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下潜6671米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7:08  解放军报
海试结束后,叶聪(中)、崔维成(左)、杨波三名试航员手举国旗致意。新华社记者 罗 沙摄 海试结束后,叶聪(中)、崔维成(左)、杨波三名试航员手举国旗致意。新华社记者 罗 沙摄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15日电(记者罗沙)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5日在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中,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北京时间当日早晨7时,“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现场指挥部宣布下潜试验开始。7时12分,“蛟龙”号被布放入水,7时22分开始注水下潜,试航员为叶聪、崔维成和杨波。

  据海试现场指挥部发布的信息,8时37分,“蛟龙”号下潜深度超过3000米。9时40分,潜水器打破去年5000米级海试时创造的5188米纪录。10时整,潜水器下潜深度超过6000米并继续下潜,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671米。

  在完成全部预定试验任务后,“蛟龙”号于北京时间10时44分抛载返航。14时34分,潜水器浮出海面。14时45分,三名试航员走出潜水器。

  据叶聪介绍,在当天的下潜过程中,试航员主要检测了潜水器本体的运动状态。潜水器到达6000米深度后,试航员开启了水下灯光和摄像机,进行了水下手动操控航行,通过机械臂取得了三个水样,并在达到本次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时通过声学设备测量离底距离。“根据测量到的数据,我们距离海底还有200多米,”他说。

  据海试现场指挥部介绍,在今天的试验中,试验母船的数字通信系统出现故障,海试团队立即切换为模拟通信模式,保证了潜水器与试验母船通信畅通。目前故障原因已经查明并进行了相应处理,不会影响未来的下潜试验。

  “经过以往的海试,我们对设备故障的排除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今天下潜试验中遇到的问题都在预计的范围,试验整体进行比较顺利,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崔维成说,“我们对完成7000米级海试更有信心了。”

  他同时表示,对于第二次下潜试验的安排,还需要根据设备、天气和人员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蛟龙 载人深潜 海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