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中将:解放军面临四种挑战须确保不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0:14  人民日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豹战机部队出发前向国旗宣誓。 资料图:中国空军飞豹战机部队出发前向国旗宣誓。

  刘亚洲(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胡锦涛同志从时代要求和战略全局出发,为我军提出的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的重大任务。抗大精神是先进军事文化的一个结晶,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精神源泉。新形势下弘扬抗大精神,对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抗大精神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

  抗大精神是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军事教育的基础上,在抗日战争的背景下,以抗日军政大学为载体,我党我军创造的具有标志性的精神财富。抗大精神以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文化品格,深深融入我军先进军事文化之中。

  抗大精神凝聚着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抗大精神与延安精神密不可分,是延安精神的产物,又因抗大特有的政治功能、人员构成和文化环境放射出绚丽的光彩。抗大人很多就是我党我军的创建者,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奠基者和革命精神的承载者。他们把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带进抗大,又受到抗大文化的熏陶,与全体抗大人共同铸造了抗大精神。抗大精神由此而成为我党我军精神宝库的一颗灿烂明珠。抗大精神与军事教育紧密相连,是党的军事教育事业的精神概括和理念凝结,是自井冈山龙江书院的红军军官教导队起,经瑞金的红军大学校(毛泽东同志称之为“红埔”),到抗大的军事教育历史的经验提炼,也是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军事教育思想和文化的基本遵循。抗大精神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和未来。今天,我们弘扬抗大精神,就是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

  抗大精神洋溢着朝气蓬勃的精神风采。抗大之所以创办不久就蜚声中外,是因为它是最革命最进步最开放的军政学校,是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培养军政干部的人才基地。共同的理想、信仰和事业,对新中国新社会的热烈期盼和为之奋斗的澎湃激情,准备“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的献身精神融进了抗大精神;出生入死、血气方刚的长征干部走进抗大,他们要再来一次“凤凰涅槃”,担当起党和军队的更大责任,他们的使命意识融进了抗大精神;我们党举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吸引着全国知识青年和海外华侨青年奔赴抗大,他们的热血、青春和文化融进了抗大精神;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面对面地向抗大学员授课,亲切自然、平等交流,求知、民主、创新的校风融进了抗大精神;适应建立和扩大抗日根据地的要求,抗大不断拓展、抵近前线,越办越大、越办越火,兴旺发达、争取胜利的景象融进了抗大精神。正因如此,抗大精神充满了团结奋进、自强不息、使命担当、新鲜活泼之气,反映了作为中华民族中流砥柱的中国共产党的旺盛生命力,浓缩了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人民军队新的气象。今天,我们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应当从抗大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抗大精神蕴含着求真务实的教育理念。抗大坚持“教育为抗战服务”的总方针,实行“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采取“启发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学制虽短、收效很大。抗大根据不同学员实际和战争需要,合理安排军事、政治、文化课程比重,培养了进行抗日战争的各级领导和骨干力量。抗大把传授理论知识和锤炼过硬作风统一起来,学校与部队、学员与战士一体化,既学习又参战,学员素质迅速提高。抗大的校风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抗大的教育文化贯穿着尊重实践、注重实效、服务抗战的价值取向。今天,我们应把抗大精神作为军事教育文化的精髓,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坚实基础。

  弘扬抗大精神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途径

  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一个把传承与创新统一起来的过程。弘扬包括抗大精神在内的一系列革命精神,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大课题和重要途径。

  传承抗大精神,打牢先进军事文化的根基。传承是发展的根基、创新的前提。抗大之后的我军军事教育,实质上都是在抗大精神的引领下发展壮大的,抗大精神贯穿于我国军事教育的历史过程,辐射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抗大精神携带着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基因、凝结着先进军事文化的精华,传承抗大精神本身就是在传承先进军事文化。抗大的时空不能重现,传承抗大精神就是让抗大的血脉源源不断地注入我军精神文化之中。新形势下,部队官兵、军校学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和学习教育设施与抗大当年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但抗大的精神世界和文化境界值得始终景仰、孜孜以求。部队官兵、军校学员成分来源多元、价值取向多样,更需要像当年的抗大青年那样,点燃心中的理想信仰,指引思想航向,校正人生坐标。

  领悟抗大精神,把握先进军事文化的精髓。抗大精神与先进军事文化息息相通,领悟抗大精神就是把握先进军事文化的过程。抗大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明确回答了为什么办校、办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牢牢确立了立校之基、育人之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本质规定,是我军建军兴军的基本经验,也是先进军事文化的精髓所在。抗大是党领导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抗大,抗大校风的各个方面都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核心拓展起来的,都贯通着党的指导思想、军队的核心价值、民族解放的使命。弘扬抗大精神,就是坚持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强化军事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提供重要动力。

  丰富抗大精神,创新先进军事文化的内涵。抗大精神是具有典型意义的精神财富,同时是具有普遍意义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抗大精神,是创新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仅要有效应对来自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的渗透,而且要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四种考验”、“四种危险”挑战,巩固先进军事文化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就要切实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这既体现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又体现为密切军民关系、官兵关系、上下级关系,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遏制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等,推进先进军事文化的拓展和深入;掌握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就要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中转变指挥协同模式、教育训练模式、管理运行模式,努力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制度组织层面构建先进军事文化的基础。

  打造以抗大精神为显著标志的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基地

  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钟山到百望山,国防大学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继承抗大事业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弘扬抗大精神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为我国军事文化建设指明了新的目标,为弘扬抗大精神标出了新的高度。我们应以此为重要契机,着力打造以抗大精神为显著标志的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基地。

  以抗大精神为校园文化的灵魂。近年来,我们始终坚定这样一个信念,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文化怎样发展、观念怎样更新,抗大精神永远是国防大学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不竭源泉,是全校教职员工共有的精神家园。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把抗大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灵魂来坚守,作为文化建设的红线来贯穿,作为精神文化的标志来秉持。我们将抗大精神镌刻在校训墙上,铭记在抗大传人心中,展现在教学科研、人才成长的成就中。我校近几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从金一南、张彬到防务学院、兵棋研发团队和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都体现了抗大精神,彰显了国防大学校园文化的品位和魅力,反映了我校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在弘扬抗大精神、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忠诚于党,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勇于担当,把培养德才兼备的治党治国治军人才作为崇高使命;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四个始终坚持”是我们弘扬抗大精神的总要求。

  大力培养高素质高级军事人才和教研人才。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担负着培养高素质高级军事人才特别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重大职责,同时承担着锻造胜任培养优秀军事人才职责的教研人才队伍的迫切任务。当代军事科技迅速发展,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信息化战争复杂程度大大增强,国际安全形势急剧变幻,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现代教学模式不断更新,都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形势下,我们应更加注重提高军事、科技、文化素质,提升战略思维、指挥能力、管理水平。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我们培养的各级各类人才都要把忠诚于党、政治过硬、思想纯洁摆在首位,这是保证我军不变色的人才保证,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任何动摇。要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抗大精神育人铸魂,着力强化全校人员的政治意识、军魂意识、使命意识,确保我校培养的人才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顶得住各种各样的诱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高扬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基地的旗帜。国防大学在军事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应努力走在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前列,发挥好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成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重要基地,为推进先进军事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打造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基地,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高扬抗大精神的旗帜,用抗大精神引领先进军事文化基地建设。要借助学校承训高中级干部学员教学资源丰厚的优势,努力打造先进军事文化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军培养更多高层次先进军事文化建设领导和专业人才;借助学校科研力量雄厚、传播渠道宽广的优势,努力打造先进军事文化理论研究基地,为我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提供重要理论支持;借助承训大批外军高中级军官以及学校对外交流频繁的优势,努力打造对外军事文化交流基地,增进世界对我国我军的了解和友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