,碎片落入南太平洋海域中。

  国际空间站:设想由美国总统里根提出

  国际空间站是一项由六个太空机构联合推进的国际合作计划,也指运行于距离地面36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的该计划发射的航空器。国际空间站的设想是1983年由美国总统里根首先提出的,以美国、俄罗斯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空局共16个国家参与研制。设计寿命为10~15年,总质量约423吨、长108米、宽88米,运行轨道高度为397千米,载人舱内大气压与地表面相同,可载6人。国际空间站结构复杂,规模大,由航天员居住舱、实验舱、服务舱,对接过渡舱、桁架、太阳能电池等部分组成,建成后总质量438吨,长108米。

  1998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件--曙光号功能货舱发射升空,国际空间站总体设计采用桁架挂舱式结构,后来,发射升空的17个各种用途的舱陆续与其对接。

  中国曾经提出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但是遭到美国的拒绝。国际空间站从2000年11月起就保持有两名成员存在,一直到今天,它已经成为人类在太空存在的一个标志。国际空间站预计将在2020年后结束使命,如果情况顺利,可以延续到2028年。

  美国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  反促使中国独立自主搞空间站

  当国际空间站的所有建设工作接近尾声时,中国的空间站建设计划才刚刚起步。参与国际合作,不仅可以获得更为先进的太空探索技术,还可以降低太空探索的成本。中国曾为加入国际空间站的合作而努力,但一直"没有拿到进入国际空间站的门票"。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问题研究人员俞盈帆介绍说,早在2000年底,中国就计划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但国际空间站绝对控制权依旧掌握在美国的手里。美国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崛起一直深感忧虑并怀有戒心。为了防止航天技术的扩散,美国一直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

  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后,曾经参与"阿波罗"登月的美国航天界元老奥尔德林呼吁,"美国宇航局应考虑在国际空间站上为中国'飞人'铺开'欢迎的地毯'。"俄罗斯航天专家当时也表示,有意邀请中国参加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但是,出于种种考虑,美国政府没有允许中国加入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计划之中。2007年10月,中国表示期望与美国开展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成为国际空间站计划第17位合作伙伴。但是此后还是没有得到美国官方的正式回应。

  "由于中国无法参与到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中去,只好独立自主地进行空间站计划。"不过俞盈帆认为,中国自己进行空间站计划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

  2020年中国或将全球独有空间站

  在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至七号飞船之后,2010年10月,中国宣布正式启动实施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计划在2020年前后将建成规模较大、长期有人参与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大型空间站,而国际空间站也将在2020年结束使用,届时,中国可能将拥有全球唯一的空间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