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研发新一代反隐身雷达欲监视中国歼-2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0:53  世界报
资料图:网友拍打开着的2002号歼-20四代机的座舱盖。 资料图:网友拍打开着的2002号歼-20四代机的座舱盖。

  综合日本《产经新闻》、《军事研究》等媒体报道,日本认为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后,将把东海作为主要任务方向。为此,日本开始开发新一代反隐身雷达,并计划将它部署在西南地区,监视中国的歼-20战机。

  日本自卫队选定日本电气公司(NEC)作为新一代FPS-7型防空雷达的研制企业。为尽快加强西南方向的防御力量,自卫队向NEC提出要求:必须在今年年底前交付首批FPS-7雷达。自卫队将把这批雷达部署到冲绳。事实上,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今年2月完成了新型FPS-5雷达的部署工作,其部署地点包括位于新潟、青森和冲绳的一些基地。冲绳地区在今年年内就开始部署更先进的FPS-7雷达,无疑显得操之过急。但日本防卫省认为,完全有必要这样做,因为周边国家正在努力开发隐身战斗机,包括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其开发和测试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特别是歼-20战机形成战斗力后,很可能前出东海夺取制空权,从而掩护中国舰队控制争议岛屿,“这将对日本的防空态势构成挑战”。

  美国《连线》杂志称,从最新出现的歼-20样机来看,该型战机得到较大改进,包括换装短粗而结实的起落架,以及配备现代化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歼-20可能很快就将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届时它将在东海方向令日本感受到压力。解放军装备的巡航导弹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如果再加上隐身战斗机,“几乎可以肯定能在日本现有的防空网上撕开缺口”。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中国海军舰队已经可以很容易地抵达冲绳附近海域进行巡航,其中有些战舰携带了导弹以及可实施侦察的无人机。这是解放军将力量投射到该海域的第一步。接下来,中国空军的先进战斗机也可能伴随舰队行动,以实施空中掩护。因此,日本有必要大力加强西南地区的防空力量。

  据披露,以往为了增强雷达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能力,日本军工企业只知道加大天线的尺寸和功率。这不仅使防空雷达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也使防空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庞大,从而容易成为敌方火力攻击的目标。为解决这个问题,日本防卫省技术本部与NEC合作,设立了“未来警戒管制雷达”项目。该项目旨在开发分散布设天线的新型雷达,以实现比单一的大功率雷达更好的机动性能和探测效果。FPS-7将是首款采用该技术的雷达系统。

  FPS-5型雷达是一款庞大的设备,配有3套直径12米到18米的大型天线,以及庞大的信号发射器。而FPS-7雷达由许多小型天线和信号发射器组成,它们可被分散部署到不同的位置,以利于捕捉隐身飞机向各个方向反射的微弱雷达波。日本自卫队称,FPS-7雷达是专门针对隐身战斗机和高速巡航导弹研制的,具备较强的搜索和追踪能力。

  关于FPS-7雷达的具体性能,外界知之甚少。不过其上一代产品——FPS-5型雷达的部分性能已被公开。日本自卫队扬言,与其它陆基防空雷达相比,FPS-5的探测范围更广。该雷达在日本防空系统中发挥着“眼睛”的作用,它能发现并紧盯敌方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战斗机。据称FPS-7雷达的探测能力远在FPS-5雷达之上,因此它具备防范隐身战斗机的能力。

  由于采用小型化设计,建造并部署FPS-7雷达的成本低于FPS-5。据估算,防御面积相同的空域,用FPS-7雷达所需的费用比用FPS-5雷达少25%

  基于以上因素,日本自卫队计划在西南地区分散部署FPS-7雷达,从而在东海前沿建立新型防空阵地,以阻止歼-20出现在该空域。

  据分析,美国支持日本在东海部署更强的对空、对海防御力量。日本的“未来警戒管制雷达”项目可能在技术上得到了美国的某些支持。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称,外界目前对南海的地缘政治形势给予了大量关注,但东海同样不应被忽视,因为它是“整个亚洲最具战略意义的海域”。与南海相似,东海也充斥着领土争端。其主要博弈方——中国和日本都在实施规模可观的军备建设,而且在钓鱼岛主权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控制等问题上,中国似乎显得更强硬。

  报道还称,中国军用飞机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东海空域,日本海上安保厅和航空自卫队的飞机经常紧张地实施伴飞和监视。未来中国的新一代战斗机将给日本造成更大压力。报道称,从日美防务合作的角度考虑,美国应协助日本强化其西南海域的防空部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