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泉卫星基地士兵枪里压满实弹24小时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57  新京报微博
警卫对来访者进行证件扫描,并进行面部成像比对。.jpg 警卫对来访者进行证件扫描,并进行面部成像比对。.jpg
战士围攻“敌对武装分子”。昨晚,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军方进行了演习,假想对象为持有重火力的武装分子,目标是保卫神九正常发射。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jpg   战士围攻“敌对武装分子”。昨晚,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军方进行了演习,假想对象为持有重火力的武装分子,目标是保卫神九正常发射。本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jpg
装甲车上,巡逻战士使用专用设备和后方联系。.jpg 装甲车上,巡逻战士使用专用设备和后方联系。.jpg
两名战士在草丛中巡逻、搜寻。 两名战士在草丛中巡逻、搜寻。

  原标题:基地安装红外防侵入装置

  土灰色的戈壁滩上,装甲车卷起尘土前行。车内,三名战士透过瞭望窗注视车外的一切,手中紧握突击步枪。昨日,距神九预定发射时间还有三天。为确保万无一失,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警戒级别已升至最高。“我们设置了层层防线。”一军官说。

  目前基地实施24小时全天候巡逻,战士的枪里都压满了实弹。

  【检查站】

  人脸识别系统可核对身份

  东风检查站位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南侧,这里是进入基地的第一道关卡也最主要通道之一。

  昨日傍晚,准备在此过卡的人员正排着长队接受军方检查。一位执勤战士说,目前的检查项目很细,除去法定不能携带的违禁物品外,对于携带摄影、摄像器材的人员也要反复询问。

  为确保检查缜密没有疏漏,检查站还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系统的外观类似于超市中的收银机。摄像头对受查人员拍照后,将对其有效证件进行自动比对。

  一位负责安保的军官说,基地新配发安装了访客专用设备,安装了人员出入管理系统,集成了摄像头扫描、读卡、二代身份证识别阅读等功能,可支持百万以上人次的身份登记,对人员身份进行精确识别。

  所有进入航天城的人员、车辆必须持有效证件、特别通行证和得到内部人员或者单位的担保,并规定了在航天城的活动范围和逗留时限。如果没有内部人员邀请和担保,警卫人员会立即将其遣返,不让其进入发射场。

  据了解,针对发射期间的临时参观人员,发射中心在距离神舟飞船发射塔架10公里的戈壁滩上,新建了一座航天城接待中心,负责发射时临时参观人员的管理。发射结束后,参观人员直接原路返回,避免游客大量涌入航天城内部。

  【发射场】

  装甲车巡逻劝返不速之客

  土灰色的戈壁滩上,装甲车裹着尘土在前行。车内,三名战士透过瞭望窗注视车外的一切,手中握着突击步枪。

  执行任务的装甲车代号“一号车”,另一辆相同型号的车正与其交叉巡逻。两台装甲车的巡逻范围距发生塔架不远,那里是一片土灰色的戈壁滩。

  “我们的任务是阻止试图从戈壁滩接近发生塔架的人和动物。”车内的一位战士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劝返了四五拨车辆,驱走了四只在戈壁上散步的骆驼。

  怎么驱离骆驼?原来,战士们依靠的是装甲车马达声和这台近八米长的钢铁机器,它有着古怪的外表——类似一块移动的“大肥皂”。

  装甲车里一名战士正在操作着检测系统。他说,这套军用的监控系统不但可随时与总部进行语音联络,还能将摄录下来的视频资料传给上级。

  他说,白天巡逻主要靠目视,等到夜里车上的探照灯和微光夜视系统就会发挥作用。

  沿发射场向基地核心行进,沿途随处可见成队的士兵。据基地安保人员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加大了外控内防的力度,在所有科技人员中间广泛开展敌情观念教育,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保密意识。

  “各司其职,各守其岗。”上述安保人员说,目前熟人检查熟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久前在问天阁,两个同样执行安保工作的部门就进行了相互检查。

  除去加大宣传力度和巡逻外,一些新的设备和制度也已同时启动。比如,在实验厂房、特种燃料以及火箭推进剂厂房、试验协作楼、油料库等重点区域,新增了十余支巡逻队。与此同时,在这些地方,摄像监控系统和红外防侵入装置已安装完毕。

  ■ 现场

  实弹演习擒“敌对分子”

  夕阳下,21名身穿防暴服的战士跳下了卡车,狙击枪有些长,但这并没有影响狙击手奔向制高点的速度。

  “一分队突击,二分队迂回包抄。”指挥官发出命令,伴随他手中挥舞的手枪,军人们呈扇形围向一座废弃的矿场。尘土在飞扬,防弹衣与土地的摩擦声一阵紧似一阵,三分钟不到,矿场的四周已布满进入战斗位置的军人。

  土坡上,狙击手在调整瞄准镜,洼地里班用机枪手打理着弹夹,最终冲进矿场的是十几位端着冲锋枪的士兵,接下来一位穿着白色褂子的男人被从矿场里带了出来。至此,演习结束。

  昨晚,为了防止敌对武装分子在基地进行破坏,军方举行了安防演习。在演习现场,指挥官透露,演习的假想对象为持有重火力的武装分子,目标是保卫神九正常发射。为了确保演习逼真,参演战士全部携带真枪实弹,所持枪支种类涵盖手枪、冲锋枪、军用狙击枪以及大口径班用机关枪。

  “子弹我们配备了3000发,足够应对30个人。”士兵列队返回卡车,指挥官笑了。他说,其实大家分析,即便有特殊情况,进入基地的武装分子也不会超过两人。

  新京报记者 崔木杨 杨华军 酒泉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神九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士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