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上合组织让中国有陆上纵深性安全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7:24  环球时报

  西方舆论高度关注正在举行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一些评论大谈它冲着美国和北约的“对抗性”,甚至有媒体将它称为“东方的北约”。这不仅是冷战思维,而且是小心眼的。

  美国的精英们在表现“霸权”的心理脆弱。在他们眼里似乎什么都是挑战。中国和平崛起是战略威胁,中俄及中亚一些国家搞区域合作也需高度警觉。历史上的大国对抗史看来让他们刻骨铭心,淡化对抗甚至设计些超越对抗的东西,对他们来说都是邪门歪道。

  上海合作组织的初衷就不是为了对抗谁,如果它有这个潜在政治目标,在美国和西方对世界安全领域呼风唤雨的时代,发展的阻力就会大。因为这样做没有前途,是成员国拿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下毫无意义的赌注。

  上合组织在有一大堆“明显障碍”的情况下居然很顺利地发展了起来,根本原因在于它契合了这个复杂地区各成员国求发展、想稳定的愿望,它实事求是,能合作什么合作什么,意见不一致的暂时放一放,各国的利益都因该组织锦上添花,没有谁失去什么。

  上合的迅速成型显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以及围绕地缘政治的不同理解和雄心,都不是国家间开展双边及多边合作的真正障碍。国际关系正从对政治权力毫无节制的追求中慢慢走出来,一些新的元素和方向则从旧国际关系的疆域和废墟上逐渐成长。

  比如西方媒体经常议论中俄“争夺”上合组织的主导权。这是典型老套的思想方式。中俄单独“主导”上合组织会有什么好处吗?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中国和俄罗斯各自国家的战略关切及困难,都不可能通过“主导”这个组织来解决。

  上合组织是本世纪成立并最能与“朝阳”这个词相配的国际组织,一些国家特征完全迥异的地缘政治主体都对它表现出兴趣。它的生命力就在于抛弃了旧思想和旧套路,它根本就没想成为西方预言它“搞不成”或“前途不妙”的那个“北约”的同类物。

  上合组织应坚持自己的发展宗旨,不受西方一厢情愿的评论的干扰,坚持面对本地区的现实,对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只做加法,不搞减法。同时要坚持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本地区或部分重合地区的其他国际组织良性互动。

  上合组织的新合作不需强推,而应尽可能追求水到渠成。随着中俄的快速崛起和复兴,以及中亚国家发展的不断再启动,地区合作尤其是经济合作的现实需求必将绵延不绝,加强上合组织也将获得顺势而为的巨大机会。

  上合组织搞好了,中国安全就有了陆上纵深性保障,国家发展更有了西方和东亚之外的开放面。因此为推动上合组织的稳定发展,值得中国花一些精力,投入一些资源。

  北约现在很尴尬,无所作为,它就会被淘汰。但盲目作为,北约只会到处受质疑。它似乎很想抓上合当它的对立面,彰显自己“仍然有用”。

  然而上合组织显然不会做北约的“陪练”。这一地区的人们现在满脑子都装着现实主义的东西,能把“军事同盟”这一浪漫设想与“上合”连在一起的,只有神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组织 和平使命军演 中国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