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黄岩岛事件考验中国处理民众情绪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9:21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最先进的渔政310船。 资料图:中国最先进的渔政310船。

  中国正在走一条前无古人的和平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既充满阳光希望,也时有荆棘丛生、乌云密布,需要运用高超的智慧和强大的定力去应对各种陷阱和考验。对黄岩岛事件的处理,就是对中国大国智慧的一次检验。

  首先,考验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智慧。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没有任何争议。而菲律宾一再围绕黄岩岛问题制造事端,嚷嚷着要将“黄岩岛争端”提交国际法庭“仲裁”,甚至试图拉域外势力为自己撑腰打气。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但中国“块头大”,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稍不留神,就会被扣上“恃强凌弱”、“以大欺小”的帽子,所以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同时,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在黄岩岛事件中,中国表达出足够的耐心和善意,一方面通过行政执法维护主权,另一方面始终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来实现问题的“软着陆”,充分显示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定力,连一些挑剔的西方媒体和学者这次也说不出什么“怪话”了。

  其次,考验中国化解周边国家疑虑的智慧。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有些国家对华心态逐渐变得复杂。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1万多个岛屿、广阔的管辖海域,我们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正当合法,但一些国家却对此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不适感”和“焦虑感”。作为中国自身,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去沟通,去化解这些国家的“焦虑”。近两年来,针对南海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针达成协议,与美国等域外国家保持了有效沟通,这些做法都是值得肯定的。今后,中国还要理直气壮地说,南海航行自由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人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近代的中国经历了太多被欺凌、被压迫的血泪史,我们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国身上,更不会去欺负小国、弱国,但小国也不能欺负中国。

  再次,考验中国处理民众情绪的智慧。在公众舆论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今天,如何塑造和培养理性平和、自信豁达的国民心态,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在黄岩岛事件中,民间的一些情绪化声音容易让人“热血沸腾”,也最容易影响政府的判断。菲律宾政府似乎有点被“误导”了,中国政府迄今一直保持了沉稳的“定力”。如何妥善处理民众情绪,恐怕是大国成长必须要过的关。

  黄岩岛事件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可能遭遇的众多挑战和麻烦的缩影,在这次“大考”中,中国到目前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类似的麻烦发生,崛起中的中国将会遇到更多更大的挑战。中国这个“大块头”需要“大智慧”,才能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