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准备在西沙海域无人区建立海上监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9:1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6月15日电 (记者周旋、吴茂辉) 14日上午,记者在海南琼海举行的“南海伏季休渔期法制宣传暨水下文物保护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西沙海域的水下文物,海南省准备在西沙海域无人区建立高科技的海上监管平台。

  海南省文物局局长王亦平透露,近日海南省文物局和公安部联合对西沙进行调研,为在西沙海域无人区建立海上监管平台做准备。王亦平说,这套系统将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增强对西沙海域的监管工作。

  王亦平介绍:“今年可能会先出台一个比较适合沿海监管的一套系统,未来这个系统可能会动用到一些包括卫星传输或者一些(别的)传输技术,会在永兴建立一个中枢,一个中继站,把相关的一些数据能够实时地送到本岛,(送到)我们文物主管部门,包括我们的边防部门,这些所有联动的单位,把这些数据送给这些单位。将来这套系统成立后,我们会在反应速度上会基本上是非常实时的、或是非常迅速的,这样有利于在沿海加强打击力度和执法力度。”

  王亦平表示,除了在水面上加强监管监控外,还会在文物盗掘频繁发生的区域划定保护区,以更好地进行西沙文物的保护。

  据了解,南海海域目前发现的文物遗址累计多达124处,涵盖了宋、元、明、清各个年代的水下文物遗址,而现今被采掘运回的只是其中的较小部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